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达人秀打假:导演一对一查选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15:56  新浪新闻中心

  http://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1-05/27/content_486322.htm

  早报记者 骆俊澎 

  近年来综艺节目频频遭遇信任危机,上周日(5月21日)播出的《中国达人秀》也“中招”,在取得本地和全国“双料”收视冠军的同时,也遇到造假质疑: “甩葱夫妇”的爱情故事,被网友质疑是东北五流演员演出来的,不过节目组很快拿出证据平息此事。昨天记者获悉,多家综艺节目开始出招来挽救综艺节目的“公 信力”,综艺节目有专人核实嘉宾,同时规范达人中介。

  现象:观众不敢“感动”了

  上周《中国达人秀》发生“造假门”事件,对此,有观众提出了问题:“为什么现在的节目一有感动场面就要遭质疑呢?是不是我们的心态不好了?”也有观众指出:“现在的节目充斥着太多欺骗观众眼泪和感情的造假,大家哭完了发现是假的,心里肯定不舒服。”

  综艺节目“造假”现象近年来屡见不鲜,有位台湾综艺节目制作人就爆料过情感类节目都是有剧本的。内地相亲类节目中一夜扬名的“富二代”,就被网友揭穿: “拥有三辆跑车、600万元存款”全属虚构;一些情感类节目更是频频露出“尾巴”,所谓嘉宾实为演员,今天可以演儿子,过了几个月就成了男友。由于竞争激烈,不少综艺节目会像拍电视剧那样制作节目,这种“造假”行为直接伤害了观众对节目的全情投入,也让观众变得敏感多疑。一些观众甚至热衷当 “福尔摩 斯”,不遗余力来“找茬”。

  昨天记者采访了上海心理咨询中心的分析师胡晓老师。谈及《中国达人秀》中煽情故事受到广泛关注的原因,胡老师说:“中国人情感很内敛,但大家也都渴望表达情感,如果生活中没有这样的机会,就希望通过电视节目来释放自己的情感,这也是情感类节目很有市场的一个原因。”不过胡老师认为,《中国达人秀》受关注也并不全是煽情的缘故,“这个节目能帮助平民实现自己的梦想,让观众很有代入感,达人替我们完成了愿望,我们也因此获得心理满足。”正因为在看电视的时候有了代入感,观众也就更不能容忍被欺骗。胡老师说:“假的东西会让我们觉得自己愚蠢,这是所有人都无法接受 的。”

  应对:反复核实 规范中介

  为了挽回综艺节目的信任危机,各家卫视选择嘉宾更加谨慎。昨天记者采访了《中国达人秀》的宣传总监陆伟,他告诉记者,这次“甩葱夫妻”的误会提醒节目组需要更加谨慎核实达人的资料,“其实之前节目组对于一些可能有争议的达人都会进行核 实。‘甩葱夫妻’的故事节目组早早就掌握了,他们上过节目、拍过短片,这些节目组都知道,所以网上有质疑,节目组也第一时间可以拿出证据澄清。”据悉,从 第一季开始,《中国达人秀》就采取“导演责任制”,参与录制节目的20多位导演,每个人都要对自己负责的达人核实清楚履历。对于一些可能发生争议的人物,节目组会进行明察暗访,此举一方面可以了解达人本身,另一方面也为杜绝造假。本周日会亮相的来自内蒙古的12岁男孩乌达木,他的故事节目组就反复到内蒙古确认了多次。乌达木9岁时,妈妈因为车祸去世,11岁时,爸爸也在看他演出的路上遇车祸身亡。站在台上的乌达木有着超乎同龄孩子的沉稳,他的故事感动得评委伊能静再度落泪。

  昨天记者也采访了东方卫视每周六21时05分播出的综艺节目《我心唱响》的宣传负责人韦先生,他透露本周六将播出一位清华大学的女博士披着婚纱,带着钻戒,唱着《勇气》向男友主动求婚。由于节目效果很好,节目组在事前也做了很多确认工作,“我们希望呈现出来的完全是真情实感,而不是作假。”

  据记者了解,现在各综艺节目除了自己找选手或者选手报名以外,还会通过达人中介来寻找选手,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平民达人需求量很大,达人中介最高可以抽80%佣金。电视台现在也开始规范这些中介,要求故事必须是真实的,一旦发现造假或者过度包装,中介要赔双倍价钱。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