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华诵”2010经典诵读大赛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11:36  新浪视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战略任务,“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教育”、“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加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高国民语言文化素质,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社会应用水平,教育部举办“中华诵•2010经典诵读大赛”。

  一、活动宗旨和组织方式

  从2007年起举办的“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已形成品牌,让众多青少年学生和各行业群众通过亲身参与诵读经典、书写经典、讲解经典活动,提升了语言文化水平和公民素质。在总结前几届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教育部决定,2010年进一步推进“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开展“中华诵•2010经典诵读大赛”。

  本届大赛设置教师组、大学生组(含港澳台侨学生和外国留学生)、综合组(已设参赛组别之外的其他人员,不包括中小学生),比赛按照参赛人报名时实际身份编组。大赛增设集体(5人及以上)诵读节目视频展示评比,各地可组织中小学生参加。

  大赛采取地方选拔和网络选拔两种形式。地方选拔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组织进行,网络选拔由中国教育在线网和新浪网组织开展。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部队官兵和各行业、企事业单位、社区、群众团体等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加。各部属高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参加当地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组织的选拔赛,亦可参与网络选拔。

  各省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应积极组织、深入发动,在广泛开展群众性诵读活动的基础上,选拔录制优秀选手和集体诵读节目视频参加全国网络预赛。

  二、比赛进程

  中华诵•2010经典诵读大赛定于2010年8月1日—2011年1月在全国开展。

  1.大赛时间安排

  各省预赛、选拔赛:2010年8月1日—10月31日

  全国网络预赛:2010年11月1—30日

  全国总决赛时间为:2011年1月

  2.大赛流程

  省级选拔赛:各省分赛区在10月31日前组织本赛区选拔赛,并录制本省各组别前三名选手和2-3个集体节目的视频资料(WMV或AVI格式,每条时长不超过4分钟),于2010年10月31日24:00前上传至“中华诵”活动指定网站(zhonghuasong.edu.cn或zhonghuasong.edu.cn)。在此期间,网站持续接受上传。

  全国网络预赛:全国网络预赛采用专家评选和网络观众评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网络投票功能从2010年11月1日0时启动。网络观众可即时登陆大赛指定网站,为自己喜爱的选手与节目投票。同时,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团,对参赛视频进行评选。选手和节目的名次按照专家评选名次(占总分70%)和公众网络票选名次(占总分30%)的比例综合评定。集体诵读节目在网络预赛评选中评定名次,不参加总决赛。专家评审团意见将在官方网站公示,同时公众可在网上论坛留言评论。

  全国总决赛:各组别进入网络预赛前6名的选手参加总决赛,并将在“中华诵•2010经典诵读晚会(春节篇)”上予以展示。

  三、诵读篇目范围和形式

  本届大赛诵读以传统经典和红色经典诗文为主,古典诗文篇目可在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华经典诗文诵读读本》中选取。大赛综合文化素质考核题目,出自《中华经典诗文诵读读本》。

  表演形式不拘一格,以充分体现作品内涵,活泼新颖,特色鲜明为佳。

  四、活动的奖项设置

  大赛个人组每组别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集体节目设一等奖3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

  大赛组织奖将根据各省诵读大赛组织情况评定。

  五、媒体报道 

  “中华诵•2010经典诵读大赛”指定网站——新浪网、中国教育在线将全程报道比赛进展情况。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