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目的地》之我的土家族婚礼

2012年12月08日 12:18  新浪视频 官方微博
张家界美景张家界美景
土家族的婚俗-哭嫁土家族的婚俗-哭嫁
贺毅带领的迎亲队伍贺毅带领的迎亲队伍

  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距张家界市区64公里,这个偏远的乡镇是土家族的居住地,这里青山秀水,气候宜人,是一个地道的原生态村落,放眼望去,可以看到一片片的吊脚楼。不过这一次玉杨,贺毅来到这里并不是为了欣赏美丽的风景,他们要在这里要做一件一生当中最重要的事情。两人要在这里“喜结良缘”,说起少数民族的婚礼,那真是五花八门, 据说彝族姑娘有在结婚前绝食习俗,裕固族的新郎,结婚当天要向新娘射箭,海南苗族"咬手"定情,咬得越狠才算是越恩爱,滇藏线一代的少数民族至今还保留着一妻多夫的婚俗。而这土家族的婚礼到底是什么样子呢?初来乍到扮演新郎新娘,玉杨,贺毅也非常的好奇。

  重重考验的娶亲之路

  良辰吉日,穿上土家族新郎装束的贺毅,带着聘礼和迎亲队伍来到了新娘玉杨家,娶亲队伍刚到新娘家,就被拦了下来。新娘家的婚礼执事此时站了出来,他带着亲戚朋友们把门口堵上,不许娶亲队伍进门,新娘执事要出题考问新郎官,回答对问题才能取得美人归,究竟会问什么样的问题呢?贺毅的心里有些忐忑,而此时新娘玉杨也不好过,她闺房里早已是大水冲了龙王庙,哭倒了一片,哭嫁是土家族的婚俗,土家族把是否会哭嫁,作为衡量女子才智和贤德的标志。哭嫁时间,一般是七到二十天,离婚期愈近,哭得也更加的悲伤,当然身为主角的新娘玉杨也要入乡随俗了,据说娘家人哭嫁那是口干舌燥,嗓子嘶哑,两眼红肿,玉杨,你可要加油哦!

  学做贤惠好媳妇

  办完了这场热闹的婚礼,贺毅,玉杨都非常开心,等待着小两口的自然就是甜蜜的小日子,听当地人说,看这新媳妇贤惠不贤惠,看这手艺就知道,什么手艺呢?就是剁辣椒。

  村子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会做上一大酱缸子剁辣椒。将红红的辣椒放入冰凉的井水中洗净,再放在太阳下晒干水分,然后就可以开始手工剁辣椒啦,将剁好后的辣椒放入调味料儿拌匀晒上一天,然后就可以密封保存了,做好后的剁辣椒一般可以吃上整整一年哦。马上玉杨就要跟当地的阿姨们一起学做剁辣椒,她会不会是个好媳妇呢?

  哈利路亚山下的奇遇

  离开了王家坪村,贺毅,玉杨两人来到了张家界“三千奇峰”中的一座,“南天一柱”,这个海拔1074米的景观可不一般, 2008年12月份,好莱坞摄影师在张家界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外景拍摄,后来成为美国科幻大片《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各种元素的原型,其中“南天一柱”图片就成为“哈利路亚山”的原型。《阿凡达》在全球热播后,海内外亿万观众更是对“哈利路亚山”原型地张家界心向神往。就在贺毅,玉杨陶醉于“哈利路亚山”的美景时,他们发现,在不远的岩壁上有一个人在徒手攀登,好像在寻找着什么东西,这是什么人?他为什么会在这里冒险呢?预知更多精彩内容尽在本周日21:45旅游卫视《美丽目的地》湖南系列节目。

  (摄影:魏丽娜)         

  本周日21:45旅游卫视《美丽目的地·旅游大中华》——湖南系列之一《我的土家族婚礼》,敬请收看。

  欢迎登陆我们的官方微博:

  美丽目的地http://weibo.com/meilimudidi

  或我们的新浪专区:http://video.sina.com.cn/z/meilimudid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