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DV拍摄技巧与后期处理快速入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5:01 新浪DV

  家用DV的普及让更多的普通用户也能实现自己当导演的梦想。然而与DC相比,DV的操作难度更大一些,而且还涉及到相对复杂的后期处理应用。我们在此将以佳能MiniDV为例介绍整个应用的全过程,相信大家能够对DV的使用方法有个快速的初步认识,从而帮助广大DV新手们尽快上手,以进入这一丰富多彩的应用世界。

  一、DV使用四大原则

  要实现DV拍摄十分简单,装入MiniDV带并切换到拍摄模式即可。然而真正想要拍摄出理想的画面还必须讲究一些技巧。如果你正在为不得要领而发愁,那不妨跟着我们来快速学习一下基本的应用技巧。

  1. 端稳DV

  在动态拍摄中,频繁的轻微抖动都可能使你的“大作”宣告失败,此时画面很可能变得十分不稳定甚至“晃眼”,完全失去了欣赏价值。由于大多数DV不具备光学防颤抖功能,因此我们必须格外小心。简单而言,端稳DV是最佳的解决方案,此时最好是用两只手来把持DV,这绝对比单手要稳,或利用身边可支撑的物品或准备三脚架,无论如何就是尽量减轻画面的晃动,最忌讳边走边拍并随意晃动的方式,这也是很多初学者易犯的毛病。当然,譬如少数中高端佳能提供了光学防颤抖功能,此时将可以稍微自由一些,但是也并不能因此而有恃无恐。

  2. 用好变焦

  DV可以利用变焦来引导观众我们要表达什么。比如拍摄一朵花,在对这单独一朵花拍摄一段时间后慢慢将镜头拉远,展现在观众眼前的是一个充满鲜花的花坛,然后是整个充满春意的公园一景,这就是我们拍摄这要表达的东西。在拍摄时千万不要一个镜头变焦拍到底,而是要经常变换镜头。当拍摄完一个镜头之后,如果需要换一个角度继续拍摄,切忌一边按着REC拍摄,一边走动和变换角度。事实上,高倍光学变焦对于拍摄时很有帮助,佳能产品在这方面的选择比较多。

  3. 动静结合

  如果拍摄时过于追求内容丰富,那很容易造成走马观花的感觉,这是要也别避免的。一般而言,静止的画面应该占据整体拍摄长度的10~20%,这样会感觉自然得多。拍摄影片同样要有主题和中心,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构图。而拍摄影片的时候,不但要注意到主要表现物体在画面中的位置,还要注意整个动态画面的配置和安排,什么时候切入主题画面,什么时候将主题淡出,都是需要拍摄者进行设计和思考的。

  4. 合理运用光线

  和使用DC一样,合理地调整DV的光圈与快门同样也能影响视频的曝光效果和构图效果。一般来说,光圈越小,图像的景深也就越大,整体画面就会都处于清晰之中;光圈越大,图像的景深则会越小;图像纵深的清晰度就会越小。景深控制得好就可以突出主题,将画面的构图设计好。而当光圈过小的时候,如果快门速度不因此而降低,图像则非常容易出现曝光不足,发黑发暗的现象。因此当拍摄者调整光圈后,就必须相应调整快门的速度,以保持充足而正确的曝光,反之亦然。

  而在拍摄动态物体时,假如光圈值已经确定好,如果快门速度过慢,图像则很容易出现拉光或者虚化的问题,造成各种各样的不清晰。同时,在夜景或者光线不足的时候,如果快门速度过快,CCD则会由于没有获得充足的曝光而出现欠曝问题,图像会因此昏暗不清。所以在拍摄时,拍摄者还需要根据情况在设定好光圈的同时,控制好快门的速度,以保证图像的清晰与明亮。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