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安全现场》主创作客CETV网站 畅谈校园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1:05 中国教育电视台

  校园事故时有发生,学校里到底存在哪些安全隐患?6月6日下午15:00-16:00,CETV-1《安全现场》栏目主编携编导做客中国教育电视台网站,与观众、网友共同讨论如何加强学生校园安全保障。

  这几年人们的安全意识虽然有所提高,但是我们身边的安全隐患依旧无处不在。特别是校园安全更是让人忧心忡忡。查看网络和各大报纸,我们不难发现在校园里发生的各种恶性安全事件:2007年1月10日,江西11名处于关爱边缘的中学生,在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桥集体坠河……原本纯真可爱无忧无虑的孩子为何手拉手集坠河自杀,当生命垂危时,因为没有2000元的打捞费而眼看着生命在灿烂的瞬间消逝……此事件引起社会关注,我们是否该反思,当孩子们需要帮助时,社会给了这些孩子什么样的帮助呢?作为孩子们的监护者和教育者们,又是怎样一个思考呢?

  同年的5月17日下午,嘉峪关市某中学的3名初中学生闯入嘉峪关市逸夫学校,在向该校小学生勒索钱财未果后将该小学生连捅7刀,造成重伤……几个还未成年的中学生,为了和一个小学生索要几块钱而将学生捅成重伤,这一切就发生在校园内。听上去都有些危言耸听,但这确是个不争的事实。这血的教训是否可以让我们自此将校园安全设备完善起来呢?发生在校园的流血事件,是否可以避免?学校是否可以配备保安?那些关系千家万户的校园安全问题出在哪里?校园安全监管存在哪些突出漏洞?如何扎紧校园安全的篱笆?

  5月23日重庆一小学遭雷击,造成四、六年级学生伤亡46人,其中死亡7人,重伤19人,轻伤20人。如此触目惊心的数字,伤亡原因只是该学校教室楼顶没有安装避雷设施,一个小小的疏忽,付出的却是生命的代价。这个责任谁来承担?这算是天灾还是人祸呢?学生在学校的安全如何保障,安全隐患是否真的可以排除呢?

  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据,一篇篇来自安全的报道,一次次警告我们,校园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当下一个突出的问题。当人们为那些纯真可爱的孩子们的安全着想的时候, 却在网络上出现了北京海淀区某艺术职业学校学生上课期间挑衅、辱骂年迈的地理老师的视频录像。面对此事我们被震惊了,校园安全不容忽视,因为他不仅仅是学生们的生命安全,还为整个教育事业带来诸多不安定的因素。

  多数家长认为把孩子交给了学校,那么在校期间发生的所有事故,都必须由学校来承担责任。如果学校不愿负责,那这个责任应该由谁来承担呢?这个监护的空白由谁来填补?类似的事件,老师体罚学生校方负责,反过来学生辱骂殴打老师这个责任又由谁来负?这是老师的责任还是学生的问题?面对种种的质疑,您又有何看法?您对此类安全节目是否有自己的想法?您更想看到什么样的安全类节目呢?

  这些也正是我们要你一起要讨论的话题。欢迎大家登陆中国教育电视台网站的嘉宾聊天室页面,届时您可以和嘉宾面对面的交流!

  关爱学生生命,关注校园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