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香港故事》:第五集《街内流行普通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16:57 CCTV

  回归后,香港刮起了一场学习普通话的风暴,这场风暴席卷了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置身事外,我们甚至恍惚自己是否身处“境外”,从电视、广播甚至到地铁播音,普通话无处不在。本集通过三个小故事,讲述普通话给港人生活带来的变化。

  香港教育统筹署负责国情教育的公务员张永雄先生,坦诚地说在回归之初推行国情教育曾经遇到较大阻碍,但他年轻时代的一次经历,令他终身难忘,他因此非常执著地坚持这项工作,如今可说是卓有成效。

  一位来自内地的李娥珍老师,在香港教普通话30多年,她本人的社会地位也随着普通话在香港受重视的不同程度而发生了很大变化,她说普通话不仅是一种交流的工具,更是中国

传统文化的承载物。

  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先生年轻时在家不愿说普通话被父母骂,在英国

留学时第一次听到中国国歌看到中国国旗,感触良深,他于是开始在英国教华侨子女学习普通话。他形容那个时候的普通话就像是火种,很多华侨希望通过语言维续后代对祖国的感情。而如今,这火种早已成燎原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