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电视台节目 > 江苏卫视 > 正文
与艾滋孤儿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1:51 江苏卫视

  他在27岁的时候,就已经当上了瑞士某银行联席懂事,后任法国某银行副总裁,前途无可限量;

  他在2001年那个不寒而栗的冬天第一次接触了艾滋病人,从此,他过上了一种不同的生活;

  他用自己的金融知识,设计出一套理性而专业的“智行”系统;

  他履行托孤誓言,现已资助了2300多名爱滋孤儿,其中20多名是大学生。

  他就是杜聪。今年38岁,出生于香港,哈佛大学东亚研究所硕士。如果不是2001年接触到河南的艾滋病人,也许他已经是金融领域的精英了。

  那个冬天,在河南,他看到奄奄一息的病人躺在褥子上,溃疡、腹泻、低烧,无药医治,阴暗的房子里弥漫着病人的气味,他们枯瘦的、绝望的手向外伸着……

  他想起《辛德勒名单》里的一个镜头,辛德勒站在山头,看着山下大批的犹太人受到纳粹士兵的虐待。他并非想做中国的辛德勒,他只是想说明,在巨大的苦难面前,人无法掉过脸去。

  “成为华尔街出色的银行家”,这是杜聪和母亲曾经的梦想。所以杜聪的辞职,遭到了家人和亲友的反对。然而,在一片反对、惋惜声中,他毅然地从金融界抽身,过上了一种不同的生活。

  作全职义工,杜聪开始并未如此绝决,他的理想状态是“找个既有善心又有资源,既具勇气又懂管理,既敢担当又能持久,既有智慧又有慈善的人。”一番寻找无果,杜聪不得不承认“这个人就是自己”。教会学校对杜聪的教育是“一个人挨饿时,给他碗粥笔他饱时给碗肉更急需。”爱滋孤儿一天天长大,时间不允许杜聪慢慢物色合适的人选。“迫在眉睫”、“刻不容缓”,杜聪形容等待救助的孩子。2002年初的一天,杜聪辞职了,开始作全职义工。

  在美国的13年,杜聪经历了

艾滋病初发至高发,由医学疾患演变成社会病毒的过程。1998年,他在香港注册慈善机构“智行基金会”,业内同行的善举成基金源泉。2001年前,他曾多次携带知识、资金到四川、云南防艾、救孤。

  有一次,有人提醒他,你最该去的是河南。

  走进河南,让杜聪觉得仿佛亲历了人间地狱。床上病人奄奄一息,发烧、溃疡、腹泻、痔疮、疱疹、缺医少药使临终者痛苦呻吟,孤儿乏人抚养,老人缺人赡养,有些艾滋病人或家属因无法忍受身体和精神上的痛苦而自杀。而几乎所有临终艾滋病人的遗愿都是“希望子女能继续受教育”。

  一次次的家访,一次次的托孤,让杜聪将防艾重点移向救孤并将“智能”基金移向中原。杜聪每隔六到八个星期就会到河南、安徽、山东、广东等地,他

幽默地评说辞职前后之变:“比以前更忙,一文不挣,全年无休。”3年多,每当杜聪“挺不住的时候”,他便以一个画面自励:一个八九岁男孩,推着板车,上面坐着一个瘦瘦的成年男人,男孩在颠簸的泥路上咬牙前行……

  杜聪在救助孤儿过程中,走出了一味的慈善,而是用智慧度人。杜聪的教育背景和金融专业训练决定了他能够自觉运用“智慧”这一法器将“智行”设计的理性而专业。杜聪旨在以最经济手段达到最有效产出,“在最短时间内帮助最多孩子。”现在“智行”的救助范围由河南扩至安徽、山东、广东4省7县24村。五学期过去了,渐上轨道的“智行”促杜聪开始思考量与质,他不仅要保证孩子们有学上,还要扭转他们的歪曲心理,让他们健康成长。

  杜聪和自己曾经的一位下属说,“成就感绝不比一个成功的银行家小,救孤之棋也绝不比出色的银行家走的差。”杜聪说,除了2300多名在校生,还有200多名学龄前儿童因母婴传播先天患病,他还需要为他们筹备学费,他要陪他们走到尽头。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会员代号: 密码:
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视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江苏卫视专题
 相关链接
  决不放弃你2006年01月05日11:50
  天上掉下来一个洋媳妇2006年01月05日11:48
  扬中渔工2006年01月05日11:46
  艾滋孤儿的“妈妈”——张颖2006年01月05日11:45
  儿子的谎言2006年01月05日11:43
  二母救子2006年01月05日11:40
  当代愚公覃遵凤2006年01月05日11:27
  女儿的心愿2006年01月05日11:25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