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金山软件上市记者招待会(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6:26 新浪科技

  国内网游及软件商金山软件(3888.HK)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3.6港元,融资净额6.261亿港元。首日开盘价3.9港元,比发行价高8.33%。新浪科技独家直播此次上市全过程。

  以上为金山软件上市记者招待会第三部分视频。

  视频导航:

  金山软件上市记者招待会视频第一部分

  金山软件上市记者招待会视频第二部分

  记者:求总,如果我今天问你什么事情让你睡不着觉,你怎么回答我?

  求伯君:我觉得我现在都能睡着觉了。

  记者:在过去19年里,除了你真的不睡觉来开发软件有一段时间以外,比如哪个时段你是特别睡不着觉的?

  求伯君:实际上你是想问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什么让我比较担心。

  记者:确实你睡不着觉。

  求伯君:我确实睡不着觉跟这个没有关系,因为我神经衰弱,到现在为止我基本上都借助安眠药,跟这个没有关系。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无论你遇到什么事情,只要你用心、努力,总会解决的。不要为一时半会儿遇到的困难担心。

  记者:如果2003年就去投放网游,跟你原来原创有一点距离的时候,那段时间会有困难吗?

  求伯君:我们转向网游的时候,我们几位都是非常齐心,并且都想到了网游很好。因为我是2000年开始玩网游,花了大量钱,那时我玩的是“万王之王”,觉得网游挺好赚钱的,就想做。我们其实2001年就开始做,只不过2003年才推出网游,给外界感觉我们好像2003年开始做网游。那个时候我们都觉得很有信心,并没有说好像看不清它的前景到底怎么样,因为我自己玩网游花了好多钱之后不甘心,让别人赚了。

  记者:求总,你现在还写软件吗?

  求伯君:我现在真的没有写软件,网游还在继续玩。

  记者:问一下王总,刚才问您最深刻的一个问题。您觉得最难回答的是哪个问题?

  王东晖:我觉得最难的问题是因为很多人对金山的业务不了解,业务很复杂,我们在过去三年到底做了什么东西,不是很了解。对我们来讲,因为我们做的事情非常多,我们做了一些整合,做了互联网业务模式的优化。这些不是很难的问题,但是需要我们花很多篇幅去解释。

  雷军:我插一句,这是我第一次路演,我终于明白了路演为什么投资者会喜欢专注。因为路演,给一家投资者讲话只有45分钟,当你把PPT做完已经25分钟、30分钟过去了,还要讲财务数字、做模型,回答问题只有20分钟。这么短的时间想把一个稍微复杂一点的公司说清楚挺难的。这是一个现实的原因,所以大家不会耐心地听你讲金山怎么回事,19年历史做了多少件优秀的事情,有什么样的丰功伟绩,这些不重要。所以如果说卖百度,很简单,中国的Google,一句话就完了,马上就介绍出去了。金山我们说是中国的什么?我们就是自己,我们自己来卖

股票了。

  记者:你们是通过什么方式在20分钟之内说服投资者?

  王东晖:我们的团队就是三个人,我们三个人从技能上、性格上都非常互补。我们对今天会议非常满意,因为我们之前做了非常充分的演练包括准备。我们做了努力,做了功课。另外一个问题,对于我这边还有雷总这边有一个非常多的问题:明年会怎么样,以后会怎么样。资历比较好的投资人都会问这个问题。

  雷军:还有一个问题,五年后、十年后金山会怎么样。这是长期投资者的问题。

  王东晖:我们见最著名世界上的基金,实际上他们往往是问人,问管理层的问题,是长期、核心的问题。

  记者:五年、十年后金山会是什么样的公司?

  求伯君:金山会是一个世界级的技术公司。

  王东晖:现在几句话说不清楚。

  新浪科技:雷总怎么看金山是中国微软的这么一个称呼,在今天来看。

  雷军:我理解成是大家对我们的一种期许。

  求伯君:我觉得是一种抬爱。

  雷军:是一种期许,其实在中国市场上大能能产生微软。金山如果是讲个人消费,就是个人通用软件,金山是不是上市的第一家公司?没有任何一家上市,个人的通用软件没有一家上市。说明这个市场小,很多人说你们为什么搞这么多年,可是我们做这个领域,现在中国的条件还没有准备好。

  记者:刚才雷总提到《春秋Q传》的推出情况,预计在第三季度推出。

  求伯君:9月20号已经公测了。

  记者:它现在是否采取免费的模式?

  雷军:对。

  记者:金山网游推出是不是都会采用免费的模式?

  雷军:是。

  记者:现在有一些开始免费的网游公司现在都开始收费了?

  雷军:其实本质上都是收费,只不过市场是多样化的。举个例子,求总刚才讲了一种玩的心态,免费游戏主要考虑到两种人,第一种是没钱,白玩的人,可能80%、90%。还有一种人,上班族、工作很忙,又有一定经济实力,愿意一个月花几千块钱玩游戏的人。中间就有一个空档是白领和稍微有钱的小孩子,每个月愿意掏一百块钱,可是在免费游戏里是不大容易把这一群人照顾得很好。要的是一种平等、中产阶级的感觉,收费能满足这种需求。其实我们的剑侠1、剑侠2、风神都有收费区、免费区,两者都有。我不排除我们未来游戏也会开收费群,我觉得不同的收费形式是针对不同客户群的。

  记者:收费区和免费区是不是相冲突?

  雷军:不冲突,不同的收费模式。

  记者:免费的网游应该是所有的网民去玩都免费。

  雷军:只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是一种变通方式。十个人玩,有一个人免费,剩下9个人买单。

  记者:但是有一个人去收费区,就不叫免费模式。

  求伯君:所以叫收费区。

  雷军:你刚才的问题是金山未来的游戏会不会开免费。

  记者:采取免费模式。

  雷军:两者都采取,没有说只是采取免费,我们不会只用一种收费模式,但是我们都会采用免费模式。

  记者:有可能以后有很多类似的公司会在境外上市,您觉得对您是好事吗?因为会形成一个板块,会引得很多基金关心。还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种比较,可能更有卖点的公司一来就把您比下去。

  求伯君:我们这个公司本身就是在竞争中长大的,最大的竞争者微软都曾经是我们的竞争对手。竞争对金山来说并不陌生,应该说我们积累了很大的这方面的经验。所以,即使在未来遇到竞争,也是很正常的在我们的意料之中。

  记者:现在感觉相对而言香港市场您这个板块是比较薄弱,有没有引起比较重量级的基金会投放更多在这个板块上,反而对您往后发展有影响?

  王东晖:可能香港整个股市包括股民也是有一个教育和认识的过程。在腾讯之后有金山、阿里巴巴。我觉得香港很快,有几个原因,在国内很多好的公司不能来香港是因为不能,因为它没有连续三年的业绩、利润来保证主板上市的要求,并不是说香港市场本身不够吸引力。机构投资人现在已经是全球的基金管理,他们在哪儿买都一样。所以,我认为这个问题本身并不是一个问题。

  记者:因为有基金经理说,阿里巴巴来之后可能投放给香港的研究队伍,研究投放的力度比较多。因为它的报告出现在全球是比较受关注的。

  王东晖:对于网游来讲这一块就更成熟了。现在在华尔街市场,包括全球各地主要市场的分析师,他们对网游也越来越熟悉。我们公司主要业务有网游,而且应用软件这一块熟悉的分析师很多。我们对公司来说,金山现在不乏分析师队伍的关注,我们并不担心这个问题。香港股市由于在过去20、30年的经济奇迹还是归于

房地产、消费品,尤其是个人快速消费品的模式。我也希望在未来,随着中国好一点的科技公司、网络公司,我们能够带起一个新的板块,不只是金山一家公司。

  记者:请问求总,求总现在处于半退休的状态,在以后的金山管理过程中会扮演一种什么样的角色?

  求伯君:毕竟金山我是大股东,利益所在,我肯定会继续参与金山的一些发展方向,尤其是我对软件、游戏都是比较感兴趣的。你讲的退休也好,只是私下开开玩笑。尤其我们现在作为一家公众公司,肯定也会尽自己的全力去把控未来企业整个发展。

  记者:求总,您今天大概的财富有多少?

  求伯君:我还不知道,等一下财务会给我算。

  记者:简单说一下。

  求伯君:你知道,我们也是签了很多东西,这只是纸上的一些数据。

  王东晖:对于他们两位来讲,纸面的财务并不重要,因为他们两个是持续三年,他们是锁定。

  求伯君:投资银行认为我们的发展三年之内肯定要翻好几翻。

  王东晖:我们在路演当中,有一家美国很大的基金公司就说,虽然你们是三年,但是你们会感谢投资银行对你们三年的锁定,会造就你们Super rich。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