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必学!数码摄像机故障判断需十先十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09:26 PConline

  作者:曾庆祝

  诊断故障是新型录放像机维修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也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其技巧高明与否直接关系到检修的效率质量。大量的维修实例已表明,诊断故障的技巧可用“十先十后”进行概括,具体如下。

1、先动脑后动手

  对待修机的故障现象,要多观察、多分析、多思考、然后有目的开机检查、测量。切勿盲目、无把握地乱调、乱焊、乱拆、乱卸,以免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2、先静态后动态

  所谓“静态”就是指待修机处于不通电的静止状态,也就是必须在切断电源的情况下先行检查。“动态”就是指待修机处于通电后的工作状态。动态检修必须经过静态时的必要检测之后才能进行,绝对不能盲目通电,以免待修机受到进一步的损坏。

3、先清洁后检测

  新型录放像机的不少故障,都是由于灰尘、磁粉、油垢或水汽等污染引起的。例如磁鼓面的污染会导致录放时图像质量,无彩色、有噪波点,甚至无图像,音频磁头污染会导致伴音轻或无伴音,光电转换系统污染会导致光电转换效率降低,甚至不能进行光电转换,机械系统的污染会导致带盒的进出、磁带的加载卸载及运行状态失常,磁敏传感器污染会导致伺服调控异常;微处理器污染会导致系统控制误动作……等等。据此,在检寻故障时,首先应把机械系统、磁鼓表面及有关磁头端及电子电路部件都清洁干净,排除了由污染引起的故障后,再动手进行检测。如图1。

 [1] [2] [3] [下一页]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