新浪宽频 > DV风暴 > 《大众DV》杂志专题 > 正文
《大众DV》2005年第1期 DV应用你问我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6:12 大众DV

    以下是《大众DV》2005年第1期内容:

  1.佳能XL2系列产品可更换镜头,原装镜头是什么,可更换的EOS镜头在数码相机和在摄像机上的变焦倍数有什么区别吗?

  佳能XL2配备的是一款全新20倍光学变焦带有影像稳定的L级镜头——XL 5.4-108mm L IS,镜头结构为12片10组,使用一片萤石玻璃和2片非球面透镜。它采用了佳能专业的L镜头使用的萤石玻璃,萤石镜头能够有效地避免普通的大变焦比镜头会产生的色彩失真等问题。

  XL2可以通过EF转接器兼容佳能EOS相机的EF系列镜头,将其应用于XL2上,由于数码相机和数码摄像机的CCD尺寸不一样,镜头焦距跟用在数码相机上是不一样的,焦距的换算需要乘上一个转换倍率,但由于在广角端和长焦端有同样倍率的改变,所以镜头的变焦倍数是不改变的。

  2.我新买一台摄像机,想把它与电脑连接当摄像头使,请问如何操作?

  首先你看看你的机器是否有USB接口,如果有,用机器本身带的USB线把DV和电脑连接起来,然后把机器放在拍摄档,这样就可以当摄像头使用了。

  3.在我的DV菜单里有SP与LP两种格式,这两种格式有什么区别?

  数码摄像机的SP(standard play)是指标准播放,在这种记录模式下,磁带以标准速度运行,所记录的影像可以达到标准的水平清晰度,Mini DV可以达到520线以上的清晰度;而LP(long play)是指长时间播放,可以在一盘摄像带上纪录更长时间的影像资料,在数码摄像机的LP记录模式下,磁带的运行速度是SP模式下的三分之二,所以摄像带的记录时间可以延长0.5倍,例如60分钟的Mini DV格式的摄像带在LP记录模式下可以连续记录90分钟时间长度的动态影像,虽然数码摄像机在LP记录状态下的磁迹宽度也会变窄,但是由于它采用的是数字记录方式,也就是大家熟知的“0、1、0、1……”数字信号,所以它的清晰度是没有变化的。

  但是,数码摄像机的LP记录模式存在着后期编辑方面会遇到一些麻烦。而且使用LP记录方式拍摄的Mini DV带的兼容性能比较差,也就是说,用一台数码摄像机拍摄的LP记录方式影像有可能在另外一台数码摄像机上无法进行正常播放。

  4.黑白取景和彩色取景有何不同?是否黑白取景器拍出的就是黑白的影像?

  取景器只是一个用来取景的窗口,所谓彩色取景器和黑白取景器只是说你从取景器里看到的画面是彩色的或者黑白的而已,对拍摄的内容没什么影响。

  5.问:我想买一款不用DV磁带的数码摄像机,有哪些可供选择的产品,各自的特点怎么样?

  目前市面上可见的摄像机的存储介质基本可以分为这几种:1.DV带。2.光盘。3.存储卡。最初采用光盘作为存储介质的是松下和日立,索尼在今年也进入DVD数码摄像机市场,推出了DCR-DVD101、DCR-DVD201、DCR-DVD301等三款使用光盘存储影像的产品,松下和日立使用的是8cm的DVD-R和DVD-RAM光盘,而索尼使用的是8cm的DVD-R和DVD-RW的光盘。DVD-R只能使用一次,而DVD-RAM和DVD-RW可以反复擦写。索尼使用DVD-R/RW的优点是DVD-RW可以在家用的DVD机上播放,而DVD-RAM不能够,兼容性比较好,缺点是只能录制30分钟的DVD清晰度的视频。另外,松下的AV100使用SD卡,三洋也有使用SD卡的相关产品,JVC刚刚也推出了使用硬盘的摄像机 。

  6.问:我买DV的时候商家送了一盒DV带,我反复用这个带子在拍摄,请问DV带子可以反复使用多少次,用的次数多了是不是会影响影象的质量?

  答:在理想的状态下一盘磁带能够使用1500次,而实际反复使用50次左右的磁带,记录信号丢失现象开始明显增加。严重的会产生马赛克”,“百叶窗”等现象,所以建议在花费几千元购买了机器后,别舍不得花那几十元买带子的钱,可以多买几盒DV带轮流使用。

  7.问题: 如何准确清洁摄像机的磁头?

  当摄像机的磁头由于长期使用而被灰尘弄脏时,摄像带回放时会出现条纹或降低画面质量,此时,建议您使用清洁带对摄像机磁头进行清洁,连续清洁次数不超过三次,如其中任何一次清洁后,画面质量正常,当立即停止清洁,另外须注意的是,不能回倒清洁带进行重复使用。

  如果你在使用摄象机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给我们来信或者发邮件,我们将尽量给予回答。

  联系方式:
  北京东单红星胡同61号《大众摄影》杂志社 《大众DV》编辑部 “你问我答”栏目收
  邮编:100005
  Email:dvqa@sohu.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大众DV》杂志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看吧聊吧评DV 剧情短片《城市·人》2005年08月03日10:12
看吧聊吧评DV 剧情短片《城市·人》(2)2005年08月03日10:12
看吧聊吧评DV 剧情短片《城市·人》(3)2005年08月03日10:12
看吧聊吧评DV 剧情短片《城市·人》(4)2005年08月03日10:12
看吧聊吧评DV 剧情短片《死于2030》2005年07月27日13:45
看吧聊吧评DV 剧情短片《死于2030》(2)2005年07月27日13:45
看吧聊吧评DV 剧情短片《死于2030》(3)2005年07月27日13:45
看吧聊吧评DV 剧情短片《死于2030》(4)2005年07月27日13:4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