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专访廖仁斌:建议实施国家宽待发展战略

按住此条可拖动

科技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17:30 来源:新浪科技

简介:

  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廖仁斌在两会期间接受新浪科技专访。他建议实施国家宽待发展战略。

  新浪科技: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年的两会在万人瞩目下召开了,我们新浪科技现在有幸邀请到了一重要的嘉宾做客我们新浪的在线访谈节目,现在我们请来的嘉宾就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廖仁斌先生,我们先请廖总给网友问个好。

  廖仁斌: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中国电信的厚爱和支持,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谢谢大家!

  新浪科技:我们知道廖总对于参加两会每年都是积极准备提案,我们今年也获悉了廖总准备了一个重要提案,这个提案的内容我已经拿到了,就是关于实施国家宽带发展战略、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的建议,我们先请廖总给我们解读一下建议的主要内容。

  廖仁斌:实施国家宽带发展战略,应该说一,是我们中华民族在新一轮世界发展潮流中振兴的必由之路。第二,是进一步增强和改善我们国家信息化比较状况的迫切需要。第三,应该说是推动我们国民经济信息化再上新节的重要举措。应该说这几年中国的通讯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通讯推动经济发展、推动了经济信息化的进步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新一轮世界竞争之中各国都纷纷把人均拥有带宽、人均拥有信息作为一个国力衡量的重要指标,但是应该说我们国家在通讯取得飞速发展的同时,我们的宽带也需要尽快发展。我这里要跟各位网友说,我们现在人均的家庭拥有带宽现在只有1.77兆左右,在全球排位属于第71位,这个状态需要迫切改变,这是我作为人大代表这次两会强烈呼吁的重大议案之一。

  新浪科技:刚才廖总给我们讲的数据其实也是让包括我本人感到很震惊,因为我觉得我们国家建设宽带已经很多年了,但是没想到居然这么一个水平。我们也听说了中国电信正在大力提升宽带的网速,前几天我也有幸参加了中国电信的一个会议,里面也提到了中国电信正在建设一个“宽带中国、光网城市”的这么一个计划,正在计划用光纤到户、光纤到楼的这种方式来建设宽带,能不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中国电信在宽带建设方面的一些发展和规划?

  廖仁斌:应该说前几天我们中国电信的高层领导专门就中国电信所实施的“宽带中国、光网城市”的重大战略项目进行了全国性的发展,应该说我个人觉得,一,实施中国的宽带发展战略是推动我们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我现在这里有一个数据,就是说我们的宽带普及率每提升 10%可以拉动GDP增长1.4%,在宽带上每投入1美元就可以带动10倍的回报,中国电信实施“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应该说是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怀着强烈的推动中国经济信息化发展的责任感来推动这项战略举措的,我们的目标是要尽快赶超世界宽带强国,把中国打造成一个宽带无所不在、光纤网络无限不在的信息化高速网络的基础设施,整体目标我想我们中国电信高层已经在这个新闻发布会上都跟大家做了全面的汇报。总体目标是,一,在“十二五”,大概在2013 年左右,我们光纤的城市普及率要能够达到100%,农村8兆以上的普及率能够达到80%,真正构筑起我们中国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公民通过光纤、通过宽带这个信息高速公路迈上我们全球这张信息高速网,这就是我们的一个基本目标。

  新浪科技:这个举措实际上这种投资也是一种惠民的措施,实际上廖总您也从中国电信湖北公司总经理的位置上到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总经理的位置上,其实您过去业界是很关注的,能不能谈谈您上任之后的感受?其实从参加全国人代会“两会”以前也是跟着湖北团现在也是跟着湖南团了,能不能谈谈您到湖南上任之后的感受?

  廖仁斌:湖南是我的第二故乡了,应该说我到湖南来深感到一种工作的责任感,应该说湖南这几年整个经济发展速度非常之快,“十一五”的平均经济增长速度是11.7%,“十二五”的整个经济规划发展速度也走在全国的前进行列,湖南整个信息化的发展速度也非常之快,这就给我们的整个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湖南电信接应在中国电信集团制定的“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在整个宽带化的建设上今年应该说也迈开了巨大的步伐。今年我们要基本达到80%的城市住户20兆到位,我们农村的行政村的通宽带能够达到80%,我也告诉大家湖南城市用户经过统计我们有933万家,大概要到2013年光纤都要走进每一个家庭,怎么把中国电信实施的“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在湖南全面的、高质量的、快速的把它接应到位,能够支撑我们湖南的经济信息化的发展,特别是使我们湖南电信自身也迈上新一轮的信息化通讯之路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新浪科技:我最后有两个问题要问一下,因为看到您在两会期间提到的建议中有这么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就是您建议国家要建立宽带服务的这种普遍服务基金,这个问题就是说是不是意味着国家要免费的向一些地方提供这种宽带服务?另外就是说,您还提出来要出台宽带建设的国家标准和规范,现有的宽带建设按道理应该也是有规范的吧,你们为什么要提出来还要建设这样一个规范?

  廖仁斌:尽快实施中国的宽带的国家发展战略对中华民族的信息化发展、对中华民族走向信息化强国我觉得是至关重要的,现在我们有行业战略,但是我们缺乏国家战略。我为什么要在这里呼吁国家建立整个宽带的普遍服务基金?是因为,一,整个信息基础设施,特别整个高速宽带的基础设施,它具有准公共产品特征,现在我们中国有72%左右的人口还分布在农村,广大的偏远农村要享受整个宽带信息的普遍服务,这个时候我们政府一定要作为一种战略来实施宽带化的战略建立普遍服务基金,那么我们偏远的农村、偏远的山区为全国人民提供一种普遍服务,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采用国家行为、一种公益行为来带动他的整体发展,就像高速公路,就像公路的这种准公共产品特征一样来推动高速公路。应该说纵观世界,现在高速化宽带做得好的国家无疑不是用国家行为、用国家战略、用普遍服务的模式来推动整个宽带战略全面发展的,这点值得我们国家很好的学习和借鉴,也值得我们尽快推进。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尽快制定国家标准?大家知道现在进入我们每一个家庭的可能我们是一根铜线,这个标准也许我们70年代就有了,但是我们信息化发展的今天现在步入我们家庭的介质应该变成了光纤,因此我们要尽快的与城市建设、与整个楼宇建设相适应的光纤的管线、设备、路由、布线要成为一个国家标准、成为一个建设标准、成为一个城市标准,这样它作为一个城市化的基础设施建到位了,那么我们真正的信息基础高速公路就建到位了。但是遗憾的是,我们国家在这方面连一个完整的行业标准都还没有出台,严重的制约了信息高速公路发展,所以这里我作为人大代表强烈呼吁要尽快建立国家标准尽快实施,不能再拖了,再拖严重制约了信息高速公路的发展。

  新浪科技:所以现在会用这种所谓用户的感知来评判现在运营商的宽带服务,很搞笑的就是日前有一家所谓的机构他的调查结论就是说上海是宽带网速最差,其次是江苏倒数第二,这个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就是因为没有评判标准,实际上用这种不知道什么样的测量方式来测量、计算的,这个我觉得跟您的建议国家出台相关的标准我觉得确实是很有必要的。

  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对廖总的访谈就要结束了,最后想请您给我们的网友说几句话,告个别。

  廖仁斌:各位网友,再次感谢你们长期对中国电信的厚爱和支持。我这里还要跟大家说,愿我们的网友长期拥有中国电信的天翼3G、天翼宽带、天翼视讯,愿我们的服务永远伴随着您,伴随着您的生活、伴随着您的幸福,谢谢大家!

  新浪科技:感谢廖总,同时感谢网友的积极参与,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您,再见!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