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美新发明有望让盲人用舌头看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16:20 新浪播客
评论

相关视频 | 共5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3日消息,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突破性电子装置将可以让盲人用舌头“看世界”。

  这项技术外形像一副太阳镜,经由细细的电线同一个“棒棒糖”式的塑料装置连接,通过微型摄像机拍摄图像,然后将图像信息转换为舌头可感觉到的电脉冲。实验表明,电脉冲信号不断刺激舌头表面的神经,并将这种刺激传输到大脑。大脑接下来再将这些刺痛感转化为图像。

  据使用过这套装置的人介绍,经过不到20小时的培训,他们可以辨别装置发过来的图像信息,甚至能解读电脉冲信号。科学家还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说学用舌头感觉图像信息就如学骑自行车。这种电子装置名为“BrainPort”,有望在今年底前上市销售。它通过一个微型数码摄像机采集图像数据。

  微型数码摄像机直径约为1英寸(约合2.54 厘米),位于使用者所佩戴的太阳镜的中间。信息可以传输到一个手机大小的便携式控制装置上。接着,这一装置将数字信号转化为电脉冲,通过塑料“棒棒糖”发送至舌头。“棒棒糖”含在嘴里,里面有一个由600个电极组成的正方形格子,根据图像表面上的光量发出不同强度的脉冲。白色像素具有强脉冲,而黑色像素则意味着没有任何信号。

  舌头表面密布的神经会收到电子信号,这种脉冲信号具有像香槟气泡一样有点刺痛感。控制装置还具有缩放功能,让使用者去控制光的设置和电脉冲强度。视力保健和研究公司“灯塔国际”(Lighthouse International)一直在测试BrainPort。据该公司研发主任威廉姆·赛普尔(William Seiple)介绍,人们能在使用15分钟后开始通过BrainPort解读脉冲信息。

  赛普尔博士正每周一次训练四名患者掌握BrainPort的使用方法。他说,这些患者已学会如何快速掌握使用诀窍,阅读文字和数字。他们还可以在不必胡乱摸索的情况下,找到杯叉在餐桌上的位置。赛普尔博士说:“刚一开始,这套装置的功能就令我倍感惊讶。一名盲人患者在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字母时,情不自禁地抽泣起来。”

  BrainPort装置的开发商Wicab公司主席罗伯特·贝克曼(Robert Beckman)说:“它可以让盲人感知‘显示’在舌头表面的周围环境。借助于这一装置,他们还可以辨别像皮球一样的物体,区别字母表中的各种字母。虽然盲人不一定就能用它来看书,但一定可以识别信号。”

  贝克曼认为,BrainPort可以改善盲人的活动能力和安全性。Wicab公司神经科学家艾米·阿诺德森(Aimee Arnoldussen)说:“这变成了一种认知过程,与学骑自行车没两样。”不过,使用者必须学会上下左右活动头部,以感觉图像、物体和周围环境——就像正常人活动眼睛一样。

  阿诺德森还特别制定了一套训练方案,鼓励使用者首先辨别他们知道的事物,利用这种“情境知识”去推断物体的身份或空间位置——比如确认椅子下面的垂直线是否是椅子腿。阿诺德森围绕生活常识制定方案,如让使用者感知方位感和物体外形,辨别字母和各种大小的外形,在障碍课程中识别立着和悬吊的物体。通过这种方法,阿诺德森已让20位盲人实验参与者不同程度地掌握了BrainPort使用方法。

  Wicab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威斯康星州米德尔顿市,会在本月将BrainPort提交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审批。一旦审批通过,BrainPort有望在今年底前上市,估计售价在6000英镑左右。Wicab公司同“灯塔国际”和美国匹茨堡大学都有合作关系,还在积极寻求同英国相关机构建立合作。(秋凌)

  进入科技视频新闻,观看更多精彩视频。

${转发到微博} 分享给朋友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