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宋山木畅谈山木培训传奇(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0:06 新浪视频
主讲嘉宾:宋山木先生
主讲嘉宾:宋山木先生

  点此观看本场聊天视频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新浪宽频品牌互动栏目的主持人刘一臻,非常高兴今天又和大家在这里见面。

  前不久世界银行在6月19日发表了一份报告,上面有这样一个数字,里面写到中国小学到大学的学生人数占到世界的17%,但是教育市场价值却只占2%。我们可以想象在未来的10年中,中国将是世界增长潜力最大的教育与职业培训的市场。但是现在我们纵观一下国内的这些培训学校,他们的水平和教育方式都是参差不齐,包括鱼龙混杂。很多学校在一些批评和质疑声中纷纷倒闭了,但是我们今天却发现有这样一所学校,他们在这个市场上已经有了17年的时间,并且日渐兴盛,而且开了包括东京、英国200多所学校。我们平常总说一句话“强者才有话语权”。今天我们就把这位强者请到我们的演播室,他就是山木教育集团总裁宋山木先生。山木先生跟网友打声招呼。

  宋山木: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山木。

  主持人:坐在他旁边这位非常纯正的一看就是外国人面容的就是山木先生私人的首席助理Jim先生,跟大家打声招呼。

  Jim:大家好。

  主持人:这身穿着一身制服就是北京区运营总监黄金峰先生。

  黄金峰:大家好。

  主持人:三个人非常有特点。首先要问的就是我们的山木先生,为什么山木学校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迅速地成长,并且在这个市场上屹立这么长时间,是不是有什么诀窍和秘密?

  宋山木:谈不上什么诀窍,真正有个人发展的一些特点。

  谈起自己的特点,先从山木是怎么由来的谈起。早在1991年,那个时候我到深圳,当时去深圳并不是为了创业,当时我的想法是去深圳看看现代化的都市。

  到了那里,不巧就把钱被小偷偷去了,身上没钱,回不去了,就睡马路。

  主持人:够凄惨的。

  宋山木:在马路上睡觉的时候,当时那种心情可以理解,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想让家里人寄点钱,也没有地址,那时还没有这么方便,可以有个

银行卡,打到卡里就可以拿钱了。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一个念头,想办法弄点钱来,快回去,能回到家里。也就是在那一夜里,1991年的8月4号那天晚上。

  主持人:记得很清楚。

  宋山木:很清楚,睡马路那天晚上我历历在目,晚上看到月亮,早晨起来再看太阳,就把自己的名字干脆改成“太阳月亮”。

  主持人:SUN MOON。

  宋山木:太阳SUN,月亮MOON,就把自己的名字改成SUN MOON,宋山木就是这么由来。

  第二天早晨饿了要吃点东西,在一个餐馆里看到餐馆的老板,里间有一个电脑,没在用。我在结帐的时候看到他的菜单是用手写的,笔迹很差,我就问他,你有电脑为什么还要用手写。他说那电脑没人会。

  主持人:就是一个摆设。

  宋山木:对,我说我会,我给你弄。他说你要多少钱,我说不用钱,你管我一顿饭就行。当时就说是管我一顿饭,我很快给他弄好了,弄好了以后人家给我两百块钱。他说这是一个报酬。

  主持人:这不会是您的第一桶金吧(笑)?

  宋山木:当时我想这么简单地打一个菜单,你给我200块钱,我说在深圳怎么这么好挣钱呢?就是这样。我想我拿到钱就可以回家了,我跟这个老板说。他说你回家?家哪里?我说我是山东的,就把我的经历告诉他。他当时一想,你这属于人才呀,在深圳很缺,深圳这里电脑很多,但是会电脑的不多,很容易就找到工作。我当时眼睛一亮,我说谁要我呀?他说你可以到公司里去问一问,我说哪个公司需要?对面一个公司,叫湖北宝丰大厦,十楼有一个公司,我就去了,赶巧人家那里就正在招电脑工程师,我就在那里应聘上了。

  应聘上以后,老板把我分到技术部,让我去做一些软件的开发。他当时接单,所有的软件费用,当时是很高的,一个软件包下来很贵的,我是学这个专业的,我可以系统分析,所有软件的块是由程序员做,但是整个程序下来全是我自己做,我为老板赚了很多钱。心里说实在就有点不平衡,赚了这么多钱才付我这么多工资,当时给我1200块钱,那时候对我来说也相当高了,我在内地才拿160块钱,1991年。1200就相当高了。当时给我1200的时候,实际上我已经很感激老板,但是做了一段时间,我给他付出这些东西,为他创造这么多财富。

  主持人:远远已经超过这些。

  宋山木:我心里不平衡了。

  主持人:所以才有创业的冲动。

  宋山木:我心里不平衡,开始琢磨这个市场上是不是有我自己立足的地方。我很快就找到一家公司,他正好需要一个财务软件包,我就到了这家公司,在规定的时间内给它完成了软件,拿到了他答应我的软件费,当时是4万块钱。这一辈子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天文数字。我现在还记得我当时拿这个钱的情景。他们厂家为了验定这个软件,请了很多专家,搞了一个小小的验定会,算是庆功会,祝贺宋老师把这个软件弄好了。无论是它的健壮性、可读性、可维护性,所有的软件指标都达到了,大家鼓掌说这个软件通过,然后就把一个大红包给我。

  主持人:有多厚,你现在还能回忆起来吗(笑)?

  宋山木:能回忆起来,很厚很厚的红包。我当时实际上不是拿过来,是抓过来。

  主持人:太有渴望了。(笑)

  宋山木:他说的时候我现在已经记不住了,我就记住当时我就直接抢过来,放在包里面,然后就回到我呆的电脑房里,把门顶死,弄个脸盆放满水,放在顶门的椅子上,还觉得不行,不安全,这个时候不能打开,我就把桌子拖过来顶在门上,这时才拿出来,打开一层、两层,包了两层,哇,四沓钱,那时一五一十。

  主持人:数到手软。(笑)

  宋山木:数到掉泪。这时我想起家人,想起这么长时间,我到深圳快两个月了,没有跟家里有任何联系。

  主持人:这是一个人在创业的时候最初遇到的一些困难,我觉得您基本上无一幸免地全都碰到,从一无所有,到最后赚到了第一笔钱。

  宋山木:第一桶金。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