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宋山木畅谈山木培训传奇(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0:06 新浪视频

  主持人:火炉原则(笑),被历练。

  宋山木:我们山木为了让大家遵守我们的纪律,有专门的督察机制,督察机制用的原则,我们把它叫做“火炉原则”。你碰上火炉就烫手,但是不碰上就能取暖,是这样。

  主持人:山木真的是有很多这样独特的经营理念,可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示。其实我觉得发展到现在,山木已经有这样一个相当的规模,而且从数量上,从人员上,都已经到了一个可以上市的这样一个日常行程中间去了,一般的人可能选择上市,你们迟迟没有选择这一步,有什么原因吗?

  宋山木:关于上市这个话题,很多人都把上市当成成功的标志,认为上市是一个必然之路。我不这样看,前一些日子我和我的老朋友余世维博士在探讨这个问题,我在问他,余老师,你这方面非常精通。很多人老是问我这个问题,包括我的老朋友江南春,分众的老大,他一直鼓动我上市,并且说山木你2008年一定要上市,在今年的春节过后,他到了我公司,专门来了一场山木要2008年上市的演说,鼓动我上市。甚至很多的投资公司,像世界大的投资公司,都到我们山木游说,说上市的好处。

  我跟余世维博士在探讨这个问题的时候,他问我,“山木,你现在给我一个你上市的理由吧”。我说我苦思冥想,我想不出我要上市的理由。我说我上市干什么?

  主持人:为了圈钱。

  宋山木:我说山木现在不缺钱,发展我们的事业,我们缺少的是适合山木的人才,而不是金钱。假如如果缺钱,缺钱干什么?上市的公司都是没钱圈钱,圈钱来干什么?就是做他不感兴趣的事。为什么他要做他不感兴趣的事?由于他现在的运作模式,圈了这么多钱,不能用它单一的一个运营模式去支付这么大的一个回报,股民放在这里是要回报的,支付不了,一定要做一些其它行业,这些行业他懂吗?不懂要请人,那些人好管理吗?等等这一切问题都来了。

  主持人:您讲的很有意思,会给大家很多启示。

  宋山木:我考虑这些,可能我现在还没有能力,不管自己才疏浅薄还是我的能力有限,总而言之我认为山木没有这个条件,想不出这个理由。

  现在影响山木发展的是什么呢?不是资金而是适合山木的人才。到外面找到一个人就可以了吗?不是。山数能够立于不败之地,有它自己的文化所在。适合山木的人才必须要了解山木的文化,在做的过程中,要沿着山木文化去走,不能偏离了方向。我们山木并不是以盈利为目的去赚钱,而是做一个知识和素质的提高,这是我们的目的,我们做这个是我们的一个理念。

  主持人:山木先生是一个实干家,必须用一句话来夸您,您太有错了。

  Jim先生来到山木,有没有觉得这些经营理念给您很大触动?

  Jim:当然有。其实从我到这里开始一直有很多挑战在里面,我自己可以说已经长大了很多,成熟了很多。

  主持人:在这儿能学到很多东西。您是非常喜欢语言教学的。

  Jim:是非常喜欢。

  主持人:您自己平常也会亲自带学生是吗?

  Jim:会,会。

  宋山木:他一直在面对面的首席讲师,他的学生很多,而且教出来的学生很棒,这是昨天的报纸,这是他的学生。

  主持人:七龄学童勇夺英语大赛金奖。

  宋山木:这是全国青少年英语机能性质大赛深圳区的一个金奖获得者。小黄。这就是Jim的学生。

  主持人:他学多长时间了?

  Jim:3岁就开始学了,在山木我教他才3、4个月。

  主持人:进步很快。在中国从事英语教学包括山木,和您在其他地方的时候,

  中国人学英语在哪些方面是您感觉比较有特点的?

  宋山木:现在中国人学英语的情况变化很大,大家知道中国有一个比较大的代沟,也表现在英语水平,现在像他们这样的学生越来越多,他们非常有能力,因为学校里的教学方式慢慢在改变,CCVIP在深圳,我会见到很多10岁、11岁、12岁,已经讲着很流利的英语。我估计过去20年或者是10年以前在中国很少看到的。在中国有很多不像小孩子,可能有一些变化,现在20来岁的有很多学生,或者是30来岁,他们知识很多,学过的语法很多,词汇量也还可以,但是说不出来。

  主持人:这是你感受不同的东西。其实山木针对的学生群上,也和别的学校有些不同的。比如其他学校会针对白领,是生活当中有很多需求的人,山木也是针对平民阶层,是不是有这样一些差别?

  宋山木:是这样的。我们山木的定位比较准,当山木的牌子越来越得到公众认可的时候,很多人都建议,你要做这个,做这个,为什么你不开管理讲座、MBA、开高端的讲座。我永远跟他们说我是举杠铃的,50公斤级举冠军就可以了,我为什么举100公斤级,我非常了解自己能干什么。

  另外,中国市场需要什么。每年在中国有一千万到一千五百万的农民,农村的劳动力转向城市。转向城市他们需要培训,我觉着我们的目标定位这一部分人群,我们把他定位“新移民”。因此,我们的山木主要是对他们增加服务,去给他们提供这些课程,让他们尽快融入到这个城市当中去。

  主持人:你们除了教他们语言之外,还有更多的是使命感和责任感。

  宋山木:我想是这样的。要提高真正国民的

竞争力,还要把人的素质提高起来。在这方面,日本这个民族,它走得比较前卫一些。我去日本的时候,我看到这么一幕,一个普通的修马路的工人,他在维修着一段坏了的地砖。当他在修的时候,我感觉他像在绣花一样,很细。

  主持人:很雕琢。

  宋山木:对,把这块地砖刻在那里以后,用抹布把旁边的水泥抹干,干干净净的。

  主持人:当他装完了以后,周围这块地都是干干净净的。

  宋山木:对,整个老百姓的素质都是这么高,他们走到哪里,把自己的垃圾都带着,不会乱丢,带回自己家里,或者是找一个公用的垃圾箱。

  主持人:这也是您的希望,希望通过在不远的将来,通过像您这样一些人的努力,中国也能达到这样的水平。

  宋山木:我希望这样,包括礼仪,礼仪会感染他的学生,学生会感染他的亲戚,他的亲戚再感染很多。整个中国可能将来100年也会把这种礼仪学到,所有的中国人可能都会做了。

  主持人:真的非常非常期待,也希望那一天能够早点到来。

  最后一个问题,大家特别想知道,您一直在说您想把山木做成一个百年品牌的老店,那也就意味着它肯定有一个持续性的发展,您接下来的目的是什么,您如何达到百年老店的目的?

  宋山木:他到百年老店,还是与刚才我说的那个话题有点关系。我认为现在我们山木还是在成长期,根本没有到成熟期。尽管它的规模也这么大了,我们继续要完善它,把这里面的一些规则、一些理念、文化,把它更细化,能够到大家都可以照章去做的时候,那个时候可能它的品牌就会更久、更远。而现在如果盲目地去不顾我们的品牌质量,盲目地去加盟,就会损坏我们品牌。因此,在将来我们在运作上,还是以直营为我们主要的运作模式,不打算放弃这个运作模式。

  主持人:保持这个品牌的纯度。

  宋山木:含金量。目前我们全国20多个城市的200多所分校都是在直营运作,全是我们集团统一地投资、统一的人员调配。我们的人才也是统一的培训,我们在济南设立了山木的人才培训基地,培养我们自己的人才。我们管它叫黄埔军校,还有西点军校,黄埔军校是储备干部,西点军校是培养区域大员。只有这样才能使山木这个品牌成为百年老店。将来的运作,也是想把这些培养的人才散布到全国的各大城市、需要提高素质的这些城市去,使得山木这个品牌越做越好,真正地成为人们称道的品牌,而不光只是一个牌子。

  主持人:非常好,感谢今天三位做客我们的新浪演播室。特别是山木先生以及Jim先生,还有黄金峰先生,你们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理念,包括谈到刚才非常细的如何学英语,这些都已经全部包括了,我想今天大家肯定收获很多,希望能够继续关注我们的“品牌互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宋山木:再见!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