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摇滚 > 正文
摇滚学前班第二期--十七岁吉他手王晓晨(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5:55 新浪宽频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年仅17岁的吉他手王晓晨 与主持人合作表演


李云迪做客新浪要将古典音乐带给年轻人(组图)
“地狱风暴”-就是棒 代言的效果器 小齐的忠实Fans 现场表演很投入

(点击小图看大图)

聊天精彩视频

 1、讲述成长经历  2、专业录音乐手之路
 3、学前十八问

 

    2006年11月14日13时,内地最年轻吉他手王晓晨(Blog)做客新浪宽频“摇滚学前班”节目,畅谈自己的音乐生涯。以下为此次聊天文字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宽频第二期的“摇滚学前班”节目,今天给大家请到的嘉宾是中国最年轻的吉他手王晓晨,给大家打个招呼。

  王晓晨:大家好,我是王晓晨。

  主持人:都说你是最年轻的吉他手,透露一下你是哪一年的?

  王晓晨:我是89年的。算是80年代末的。

  主持人:可以说是中国最发育不全的?

  王晓晨:差不多吧。

  主持人:是什么让你走上音乐这条路的?

  王晓晨:当时小学的时候有一个《神雕侠侣》任贤齐拍的,狂爱他,当时是《我是一只鱼》,当时有一个歌迷会,“小齐家族”,我过去当他的家人,从fans这样一个,小齐弹琴非常好,对人,对大家都非常好,小齐经常会鼓励我们,不要耽误学业看他的演出,那我想干脆学吉他好了,就这么学起来的。

  主持人:大家知道,你现在定位是一个录音乐手,作为录音乐手来说音色是非常重要的,你能不能给“摇滚学前班”的小朋友们,介绍一下效果器的知识,这是大家感兴趣的。

  王晓晨:效果器的知识,其实我对设备这一块不是研究很懂,其实设备是靠人用,就像有很多效果器,不一定它适合你的音色,你必须得找到一块适合自己音色的一块效果器,这才是你的效果器,就是说不要盲目地追求,比如像美国的一些大师,他们的音乐当然很赞,但是未必是适合你的音色。

  主持人:听说你代言了一款效果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王晓晨:代言这个效果器,(拿出效果器),这个效果器是台湾非常著名的一个手工发烧友michael他设计的,而且这种效果器台湾一些一线乐手都在做,黄中岳、小齐现在的乐手严和邦都在使用这块,还有林阵如这些前辈,作为它的代言人压力还蛮大的。

  这款效果器应该说是一个过载的效果器。毕竟这是“摇滚学前班”嘛,最直接方法表现就是失真,这个效果器而且是台湾收工制作的,挺有收藏价值的。

  主持人:它和普通效果器有什么不同呢?

  王晓晨:一般效果器没有那么多改变因素的组,里面有一个“失真度”的钮,有一个“音色”还有一个“音量”,这是设计很独特的地方,就是三档EQ,就是三档音频的设置,搬到这边是最暗的音色,这边可以演绎闷音的效果,这款效果器还有一个,这是一个开关,这是一个专门提高中高音频的这个档位的设计。

  这个设计的时候,我是需要越简单越好,只需要一个音箱,就带一把琴,就OK,搞定录音音乐。因为录音的时候加太多音乐不太好,到后期给录音师和混音师非常不方便,必须前期录的最干净、原始的声音,打开以后前奏也很有味道,而且音色,我是很少见到有多种效果做在一款里头的,这是国人的一个骄傲。

  主持人:但愿我们“摇滚学前班”的朋友以后都有机会能用上这种台湾的手工地域风暴的效果器。

  王晓晨:当然有啊。

  主持人:随着电脑的普及,现在midi爱好者越来越多了,听说您也是自己的一套系统?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王晓晨:我做midi其实是在去年,但是这一年我花的心思比较多一些,一直研究着各类软件、各种插件,各种效果器的使用方面,把每个效果器研究透了,每个插件研究透了,像我现在有两套系统,我以后做midi的时候会用大家经常用的cubase,我在录音混音的时候我会选择pro tools,因为那个效果太棒了。

  主持人:不是每个小朋友都消费得起的。

  王晓晨:对,但是现在有一种声卡叫M-AUDIO可以用到了PRO TOOLS的系统

  主持人:您用的什么硬件,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王晓晨:硬件,比如说什么?

  主持人:监听音箱啊?

  王晓晨:我会选t6A,非常超值的音箱,我知道的音乐工作者好像有50%以上都在使用那个。

  主持人:声卡呢?

  王晓晨:我选用的就是midi,如果录一些不是自己的活的时候,唱片公司的活,我会直接去朋友的棚里录,最近我也有计划跟一个原来的郑钧和臧天朔的乐手叫穆镝,一个老前辈了,属于我们这一代的前辈,会跟他一起做配音和录音的工作。

  主持人:你对初学midi的学前班小朋友有什么忠告呢?

  王晓晨:其实不要相信哪个软件越大越好,最重要选择的是适合你自己,可以很快地找到制作人要的那种感受,这还是说一起以耳朵为准吧。其实更多的希望就是说,在有空之余做一些midi是一件好事情,因为现在好像有一批吉他手包括乐手已经转向制作方面的学习,因为毕竟制作方面很有意思,可以更练一些人,包括对音乐的把握,对整个音乐整体的理解,包括你可以做编曲,这样以后你就知道哪个乐器该用,哪个乐器不该用,现在我越来越简单越好,我不想把一个很简单的东西复杂化,如果做音乐的时候,二三十轨一下出来,听起来很难听。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