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DV拍摄和后期压缩的秘密 保持最佳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11 PConline

  作者:楚清

  压缩拍摄

  所有的摄影者都不得不面对处理压缩这个现实。压缩是为了减少图象的存储空间以便容易地保存。就是迷你DV格式也使用压缩数据格式以使一小时左右的录象能录制进磁带里。DVD录象更要压缩到能保存到光盘里。为了能通过一根小小的数据传送线,在网上发布的录象必须被最大程度地压缩。通常情况下,可以通过降低分辨率(图片大小),减少帧频(速度)来一些删除一些过大的数据量。

  高压缩的视频容易造成一定的问题。缩减帧数可以降低文件大小,但是会导致视频画面跳动,播放不流畅。分辨率降得太低会导致视频在全屏模式显示时出现马赛克(而全屏是多数观众所喜欢的模式)

  传输画面呆滞,停顿的文件,抱怨网络的局限,再简单不过。但你仍然有办法可以优化自己的作品。仔细的拍摄就可以制作出更好的视频,容易压缩并且在网络上能流畅的传送。在下文中我们将讨论如何来压缩摄影。

  移动最小化

  很多摄像师倾向于使用摇摄和画面缩放,尤其是在拍摄一些广阔宏大的风景的时候。这种手法的摄像在电视上播放时也许很不错,然而,移动的画面却不易于压缩以在网络上使用。当你移动摄像机时,每帧中的所有像素都在不断地发生变化,这将使压缩变得异常困难。MPEG编码器仅仅只是把这些帧中发生变化的像素进行再生成,而对于那些没有发生变化的像素只是重复使用。重复的像素越多,文件的体积就越小。所以,通过控制运动量,你可以更高效的压缩连续镜头,将文件变小以便可以更快的录放。甚至一些微小的镜头移动,比如手提式的摄影,都会导致一些问题。如果你是在拍摄网络视频,可以使用三脚摄影机,在录影的地方固定摄像机。

  杂乱的背景如同镜头移动一样不可取。要尽量避免在一大堆人群,繁忙的道路或是枝叶茂盛的树前面拍摄你的摄影对象。这种类型的移动会给压缩程序带来相当的麻烦。当然,有更好的压缩方法可以解决上述问题,但是你很可能会得到画面质量下降,让观众厌烦的模糊而奇怪的作品。

  另外光效也相当重要。光照亮度弱的录像看起来灰暗阴淡,有木纹感。产生的纹理被MPEG解码器理解为运动,这样,录像就必须被最大限度地处理,就好像每幅画面都摇摄或是缩放过。适当的光效可以极大地降低文件大小,改善录放速度。

  焦距模糊设置

  压缩拍摄时要注意包含另一种技巧,即尽可能地减少背景视野的色深,这是为了使背景不在焦距之内,从而变得模糊。手动调整摄像机,使其聚焦在你的拍摄对象上,同时让背景变模糊,这可以使压缩技术尽可能多的在你的拍摄对象而不是在清晰的背景上发挥作用。

  使用特写镜头

  你可能想要在威特生超薄屏幕上显示你的图片,因此最好优先选择特写镜头--尤其是在拍摄人物时。将宽幅的人物全身照变短一些,因为在低分辨率下细节显示不太好。相反,尽量选择一些半身照。

  成功传输的秘诀在于拍摄时头脑中要有压缩拍摄镜头的概念。拍摄静态画面时固定摄像机,避免杂乱背景,良好的光效和使用模糊焦距,这些简单的拍摄提示会帮助你缩小文件大小,从而使他人在浏览你的网站时能享受好的视觉体验。

  使用流媒体还是下载

  视频流媒体需要传输该视频的互联网服务器和浏览者之间有某种形式的互动行为。视频传输服务器是收费的,你的视频如需使用服务器你就要付费。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