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数码摄像机拍摄 要注意调整白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3:40 IT.COM.CN

  文/小蕊

  许多人在使用数码摄像机拍摄的时候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在日光灯的房间里拍摄的影像会显得发绿,在室内钨丝灯光下拍摄出来的景物就会偏黄,而在日光阴影处拍摄到的照片则莫名其妙地偏蓝,其原因就在于“白平衡”的设置上。

  那么什么是“白平衡”呢?这必须先说明什么是白色,物体反射出的光彩颜色视光源的色彩而定,人类的眼睛之所以把一些物体看成白色的是因为人的大脑可以侦测并且更正像这样的色彩改变,因此不论在阳光、阴霾的天气、室内或荧光下,人们所看到的白色物体颜色依旧。人眼可以进行自我适应,但是数码摄像机就不具有这么智能的功能了,这是由于CCD感光元件本身没有这种适应功能,为了贴近人的视觉标准,数码摄像机就必须模仿人类大脑并根据光线来调整色彩,也就是需要自动或手动调整白平衡来达到令人满意的色彩,数码摄像机的白平衡感测器一般位于镜头的下面,可以自动的感知周围环境,从而调整色彩的平衡,这一对数码摄像机输出的信号进行一定修正的过程就叫做白平衡的调整。

  掌握白平衡的调节,就可以拍摄出真实的色彩画面。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所有数码摄像机都具有了自动调整白平衡功能,使用起来比较方便。某些型号的数码摄像机同时还具有手动白平衡调整,手动调整的精确程度要胜过自动调整,而且一般还都配备了一些预置好的模式,例如阴天、晴天、荧光灯等,可以根据使用环境来进行调整,相对来说方便一些。

  在使用自动白平衡进行拍摄时,可以在拍摄的状态下,先把镜头对准白纸或白色物体,大约10秒钟,可以使得颜色比较准确;而使用手动白平衡调节时,就需要根据不同的环境来选择特定的白平衡模式,争取让拍摄到的物体与肉眼看到的颜色一致。我们下面就以索尼公司今年的热门机型——HC15E为例,来简单的介绍一下数码摄像机的白平衡调整。
  
  索尼的这款HC15E是今年的一款采用1/4英寸CCD影像感应器的低端入门级数码摄像机,销售情况非常不错,在白平衡的自动调整上,索尼的机器具有不错的口碑,而且它还具有3种预置好的白平衡模式,更使它的白平衡调整功能如虎添翼,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这3种方式的特点吧:

  1、当拍摄单色对象或背景时,可以使用HOLD方式,由于我们日常采用这种方式进行拍摄的时候不多,所以我们没有选用截图,大家有机会可以自己去体会一下;

  2、当拍摄日落/日出、黄昏、黎明、霓虹灯或烟火时,可以使用OUTDOOR(室外)方式,从下图的黄昏时拍摄的景物来看,自动白平衡的颜色有些发绿,而采用OUTDOOR(室外)方式拍摄的景物色彩还原比较真实;

数码摄像机拍摄要注意调整白平衡
自动白平衡方式
 
数码摄像机拍摄要注意调整白平衡
OUTDOOR(室外)方式

  3、当照明条件变化剧烈时,或是在摄影棚等光线十分充足的场所,你可以选择INDOOR(室内)方式,以下是在室内拍摄时的情况,自动白平衡拍摄方式的景物明显发蓝,而采用了INDOOR(室内)方式后,我们看到的就是颜色还原比较真实的景物了;

数码摄像机拍摄要注意调整白平衡
自动白平衡方式
 
数码摄像机拍摄要注意调整白平衡  
INDOOR(室内)方式

  当然,以上的这几种具有代表性的光线色调条件下的白平衡调整,并不能代表全部的使用环境下的白平衡调整,在一些特殊色温环境下的拍摄,还是靠手动来调整白平衡。从以上的图片可以看出,只有数码摄像机的白平衡设置是准确的,色彩才能被正确还原,你所拍摄的画面色彩才是最真实的,所以建议大家在拍摄时稍微用心调节一下机器的白平衡,使你所拍摄的影像“真实无限,精彩无限”!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