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专访诺基亚CEO:四季度推WP手机

按住此条可拖动

科技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23:14 来源:新浪科技

简介: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5日晚间消息,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今日接受新浪科技的独家专访,介绍了诺基亚的Windows Phone发展战略和中国市场增长战略,并就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微博)移动等行业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埃洛普介绍称,诺基亚首款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在全球发布,自己正与中国运营商及相关部门商谈中国市场的具体上市时间。他否认诺基亚未来会被微软收购,重申诺基亚会保持独立地位;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交易无疑将给Andriod平台带来不确定性。

  新品四季度全球发布

  埃洛普介绍称,诺基亚的首款Windows phone手机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在全球发布,逐步在各国市场铺货,而自己此次访华的一项议程就是与中国运营商及相关部门商谈,确定这款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具体发售时间。

  他强调,诺基亚Windows Phone注重的是“以人为本”的用户体验,其中整合了Facebook、Twitter诸多服务;诺基亚会为这些终端带来多样化的功能,比如导航和地图等,让它成为独特的、十分“诺基亚”的产品。

  埃洛普指出,从此前的调查来看,诺基亚Windows Phone的试用用户都提供了非常积极的反馈;诺基亚相信新的Windows Phone智能机将带来高质量的用户体验,吸引塞班以及其他操作系统用户;此外,诺基亚还将采取措施,帮助塞班用户将信息转移到windows手机上,帮助他们更为顺畅地完成过渡。

  不会被微软收购

  谈到诺基亚未来的发展定位,埃洛普表示,诺基亚不仅是个硬件开发商,同时也进行软件和服务开发。他否认诺基亚未来会被微软收购,重申诺基亚将作为一家独立公司运营。

  埃洛普吐露说,诺基亚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后,自己与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进行了广泛商谈;两家公司几乎每天都会交流合作产品与服务的事宜,不仅涉及高管层次也包括项目成员。

  目前三星(微博)和HTC等硬件厂商横跨Android和Windows Phone两大平台,在被问及诺基亚为何没有采取这一策略时,埃洛普解释称,诺基亚评估后认为,选择微软平台更有利于发挥自身长处,建立与其他厂商的差异化优势,为用户提供诺基亚独有的体验,而这对诺基亚来说非常重要。他称,如果选择Android平台,诺基亚担心自己的产品可能会丧失独特性,会对自身定位以及产品独特性产生迷茫。

  谈到诺基亚Windows phone智能机如何区别于三星、HTC同类产品时,埃洛普表示,诺基亚集聚全公司的资源优势投入Windows phone智能机战略,因而具有明显的优势;此外,诺基亚并不仅仅是提供硬件,还从事相关软件研发,以及云计算平台的服务和研发;因此,虽然各家的Windows Phone智能机都具有相通性,但一些服务和功能则是诺基亚所独有的,再加上诺基亚的硬件优势,这就是诺基亚Windows Phone的独有竞争力。

  移动平台之争

  埃洛普指出,移动行业的竞争已转变为生态系统之争,构建一个平台需可观的投入,需要配备硬件、软件研发、搜索、广告、游戏、音乐、电子书等诸多要素,需要诸多资源才能运营这一整个生态系统。微软和诺基亚及其他厂商正共同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的Windows Phone平台,而诺基亚承诺将推动这一生态系统的发展,并作出贡献。

  谈到如何吸引第三方应用开发商,埃洛普称,吸引应用开发商需要为他们提供一个庞大的平台和机遇,让他们可以提供应用服务从中盈利。而诺基亚的一个重要优势就是规模化,拥有巨大的智能手机销量,确保第三方开发商可以面向海量的用户发售应用与服务。他称,目前已经有诸多第三方开发商为Windows Phone系统开发应用,而且应用数量正日益加速增长,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谈到谷歌近期斥资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交易,埃洛普表示,自己并不了解谷歌此次收购交易的细节,目前还很难确定此次收购对Android生态系统及移动市场的影响,还有待时日观察,但这一交易确实为Android生态系统带来了不确定性,Android平台的其他参与者将非常关注此次收购。

  扎根中国市场

  埃洛普表示,每家公司都有自己基于历史的文化,而诺基亚最重要的文化就是全球化,深深扎根于各国市场,中国市场就是很好的例子。他强调,诺基亚会倾尽全力发展中国市场,中国现在和未来都是诺基亚的重要市场,也是诺基亚的创新基地,目前诺基亚诸多新产品的研发工作都在北京进行。

  面对中国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压力,埃洛普指出,诺基亚将加大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度,通过战略转型来赢取市场份额,例如推出Windows Phone和N9等新产品,并推出诸多针对中国市场的新产品。

  他表示,自己和诺基亚中国团队周末共同回顾了中国市场近期工作,对于诺基亚中国市场当前的进展表示满意。埃洛普再次强调,自己对中国部门过去几个月专注的努力,执行力和取得的成效表示非常满意。(郑峻)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