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菜鸟扫盲 最基础地认识数码摄像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21 PConline

  作者:小芳

  我们要想掌握DV的使用,就必须认识它的各个组成部分以及各个按键的功能,这样才能熟练地使用,拍摄出优美的影片。下面我们就来简单地认识一下DV。

一、镜头

  摄像机是用镜头来摄取美丽的景物,它包含着不同亮度的光谱(即颜色)信息。不论是数码摄像机还是传统摄像机,首先接收的都是景物的光学信息,这些信息必须经过光学镜头才能成像到感光器件上。最简单的镜头即是单个组件的凸透镜,类似于平时用的放大镜。但在实际应用中,由于透镜有球差、色差等影响像质的各种因素存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厂商在镜头设计中普遍采用了不同曲率、不同材料的透镜组合,以消除或减轻其影响。

二、电子取景器

  电子取景器就是把一块微型LCD放在取景器内部,由于有机身和眼罩的遮挡,外界光线照不到这块微型LCD上,也就不会对其显示造成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它通过一组取景目镜来观察LCD,有一定的放大倍数。电子取景器的功能类似于LCD液晶显示屏,但它是通过光学取景器显示。它的优点是可以避免因开启LCD液晶显示屏而过度消耗电量,从而增长拍摄时间和电池的使用寿命。在室外拍摄时,它还可以避免因LCD显示屏反光导致的取景误差。电子取景器同彩色LCD一样可以用来回放、预览和进行菜单操作,用起来非常方便。如图2。

  电子取景器的缺点是,所显示的质量和真正的单反摄像机的取景器会有些差别。图像色彩也会因为分辨率较低而不会像拍摄的图像本身那样鲜艳细腻。显得较粗糙和有颗粒感。无法显示所拍摄图像的最小细节,比如人眼是不是睁开等等。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不尽完美之处,电子取景器带来的方便之处还是为摄影爱好者所喜爱的。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