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新浪科技独家专访红帽开源事务副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8:28 新浪科技
1 2

  10月11日,开源促进会(Open Source Initiative)会长兼红帽公司开源事务副总裁Michael Tiemann(blog)在北京举行了内地首次见面会,并宣布独家中文博客落户新浪网。新浪科技在见面会后专访了Michael,以下为专访实录。

  新浪科技: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新浪网采访,也祝贺您在新浪的独家中文博客正式开通。您到中国的次数应该不多,这次过来有没有一些特别的印象?

  Michael:这是第三次来。我今天早上还感叹,我来北京是有希望的,心里知道一定会有惊喜的,因为每次来变化都挺大的,但是今天早上来给我的感觉比我想象的还要吃惊。早上我看到CCTV的楼,简直太令人吃惊了。

  新浪科技:今天的媒体见面会,记者们给您留下什么样的印象?

  Michael:我第一次来的时候其实也跟内地的媒体见过面,是一个圆桌讨论会议的形式。我这两次的采访当中都有一种感觉,记者问的问题都是非常有水平的,都是我觉得记者会问的问题,比如以我的经验,开源应该怎么走,开源在中国什么是适合的程序,什么是不适合的,这一类问题都是很恰当的。

  新浪科技:您怎么看待当前开源这个大环境?

  Michael:我是希望看到越来越多开源的项目在发展中,开源项目不只是指技术方面,指跟一切创新有关系的,比如艺术、音乐、教育,我希望有越来越多创新的技术带给大家。

  新浪科技:以您的经验看,开源目前有哪些不错的机会?

  Michael:我现在看到这种机会跟我以前成长的环境是完全不同的,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比如说“百元电脑”这种项目,给现今社会、现今的儿童带来的益处是以前往往想不到的。我以前在博客当中也写过,我10岁的时候我老爸的电脑大概只有10M的硬盘,64K的内存。在1974年的时候,那样一台电脑就要1万美金,是一辆汽车的一倍。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在很小的时候就有机会学习怎么样编程。因为我觉得在我这样的家庭,我才会那么幸运有机会接触到电脑,但是别的小孩可能就没有这样的机会了。百元电脑的出现,从根本上或者从技术上能够为大众带来这样的益处,能够给大家带来科技的进步。

  上个月我在巴西碰到一个负责这个项目的官员。我举一个例子,一个很破烂的学校,一个条件特别差的学校的学生,用了“百元电脑”,在接触到这种新的技术以后,在6个月以后,这些学生已经能够去教老师了。比如以美国或者是其它的发达国家来讲,最大的问题是没有那么多的老师,老师很匮乏,而这也解决了这个问题。

  新浪科技:我发现您刚才提到了很多“百元电脑”的问题,其实现在中国也是非常关注,但是可能来自于一些外国的媒体声音,就认为它在中国的推进好像并不是特别理想。您了解到是什么样的情况?

  Michael:我希望是用这样的一个角度去考虑这个问题,现在这些孩子如果有条件去接触到全新的技术,如果有条件去接触到这种全新的知识,20年以后中国的竞争力是什么?20年后中国会变成什么?我现在自己的女儿都对计算机很感兴趣,我其实现在有一个困扰的问题是,什么时候或者是什么技术应该向我女儿去推荐呢?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博客的话题。同时不光是我女儿,我也在学校里试图为更多的孩子去解决这样一个问题。上个月有一个北京的教师团,大概30个人,访问了我所在的学校,他们觉得这个学校的理念是让学生有更多的责任感和用电脑去学习更多的知识,让学生有这种主动权,这是非常好的。同时,新加坡的学校教育体系也在用这样一种理念来重新定义他们的教育,他们现在的口号是“教得更少,学得更多”。可能目前去改变客户的理念会是需要一段时间,比较难一点。所以大家千万要记住一点,“百元电脑”的宗旨和重心不在于电脑,而在于人和教育。所以,“百元电脑”的推广,可能对于政府、对于教育理念的改变,也是相关的,它只有理解到人是根本、是中心,学习方式的改变,可能“百元电脑”才会有进步、有推动。

  我相信可能在很快,大家看到全球或者是其它国家这样的教育体系和教育理念的改变,会越来越多地意识到让学生主动地、自觉地去体验更多的东西,比你教他更为重要。

  新浪科技:红帽在百元电脑的研发、推广过程中提供了哪些帮助?

  Michael:“百元电脑”里的

操作系统是开源的操作系统,是红帽提供的。重要的不是软件本身,重要的是开源的理念能够同时带给这些孩子们,是要有这种开放的精神。我们对“百元电脑”上面一些技术的改良,比如提高效率,其实对手机的供应商也有一定借鉴的作用,因为现在手机也是用Linux的操作系统。六年前我提出过一句话,对手机从Linux的角度来讲,对手机性能的优化能够有益于IBM的大型机。因为Linux在手机上省电的原理和方式,也可以应用在大型机上。所以,我们看到红帽在服务器端软件上的经验现在推广到“百元电脑”笔记本上面的应用,又可以继而广之推广到手机上。中间一个核心的串联就是开源,因为开源使不同产品的东西大家能够互相受益,来共享这个成果。

  新浪科技:说到开源,您觉得它在中国推进和在国外大概的情况有什么样的差距?

  Michael:每一个我去过的国家,我觉得在开源上都还可以做得更多。我想举的例子是有一个社区叫“布兰德”(音),我前一阵子刚刚看过一篇文章,有一个中国的艺术家在使用“布兰德”这样社区的产品。所以,我相信在中国,“布兰德”也有一个中国社区。现在还很难讲在中国开源能够对金融、企业、对传统行业带来什么样根本性的影响,但是我觉得开源从根本上来讲是带来创新的力量,是好用的,是安全的。但是有一点是不会变的,永远大家都在追求一种更高效率、成本更低的、能够带来更多价值的产品、理念。而且也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知道怎么利用开源的这种文化、开源这种产品,借助红帽提供开源的便利,去创造他们自己的东西。所以,我相信不久的未来,可以看到中国会有越来越多创新性的产品、开源的社区也出现。

  新浪科技:您觉得开源在中国应该怎么做?或者换个说法,在国外有没有一些比较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到中国来?

  Michael:学习一个新东西,最好就是大学,其实在大学之下,开源的种子这是最理想的地方。如果学校能够把一些开源的课程,把一些开源的知识或者是理念结合到目前的计算机课程里,学生会更加适应这种开源的模式,有开源想法,将来对他自己研发的理念也好,对他自己对开源的信任,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新浪科技:前不久比尔·盖茨先生来华,在北大遭到开源人士的公开抗议,这种做法在您看来,在国外是不是挺普遍的?

  Michael:我个人不欣赏这样的行为。微软最近也是刚跟开源创始会底下的一个组织申请了两个许可证的批准,我们应该抱这样一种尊重的态度,公开透明,对他也是公平的,我们应该给他一个公平的机会。我们对待微软首先不是恐惧,其次大家是公平的,也是互相尊重。

  新浪科技:其实微软跟红帽之间的一些纠纷、风波一直都没有平息过,前不久他们的CEO鲍尔默先生在伦敦的一次活动中又放出言论:所有红帽的用户应该支持微软的

知识产权,有义务应该对微软进行补偿。您有没有听到这方面的声音?

  Michael:作为OSI总裁来讲,微软做这件事情,对它自己是不利的。当然对开源也是不利的,他不能用这种毫无根据的言论提出,因为他没有证据来证明他说的这种话是有依据的。开源非常尊重

商标权跟版权,但我们认为知识产权在开源界实际上是一件扼杀创新的事情。但是知识产权确实存在,这确实不可否认。我们对我们的源代码是非常有信心的,所以才给大家都看了。除非你有一个很具体的指控,侵犯了您哪一个知识产权,您这样答处理,我们才能做相应的响应。如果你什么东西都拿不出来,我们没有办法做任何的事情。

  新浪科技:其实微软的一个旗舰产品Windows Vista,它在全球市场以及在中国推广得是否成功?

  Michael:不成功。

  新浪科技:为什么?

  Michael:我觉得Vista是一个很好典型的例子,首先研发时间过于延迟很多次。第二,为客户带来新的好处太少,没有太大的价值。今天上午的演讲当中,我举了一个例子,就是瓦特燃气的发明大概是一八六几年的时候,我用那个例子说明一个创新发展的速度。在蒸汽还是瓦特专利的时候,对产品的进步或者是对技术的推动是有限的,他自己当然很有钱,因为可以收专利费。而当专利到期了以后,出现的创新速度是以直线的速度上升,以他自己拥有专利的时候所拥有的专利多的多而快得多,而这种创新的爆发,使美国更富有。所以,哪个更重要呢?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社会?我觉得中国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有这么多人积极参与到国家的建设,所以才让这个国家变得更有钱。

  新浪科技:我听到微软之前在国外推出了一个用户把Vista降级XP的计划,这算不算市场对它们做出了一个回应呢?

  Michael:我第一次听到,但这肯定是市场的结果,但是听到这个也不吃惊,应该是很顺当的结果。事实上,在微软专利法律诉讼的时候,我其实是出庭作证了的。我在法庭上说,我认为微软应该不能做捆绑式的销售,而且应该把一些文档的技术和参数公布出来。其他人也是现场做了演示,告诉大家如何操作这件事情。即便人家已经演示过如何去做,而微软却说这个做不到。他还说我做不到,他们说永远做不到,但是法官同意了。但是欧洲的法院没有同意,所以,现在在市场上我们看到微软卖的很多产品,其实我们是一直要求做公开的,即便他们说永远做不到。

  新浪科技:刚才您也讲到,Vista销量不畅是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研发的时间太长,一个是给用户的好处太少。根源是不是归根结底在于它不够开源?您有没有给它们提升Vista销量的建议?

  Michael:开源不是魔术,它也许不能一下子根本上改变这个产品本身,我也不是第一个说这个话的人。网景公司有一个产品叫做Mozilla,以前有很多问题。虽然现在开源了,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又发现了更多的问题。一段时间以后,有更多的人去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相信一个新的产品一定会出现。所以,产生了一个新的产品叫做Firefox,大家都听说过。就是因为它开源了以后,产品透明了,Firefox马上受到大家的欢迎,因为相对来讲它是比较完美的。当然也因为微软的IE比较不安全,也比较不够可靠。所以我不真正确定开源是否能帮到Vista,但也许如果开源了以后发现了一些问题,会导致一个更好的新产品的出现。我们现在没有办法知道答案,除非微软真的就这么做了。

  新浪科技:回到今天开博客,您怎么看待博客这种交流方式。在中国其实有很多博客服务商,您选择新浪博客,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Michael:我认为写博客其实是一种更好地了解自己想法的一个手段,我想提美国的一位作者,名字我记不起来了。她说过:“我没有办法知道我在想什么,除非我看见了我写的东西,我才会知道。”我觉得博客是一种非正式的方法,可以把想法变成一种书面的东西,这样能真正能看清楚。他到底是什么,他的强项在哪里,他最后的东西是什么。同时博客也是一个桥梁,把你跟其他人的想法联系起来。把你的想法传递给人家,同时你也能够看到别人的想法。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玩的脑力劳动,我希望读者会喜欢。至于为何选择新浪博客,答案很简单,因为所有人都选择了新浪网。

  新浪科技:您自己写博客有多久了?

  Michael:我有两个博客,我写OSI的博客大概是12个月之前。另外一个是跟我夫人一起写的,是关于父母跟技术的主题。就是为什么技术跟父母在一起可以作为一个标题呢?也许一个新的技术可以让你做父母更容易,但也可能给你做父母带来更多的挑战和困难,很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互联网安全对孩子的影响。所以,这个其实跟我夫人之间也是一个小小的竞争,可能两个人从不同的角度写同一件事情的时候,也很有趣,看到底有什么意见是一致的,有什么意见是不一致的。当我们互相看对方博客的时候,我们互相都会取笑对方,有时觉得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新浪科技:您计划怎么经营好自己的首个中文博客?

  Michael:我确实计划过,我想写一些有关于怎么去连接美国和中国的文章,从技术的角度来相互比较这两个大国。因为在美国有非常非常多的人对中国是非常感兴趣的,也想从我的博客当中知道中国的事情。从很多方面来讲,中国现在都是跑在全球的前列。我在美国的读者,可能更想知道中国开源的状况是什么样的。从我的角度,给美国的民众介绍中国,其实也有助于中国更清楚地看清自己。当然,我在新浪的中文博客是从我的英文博客翻译过来的,我们作为红帽的一分子,我是很乐于做这样一件事情,让读者知道开源在美国是怎么样的,在美国以外的国家是怎么样的。我认为红帽中国在开源界当中,在中国的市场当中的发展是无限的,我们在这边做中文博客,希望把我对开源的真知灼见介绍给大家。这也是一个友谊的写作,一个关系的写作。

  新浪科技:非常感谢接受我们的采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采访先告一段落。我们期待接下来的时候,能够通过您的博客看到更多关于开源的精彩言论,也希望我们的博客能够帮助您更清楚地认识您自己,就像您所说的。

  Michael:非常感谢,谢谢!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