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曹启泰奉行做访问不攀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15:51  新浪新闻中心

  晨报记者 朱美虹

  在东方卫视新节目《我心唱响》中,久违的曹启泰,又出现在了荧屏上。

  过去两年都干了些什么?曹启泰有一份令很多人意外的成绩单——世博会上汽通用馆主题影片《2030,行!》。就算现在他依然很忙,忙着打理自己的公司,对他来说,商业活动和主持工作,根本就是“休闲活动”。

  熟睡也能对话,醒来完全不记得

  有的主持人台上滔滔台下沉默,有的主持人则台上台下都爱说能说。曹启泰属于后者——小学的时候他就是班会主持人,跟说话有关的奖,曹启泰从小到大都拿完了,直拿到台湾高校辩论第一名。

  于是,靠嘴巴吃饭成了顺理成章,“第一,我生下来第一天就靠嘴巴吃饭了;第二,靠口才这件事其实很少选择。我从小就爱说话,进电视台是因为工作机会来了,从幕后走到幕前也是因为机会来了。不过,说我多产指的是节目量而不是说话量,不是因为我话多。有很多人话多,但是播出时都被剪光了,因为没有用”。“你有过打车时出租车司机不收你钱的经历吗?我有,并不是因为我是名人,而是因为我和他聊天。一坐上车,我就和司机聊天,说我很高兴一出门就碰到你这样的师傅,接着说说说,我们聊了一路,他很高兴有人能倾听他,我也很高兴了解到了一个陌生人的故事,彼此都很开心。我的身边有很多类似的奇遇”。

  他话多到连睡梦中都能对答如流,“曾经有朋友睡在我旁边,第二天告诉我前晚我们都聊了些什么,但我丝毫不记得,根本已经睡着了。现在我在床头都不放电话,那是因为有过在睡梦中接电话和朋友订了约定,结果醒来完全不记得……”他甚至称还能睡着接受采访,并且不惧任何刁钻问题,“我都排练过,哈哈,你可以来试试看……其实生命中没什么好警惕的”。

  在家里,他的话更多,因为“生活无限”,“我家通常很热闹,只要有我在就很热闹”。太太夏玲玲会否有过让他闭嘴的时刻?他依然自信,“她应该不会嫌我烦,因为那是她当年喜欢我的原因。我从小就这样子没改变过,我也不需要改变”。

  23岁时,曹启泰和33岁的夏玲玲结婚,这段当时不被看好的婚姻如今已经持续25年。感情如何保鲜?他反驳,“怎么可能保鲜?结婚25年怎么可能像初恋?你永远像初恋,就没有老夫老妻,有的时候友情变成爱情,有的时候爱情变成友情,爱情友情变成亲情,亲情变成相恨或什么情,讨厌也是一种情,反正能量不灭定律,总有一堆感情在那里”。

  做访问不攀缘,终生不忘受访者

  入行近30年,曹启泰掰手指头数数访问过的人数,得出的结论是——上万,更有个记录在案,曾经有一个月访问了23次张卫健,访到最后两人见面都想笑,只能苦笑,“到底我们俩应该再聊些什么?我连你祖宗八代都了解了”。

  做《波士堂》,他访问企业家;做娱乐节目,他访问艺人;如今做《我心唱响》,访问的则是普通人。采访不同的人有什么不同的感受?他说没有,“每个人都是平常人。老人、国家元首、领导人该怎么访?所谓凡夫俗子该怎么访?其实我没觉得《波士堂》的老板和平常人有什么区别,所有人背后有一样共同的东西——人性。你能访得出人性,你就能访任何人。其实你只是访这个人的职业、背景、名字或者他的名声”。

  他的习惯是,做节目前不和嘉宾联系,以保持新鲜感,做节目后同样不在私下联络,犹如相交的直线,不干涉彼此生活。曹启泰说,做了《波士堂》后,尽管自己有每一位受访企业家的私人电话,但从来不去联系,“我们成为不见面、不攀缘的朋友。这些人当中只有一位后来和我成为相当好的朋友,但我们很少见面。不攀缘是我的原则,他忙他的,我忙我的,有人给过我方便帮过我忙,也有人我帮过他们的忙,但都是萍水相逢”。

  见过这么多人,他早就发现了自己的特殊“本领”,“有些人一辈子记10件事,一件都不会忘,我这辈子记10万件事,但是一记就忘。我有一个长处:我见过的人、访过的人,终生不忘,隔十年我都知道长短胖瘦,但短处是,我从不记得访过什么。因为这个,我闹过不少笑话,很多人觉得眼熟,但就是忘了他是谁”。

  吃好睡好最好,主持商演当休闲

  这两年来,虽然在荧屏上见不到曹启泰,但身为老板的他却是忙得不得了,现在整天得想办法“让自己的生活不要太丰富”。

  曹启泰毕业于台湾艺术学院电影系,却直到去年才拍成了他的第一部电影——世博会上汽通用馆的主题影片《2030,行!》。此外,他还参与了展馆的内部布展和设计,“我们整个团队200多个人,我是总导演。最后的评选中,我们获得了企业馆第一名,综合展演内容第二、仅次于中国馆,科技含量展馆第二、仅次于德国,最佳电影第二,仅次于沙特馆。等了30多年才拍到第一部电影,我觉得也是缘分,所以才做了去年世博会的影像。去年我觉得世博会都把我做透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如果那是付出100%,那么商演只要我25%的实力就足够了,主持《我心唱响》,大概只需要我10%吧”。

  对于现在的生活,他描述为“活着感受着”,“我尝试过很多不同的行业,现在其实蛮返璞归真的。现在事儿太多了,主持商演,我都把它当作休闲活动了。你觉得主持金像奖需要准备多久?带着一颗真心、带上你的人生经验就行了”。“我从小就有理想。有个愿望到今天都没变,而且也没有完全实现——吃好一点,睡好一点,开心一点。这是我从小的志向,我妈妈非常赞同。作为父母,谁不希望孩子开开心心?富没有上限,穷也没有下限,比较级别,最高级永无止境,而比较级是可以达到的,明天吃好点喝好点睡好点活好点,都做不到,那么先吃好点,再不行,喝好点,开心点。我真的觉得很多人心态要改正,我的真心话是,其实什么事情都不是什么大事。”

  他目前大多数时间都在内地,“还是看工作,还有亲人在哪里。反正家人散居世界各地,所以不期而遇,谁向谁移动都可以”。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