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婚庆拍摄全接触 拍摄经验及后期编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0:33 PConline

  作者:曾庆祝

  当老一辈的还在翻着发黄的老照片,回味着过去美好的时光时,我们这些年青的新新人类都已在充分地享受着数码时代带来的快乐!国庆就要到了,许多新人都选择在这个长假举行婚礼。结婚是一个人一辈子的终身大事,结婚典礼总是一个隆重而富有纪念的活动,如果用数码摄像机拍下其整个过程,不仅能给新娘送上一份珍贵的杰作,而且还能使整个典礼变得更加隆重有趣。

1、拍摄注意事项

  一是拟定计划。婚礼录像是属于纪实性很强的录像片,一般不作“创作和虚构”。为了把录像片拍得新颖生动、活泼热烈,也可进行大胆、巧妙的构思,如通过角度的选择、各种镜头的综合运用以及对精彩细节的详细刻划等手段,烘托喜庆热烈的场面,记录下美好难忘的婚礼全过程。在拍摄前事先拟好拍摄计划,并了解家人对摄像的要求,认识新人双方的家属,以防漏拍,造成遗憾。

  二是观察环境。摄影前要先注意周遭的状况,这样在拍摄时就可以考虑哪些镜头可以选择,哪些场面可以用什么景色。另外,拍摄时可千万不要大意。时刻不可忘记周遭或是身后的状况,不要脚踩空或来往车辆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三是兼顾剪辑。拍摄只是一场计划周密的战役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要从技术与艺术上掌握镜头摄制与剪接的基本规律。当我们用摄像机记录眼前的景物时,每一个机位的选择,每一次“推、拉、摇、移”的运作,都要考虑到后期制作时的编辑可能性,这样才能制定出切实有效的拍摄方案来。

  四是捕捉高潮。在婚礼之类的场合下,火爆热闹的高潮场面却是不可或缺的影像元素,如图1。当我们拍摄一场盛大的典礼时,对戏剧性场面的出现要有敏感的预见性和迅猛的捕获能力,要悉心观察每一位心潮澎湃的人,突出每一个姿态张扬的动作,记录每一句饱含深情的话语,将情绪贯注于镜头里,浓墨重彩地呈现一场人生的盛宴。

 [1] [2] [3] [下一页]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