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欢聚新浪之凤凰名嘴 > 正文
周瑛琦:要谈就谈国家大事 聊天聊出终身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4:01

  坐在深圳华侨城威尼斯酒店大堂里的周瑛琦,穿一条吊带裙,由大块鲜亮的颜色拼缀而成,脚下一双黑色的人字拖,休闲十足。她的大胡子先生就坐在她身边,脚下一个黑色的拉杆旅行箱,据说5点钟还要赶回香港做8点钟的直播节目。

  拿下双语主持人大赛

  这样繁忙的电视主持人生活,从周瑛琦19岁就开始了,她把那形容为“好像从加拿大的家里出门买一盒牛奶,离家,突然间人就已经住在香港,家里的东西都没带上。就这样继续待下来了,参与到一个非常难得的时代。”

  事出偶然——在加拿大念大学的周瑛琦暑假回台湾看望外公外婆,恰逢MTV电视台来亚洲开台选拔双语主持人,大二女生周瑛琦就报名参赛了。“听到这个比赛,我就想,哎,中英文,那算什么!就去了。听说这个比赛还有大奖:一个月去香港包吃包住,还给薪水,还上电视,你说哪个女孩子会说NO?肯定要去试试看!”结果居然考了第一名,而MTV又是求贤若渴地寻觅一个永久性的主持人,于是双方一拍即合,签下了合约。从此学电机的理科女生为了话筒事业舍弃学业,没有半点懊悔。

  “我不后悔。我相信‘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对吧?这十年里面,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多少西方的影响跑到亚洲来。科技的发展,让我们可以快速地进入到(不是侵略)很多很多本来是具有自己丰富文化的一些国家里面,突然间大家都穿牛仔裤,擦口红,嚼口香糖,吃汉堡……就是这种感觉。上班的第一天就访问台北市长马英九,第一个月就做了陈水扁就职典礼的一个直播,接着世界杯就来了。之后我又跟玛丽亚·凯莉、瑞奇·马丁他们访问亚洲,亲眼目睹了当代西方流行文化对于亚洲青少年的熏染,亲历了这个过程,从种下种子到慢慢长出来。这个时代人人家里有电视机,电视机直接跟青少年对话,那个影响力是不同层次的,全球化的,令你感觉到媒体惊人的影响力。所以我作为第一批这样的主持人,感觉是非常幸运的。”

  “念书的成绩好吗?”在一般人的眼里,理工科与美女是有些冲突的,孰料她回答:“高中考大学的时候,我一年都没怎么上课就去考社会学,还是考到95分,化学考到97分。其实我一直希望对自己要求很高,觉得好像没念完,没有念到一个博士,心里不踏实。做娱乐节目跟我原本的想法不一样。但是一踏入新闻这个领域之后,我就感觉,哇,怎么有这么多东西可以学习?再次恢复到以前那种渴望学习、渴望长经验的状态。你把我放在小池子里,我就在小池子里游泳;你把我放在大池子里,我就在大池子里锻炼;当然如果放在海里,就在海里游。我喜欢做新闻,因为我们凤凰太多高手了。每天跟很多高手工作,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你就感觉很愉快。”

  周瑛琦滔滔不绝着、绘声绘色着、指手画脚着,似乎每日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并未增加她哪怕一星半点的疲惫,居然还有空闲忙着整理自己出道以来的照片和经历,准备出本书。令你不禁感觉到这女子发自内心的强大生命力、自信与快乐。

  聊天聊出终身大事

  “很奇怪,你做这个节目每天都要说很多话,你台下还这样猛聊,不觉得累吗?”“不累。”老婆呵呵笑着,老公插话说:“这个问题很好,我有时候就觉得累。(对望一眼,各自笑开)这正是她的可爱之处,这个人啊,睁眼闭眼都是她的工作,她所有的一切都围绕她想做的事情。但我很欣赏这一点。”夫妻两个都是爱说能说之人,在我采访周瑛琦的同时,她老公康绍辉也在旁边与朋友倾谈,偶然会发生“串场”现象——一组人突然停下自己的话题,静听另一组人的高论。

  听了一会儿老公的高论,身着紧身吊带裙的周瑛琦有些神往地说:“小时候我在外国,就幻想长大以后像李白那样,每天穿着舒服宽松的大袍,就跟我上次主持三亚世界小姐那次穿的差不多,成天就坐在那里,跟几个全国最优秀的人才谈论国家大事,什么买衣服呀化妆品呀那样的女人话题我反倒不喜欢,要谈就谈国家大事或是比较高深莫测的事。大家一起聊聊天,写写东西,画画,各式各样的学问就出来了。小时候想的就是那种中国传统的山水画,那种感觉,山啊,水啊,天地很大……老外画的那种都是把自己画得很大,除了自己之外没有别的世界。可是中国人画的画都有道家思想,天和地这么大,你只不过是个小蚂蚁。你就尽量在你的小框框里面,扮演好你的角色。我觉得现在的工作好像也差不多,我们是在做电视,做新闻,听起来比较枯燥。大家交流,聊聊天下的事,从娱乐到政治到社会到经济。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很丰富,很精彩的。”

  从爱聊到能聊,再从能聊到将聊变成事业,甚至聊出了爱情,周瑛琦可谓是因聊起家,一聊而不可收拾。周瑛琦和康绍辉2000年认识,2001年底结婚,两年的日子就是通过从多伦多到台北的电话线,点点滴滴地串联起来。“谈恋爱的时候,每天都要聊。一般人家去看看电影,或去看看朋友,不聊天;但是我们俩是专注地聊天,不干别的。最近的方式不是地球穿个洞,而是通过电话线。”

  与别的恋人不同,这两人的交流是多语种并用,“60%用中文,30%用英文,10%可能用其他的。”周瑛琦笑得很甜蜜。“其他的什么?”“一点点蒙语,一点点广东话,一点点手语,一点点爱语。”她竟毫不羞涩,与爱人目光相接。

  康绍辉是内蒙古人,大胡子,讲话却温和,身材很好,以前是有名的舞蹈家。男女主角第一次见面,周瑛琦的罗曼蒂克细胞就开始发作:“眼前出现了成吉思汗的蒙古大军,想到他们吃大肉、喝大酒,充满一种罗曼蒂克的美丽幻想,感觉又遥远,又很近。很像《卧虎藏龙》。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这样的人,全世界的人都看遍了,接触过很多种类的人,但是我就没见过这样的人。我很好奇。又聊得特别投入,因为他也在那边(多伦多)待过很长时间,有很多东西可以交流。而且我们两个没认识之前都吃素的,他吃素我也吃素。”

  两人聊到目前的业绩是“聊”出了一个小孩子,快一岁半的小男孩,曾经咿咿呀呀地被父亲扛着到处走,为的是母亲工作间隙不耽误哺乳。“她总是要出差,怎么办?全家都得配合,我只好背着儿子跟在后面,我常说‘你一个人在凤凰,全家都卖给凤凰了!’” 康绍辉说。

  我要把我讲的话,传到世界各角落去

  周瑛琦说:“做什么都一定要把它做到底,做到完全到位,做到没有办法再做得更像样的时候,你才算做完了它。再去做下一步,再上一个台阶。”她举的例子就是采访前一天刚和凤凰台的搭档杨锦麟先生共同主持一个节目,那天下雨了,台下人都在躲雨,对周杨二人连说下去下去(台),我们做别的事情。她偏不,因为下雨,就偏要干,偏要继续讲话。最惨的是身穿浸水便透明质料白衬衫的杨锦麟,他的衣服慢慢淋湿,眼镜慢慢看不见,身材慢慢露两点……周瑛琦越说越带劲:“给我们伞我们不要,继续讲。这样才能真真活出来对不对?才真真有活着的滋味对不对?”

  她是个战场广阔的电视人,做娱乐也好,做新闻也好,做体育也好,你给她什么她都能做,她始终强调自己从未转行,只是在原来的跑道上再加宽了一圈,不拘于做一种媒体形式,这才是真正想要的生活。“如果我要做一个Salesman(推销员)的话,我就要把我的东西卖到世界各角落去;现在我是一个主持人,我就要把我讲的话,传到世界各角落去。”

  在我观察她的同时,她竟也在观察我,后来我们竟分头“汇报”给她的工作搭档杨锦麟先生,我说;“周瑛琦那么美,你每日相对,很有福气啊。”杨说:“可惜我们太忙,竟没有时间彼此凝望。” (来源:凤凰网)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欢聚新浪之凤凰名嘴专题
 相关链接
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窦文涛作客新浪聊天(实录)2004年09月20日18:05
鲁豫:结婚记2004年09月17日16:08
杨锦麟:那天的心情特别好2004年09月17日15:23
许戈辉扮"弹簧猪"助阵《迷宫》2004年09月17日15:21
阮次山兰州演讲流连忘返2004年09月17日15:19
柯蓝吴大维联袂明星慈善夜2004年09月17日15:18
相约李辉网络聊天:女人的春天2004年09月17日14:55
曾瀞漪:儿子是雨后初晴的彩虹2004年09月17日14:4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