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金山软件上市记者招待会(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6:25 新浪科技

  国内网游及软件商金山软件(3888.HK)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3.6港元,融资净额6.261亿港元。首日开盘价3.9港元,比发行价高8.33%。新浪科技独家直播此次上市全过程。

  以上为金山软件上市记者招待会第二部分视频。

  视频导航:

  金山软件上市记者招待会视频第一部分

  金山软件上市记者招待会视频第三部分

  记者:据我了解,很多人加入金山是因为金山WPS有着深厚的感情,觉得是民族企业。随着金山逐步地网游化,带给金山人的自豪感和自信感会不会有所消逝?金山提倡倡导学习Google,学习优秀的理念,在公司文化上面会不会有所建设?

  雷军:第一个问题,关于WPS Office。其实我们不能回避一个问题,如果十年前金山依然固守在WPS领域里,我们可以设想一下今天的金山,可能一两百人,依然过得苦哈哈的,交出来的财报和成绩单可能是目不忍睹。这个现象我们可以设想一下,正是金山从WPS到金山词霸,从金山毒霸到网络游戏,在一个又一个战场上大获成功,才会有今天得成功上市,这是第一点。

  第二,WPS是金山一个标志性的产品,也是对整个国家和民族非常重要的一个产品。在这个领域里边,我们下了非常大的功夫。早在2002年的时候为了把这款产品做好,我们当时把金山所有的资金都押上,重写了WPS。新版WPS的口碑非常好,用户的人数在迅猛上升。只有把WPS做好才能真正激发金山内部的自豪感,才能真正地使我们的产品受到用户的喜欢和推崇。

  第三,当然我是不支持一种说法,金山是用网游概念上市,金山一步一步变成网游公司。我觉得金山是一家软件技术公司。随着市场的变化,金山非常能够适应整个市场的能力,在办公软件稀缺的时候,我们是办公软件的老大。在后来微软强大的压力,包括盗版的压力,我们又适应了金山词霸的市场、金山毒霸的市场。现在市场的主流是网游市场,金山又再一次证实了它的能力,在网游市场上成功。所以,金山是能够跟上市场的变化,是与时俱进的一家公司。我们为金山真正骄傲的是,它有60%以上的雇员是技术人员,求总,包括我本人都是程序员,我们十几年积累下来最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崇尚技术的文化,这种东西是金山最宝贵的东西。企业文化会怎么变呢?因为我们原来做WPS,在早期的时候非常成功,到后来微软和盗版的挤压之下,我们差一点关门。这个历史里充满了苦大仇深和苦难感,我认为怀抱这种心态不足以在全球角逐。所以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提倡了两种很重要的企业文化:第一个说法比较夸张,就是要像大长今一样用心地把事情做好;第二,要用快乐的心态快乐自己、快乐客户和快乐他人。

  今天早上我6点钟起来写《致全员信》,结束语就是“从此刻起,金山翻开了新的一页,我们将用快乐轻盈的步伐开始乘风破浪,大展宏图。我希望金山的脚步变得轻盈,变得快乐,这也是能够把技术做好的原因之一。

  当年大家都是用很快乐的心态、很热爱的心态做软件,所以我们才能真正把心用进去,把产品做好。

  记者:现在已经有非常好的技术,以非常快乐的心态去做,那就是可能之前有些东西让你觉得非常记忆深刻,或者是刻骨铭心的。现在能不能讲一下?

  雷军:是,金山19年刻骨铭心的东西太多,你今天早上问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在脑海里过了一下,我觉得这19年是一个很漫长的历程。我觉得真正最让我们刻骨铭心的是两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1996年我们的业务遇到了困难。路在何方?大家感到非常迷茫。我觉得在这个阶段里面,这是我们最大的一件事情。我们居然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还想明白了而且决定了坚持做软件业,坚持做下去是蛮不容易的。

  第二个时刻我叫胜利突围。2003年大家想清楚了决定把网络游戏作为核心突破口,不能叫孤注一掷,但是反正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这样的条件下,通过过去4年的努力,我们为整个网游业务的拓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个基础是我们引以为自豪的,像我们在四个地方设有工作室,我们在9月20号成功发布了《春秋Q传》。而且我们投资的金山多译,广州的公司在9月27号也开始了《梦想世界》的公测。所以,这一些都是让我自己觉得记忆蛮深刻的。里面的细节很多,可能讲起来需要点时间。

  记者:我还有一个问题想跟您交流。您刚才讲到并不认同外界认为金山上市就是因为网游,其它业务也很重要。但现在可能有一个现状,比如百度、盛大、九城,他们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的专一,一个是技术成熟,另外是因为专一。

  雷军:在这一次路演的过程中,我们见了173家投资者,也见了世界上最大、最顶级的投资者。有几点我需要跟大家交流。

  第一,金山是一家有历史的公司,有19年历史。19年的软件产业风云变幻,真的很难预测你只做一个方向,这个方向会不会是你能做得下去的。所以,今天的金山方向是历史选择的必然,不是我们画好蓝图去干,因为未来是很难预测的。金山这一点是我们最重要的说服投资者的东西,叫“被证实的能力”,就是市场怎么变化我们都能跟得上,这是第一点。

  第二,其实大家深入地去看,比如说你刚才举的是百度和盛大、九城,其实盛大的业务你今天再去看的时候,他们又重新聚焦网游运营,其实他们做的事情也很多,他们有起点中游网,其实也蛮多的。其实大家如果把金山放在跟中国概念股这些公司放在一起的时候,金山的业务不比他们复杂。无论是新浪还是腾讯,还是哪家公司,我们金山高度聚焦,一千个人做三种产品,这种技术实力已经是我们的姿态了,我们高度聚焦在三个产品研发上。同样的问题可以问整个互联网的这些CEO们,除了一两家,百度是百分之百聚焦。看着吧,它们也许会拓展更多的业务。

  王东晖:而且这两个业务,应用软件和网游,借助互联网,这两个业务模式也越来越统一。因为基本上都是来源于我们的客户都是互联网的流量,最后变成我们的用户,再变成我们的常用用户,所以模式都是一样。

  雷军:就是协同效益,面对互联网上的个人消费者。

  记者:求总,173家投资公司,我们见了多少家?他们海外基金一般都看管理层,可能就是看你。他们问你使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求伯君:因为路演我没参加,他们两位参加了。

  记者:投资者最关心你本人的是什么?

  雷军:投资者其实问到我印象最深刻的问题是“有什么事情让你睡不着觉”。

  记者:你怎么回答的?

  雷军:我的回答是,我觉得是“人”。金山是一个高科技的技术公司,人才是我们最重要的资产,这个资产不好什么都没有。所以,我认为人才这个问题是我最关注的问题,也是得到了股东和董事会的大力支持。在今年2月1号,金山签发了应该说在上市公司之中,在上市前这么短的时间发放了一个海量期权,可能不少散户没有仔细看我们的财报,觉得我们的PE比较高。当然金山的定价还是蛮有吸引力的,因为这个海量期权,某种程度使我们的财报看起来没有实际的那么好。期权今年就扣下了1.08亿的利润,但是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因为会在四年之内稳定我们的队伍,使我们的队伍最具有

竞争力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