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抓住美好一刻 DV自然光拍摄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09:08 PConline

    作者:天马

    我们在使用DV拍摄时,对光线的掌握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数码视频的效果。光线是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质现象。离开了光线,我们就无法在电视屏幕上呈现形象,一切造型手段都可谓无从谈起。所以您必须能够科学地观察光线并正确地运用光线。

    一、室外自然光使用

  自然光线主要是阳光,它有三种不同的形态,即直射的阳光、散射的“天光”和环境的反光。阳光下的所有景物的光效都是由这三种形态的光线所构成。对自然光这三种形态的认识和把握,是再现和表现画面形象的基础。阳光有着“自然而然”的变化规律和特性,我们在运用自然光进行拍摄时,只能遵循这种客观存在的规律,选择符合创作意图的拍摄地点、拍摄时间和拍摄角度。

  在同一地方随着季节的变化,太阳在空中的方位也发生着变化,在同一季节,随着地理位置的不同太阳的方位也不同。我们不能改变太阳的方位,只能掌握它的变化规律,选择适合于造型表现的时机和光线效果。在一天时间中,太阳的位置也不断发生着变化,与地平面形成不同的入射角,并由于大气层的影响使光线的色温也发生着变化。您只有掌握好时机,才能拍摄影像。

    1、黎明与黄昏。从东方发白到日出之前为黎明时刻,从太阳落山到天空星星出现之前为黄昏时刻。在这两段时间中,在日出和日落方向,靠近地面的天空较亮,正顶天空较暗,地面上景物被微弱的天空散射光所照明,普遍亮度较低。这种光线不易表现景物的细部层次,而适合于拍摄剪影效果。如图,黄昏时刻运用人工光补亮地面景物,可以拍出背景层次细腻而丰富的夜景效果。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