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教你精心打造DVD大片 拍摄素材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31 PConline

  以下是《DV时代》2005年第2期内容:

    作者:江苏 曾庆祝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家庭或单位都有了数码摄像机,拍摄家庭生活的片段,制作自己的影片已越来越多地为人们所接受。而随着DVD刻录机的降价,为DV的广大爱好者带来了福音,制作清晰的DVD大片也非常方便起来。下面我们将向大家介绍制作DVD影片的拍摄要求及利用软件的制作方法。

  一、清晰影像的参数设置

  要拍摄数码影像,必须根据光线、拍摄对象等具体条件对DV的一些基本参数进行合理设置,以获得更好的曝光、色彩,拍摄更好的数码影像。

  1、白平衡调整
  如果在摄像机的操作和拍摄过程中处理不当,就很容易造成画面光色还原的偏误,给观众的视觉接收产生不真实的感觉。因为摄像机不具备人眼的视觉适应性,它的机构本能地记录下光线的色温变化情况和物体偏色情况,将会造成难以弥补的失误。比如白平衡调节不当,就会使画面偏蓝或偏红。

  数码摄像机都有自动白平衡设定功能,一般的拍摄环境都能应付自如。但如果须要达到某种特定的效果,就须要手动改变白平衡达到满意的效果。例如拍摄很蓝天空下的被摄物、拍摄光线比较暗弱的情景、拍摄光比相差较大的场景以及拍摄红色调等场景等需要进行设置。

  2、曝光参数调整
  DV的光圈调整分手动与自动两种方式,一般我们把光圈设定在自动状态。带有自动光圈方式镜头的摄像机,根据被摄体的亮度自动控制镜头光圈的开大或合小,使CCD得到适当的曝光。有了自动光圈方式,只要摄像机对准被摄物体,镜头光圈就会自动调整到最适当的位置,拍摄出影像清晰的画面。

  在光线不足时被摄物体没有足够的照度,影像发暗,景深过浅。这时可以增加照度,也可以用程式自动曝光弥补其不足。DV通常具有聚光灯模式、运动模式、柔和肖像模式、沙滩与雪地、黄昏与月色、风景以及低亮度等程式自动曝光功能,您可以根据拍摄的场景,选择相应的曝光模式来适应其要求。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