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乔布斯电话会议称Android是最大竞争者

按住此条可拖动

科技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17:27 来源:新浪科技

简介:

  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周一罕见地出席了苹果分析师电话会议,并对苹果业绩和竞争对手的表现发表了评论。

  以下为乔布斯发言全文:

  大家好。想必多数人都知道,我不经常参加苹果的财报电话会议,因为你们可以与彼得(苹果CFO)和蒂姆(苹果COO)这样有能力的人交流。但是由于这是我们首次季度收入超过200亿美元,因此我还是不由自主地来了。我想谈几件事情,如果可能,剩下的时间还可以提问。

  首先,我要谈谈iPhone。我们该季度出售了1410万部iPhone,同比增长91%。远超IDC最近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9月季度64%的增长速度。也轻松击败RIM黑莓截至8月的最新一个季度内1210万部的销量。

  我们目前已经超越了RIM。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不认为他们能够赶超我们。他们必须要超越自己的优势领域,进入一个并不熟悉的市场,并尝试成为一家软件平台企业。我认为对于他们而言,创建一个有竞争力的平台,并且说服开发者在iOS和Android以外再为第三个软件平台开发应用将是一大挑战。由于苹果应用商店拥有30万款应用,因此RIM需要攀登一座高峰。

  谷歌

  但是谷歌的情况如何呢?上周,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重申,每天的Android手机激活量为20万部,他们的应用商店拥有9万款应用。相比而言,苹果iOS设备过去30天的日均激活量为 27.5万部,其中几天甚至达到了30万部的峰值。而苹果应用商店拥有30万款应用。

  不幸的是,没有确切的数据显示Android手机每个季度的出货量。我们希望厂商很快能够开始公布他们每个季度的Android手机出货量,但是现在无法获得这些数据。Gartner的报告显示,6月季度的Android手机出货量约为1000万部。至于最近一个季度,iPhone和 Android究竟谁能领先一步,还要拭目以待。

  谷歌喜欢强调Android是“开放的”,而iOS和iPhone是“封闭的”。我们发现这有点不够真诚,而且模糊了我们之间真正的差异。我们多数人听到“开放”这个词时首先想到的是Windows,这款系统被用于多种设备,而且多数PC都拥有相同的用户界面,并运行相同的应用。但是与 Windows不同,Android非常分化。许多Android OEM厂商,包括宏达电和摩托罗拉这两家最大的企业都安装了专有的用户界面,以便将自己与大众化的Android体验区分开来。而要搞清楚如何使用,都要由用户自行处理。相比而言,所有的iPhone手机运行方式都一样。

  Twitter客户端(TweetDeck)最近发布了他们的Android应用。他们表示,需要应对244款不同型号的手机采用的100多个不同版本的Android。不同的硬件和软件版本会给开发者带来巨大的挑战。许多Android应用只能被用于特定的Android手机、特定的 Android版本。而且这种手机从正式出货至今还不到12个月!与之相比,iPhone只有两个版本的软件需要测试:现在正在使用的版本,和最近的上一个版本。

  除了谷歌的应用市场,亚马逊、Verizon和沃达丰也都宣布将推出自己的Android应用商店。所以至少会有4个Android应用商店,要找到喜欢的应用,用户要对这四个商店进行搜索,而开发者也需要通过这四个商店分发应用并获取收入。无论是对用户还是开发者而言,都会十分混乱。

  相比而言,苹果则拥有一个统一的应用商店,并为用户提供最简单的使用方式以及全世界最大的应用商店,而且该应用商店已经被预装到每部 iPhone上。苹果应用商店的规模是谷歌Android Market的三倍多,而且为开发者提供了一站式服务,使之更容易进行推广,并快速得到报酬。

  你知道,即使谷歌是对的,即使真正的问题在于“封闭”与“开放”之争,也不要忘记一点:开放的系统并非总能胜利。以微软的“Plays For Sure”音乐战略为例,该战略采用了PC的模式——Android也是这么做的——将软件和硬件分割开来。就连微软最终也不得不放弃了这种“开放”战略,转而效仿苹果的整合方式,推出了Zune播放器。但不幸的是,微软的OEM厂商在这一过程中徒劳无功。谷歌也曾经借助Nexus One手机尝试过整合策略,但并未认真对待。

  事实上,我们认为开放与封闭的争论只是一个烟雾弹,试图掩盖问题的本质,那就是:“哪种方式对用户最有利?分化还是整合?”我们认为 Android非常、非常分化,而且这种分化状态还在与日俱增。如你所知,苹果在努力发展整合模式,从而避免让用户来充当系统整合者。我们认为,由苹果而非我们的用户来从事系统整合将会具备巨大的价值。我们认为,与谷歌相比,这是我们的一个巨大优势:在向用户出售产品时,我们相信,整合总是都能够击败分化。

  我们还认为,如果能够专注单一平台,而不是关注数百个变量,我们的开发者可以更具创新力。他们可以将时间放在开发新功能上,而不是测试数百部不同的手机。所以我们非常看重整合方式,无论谷歌多少次将其定义为“封闭”。而且我们对于击败谷歌的分化战略很有信心,无论谷歌多少次试图自我标榜为“开放”。

  平板电脑

  其次,我想谈谈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蜂拥而至”的大量平板电脑。

  第一,似乎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款可靠的产品,而不是“蜂拥而至”。

  第二,几乎所有这些产品都使用7英寸的屏幕,而不是iPad所使用的10英寸屏幕。让我们从这里开始。

  有人或许认为,与10英寸的屏幕相比,7英寸的屏幕将提供70%的益处,这是一种非常自然的想法。但不幸的是,事实远非如此。屏幕尺寸衡量的是对角线长度,所以7英寸屏幕只有10英寸屏幕的45%。没错,你没听错:只有45%。

  如果你使用iPad的纵向视图,在中间画一条水平线,那么7英寸的平板电脑屏幕还不如iPad下面的那一半大。在我们看来,这种尺寸不足以创建优秀的平板电脑应用。

  尽管可以通过提升屏幕分辨率来弥补部分差异,但是仍然于事无补,除非你的平板电脑还配备一张砂纸,让你可以将手指头打磨成现有尺寸的四分之一。

  多年以来,苹果已经对用户界面做过大量的用户测试,而且我们真正理解这一问题。的确存在一个明显的界限,一旦小于这一界限,用户就无法在触摸屏上舒适地用手指完成点击、移动或掐捏的动作。这正是我们认为10英寸是创造优秀的平板电脑应用的最小尺寸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三,所有的平板电脑用户同时也是智能手机用户。没有一款平板电脑的移动性能可以与智能手机媲美,后者可以被轻松放入口袋或钱包,而且在人群中使用时,不会太显眼。考虑到所有的平板电脑用户的口袋里应该已经有了一款智能手机,牺牲珍贵的屏幕尺寸,让平板电脑可以放入口袋显然是错误的权衡。

  7英寸的平板电脑是一种四不像:与智能手机较量个头太大,与iPad竞争又个头太小。

  第四,几乎所有这些平板电脑都使用Android系统,但是就连谷歌也曾告知平板电脑厂商,不要将他们现有的版本(Froyo)用于平板电脑,而应该等待明年专门针对平板电脑的版本推出。当你的软件供应商告诉你不要将他们的软件用于平板电脑时,意味着什么?当你不顾劝阻而一意孤行时,又会意味着什么?

  第五,苹果应用商店中目前已经拥有3.5万款iPad应用。而这些新款平板电脑的应用几乎为零。

  第六,也是最后一条,我们的潜在竞争对手在定价方面很难接近iPad的水平,尽管他们采用了尺寸小得多、价格便宜得多的屏幕。iPad整合了我们在创建高价值产品过程中所学到的一切,包括iPhone、iPod和Mac。我们开发了自己的A4芯片、自己的软件、自己的电池、自己的附件,一切都是我们自己的。而最终这款不可思议的产品却以非常优惠的价格出售。

  这一点可以在我们竞争对手的定价中体现出来,他们提供的功能更少,但价格却更高。以上这些原因正是我们认为当前那些7英寸的平板电脑将会“见光死”的原因。这些厂商将会因为屏幕过小而吸取惨痛的教训。他们明年会增大尺寸,但却会因此抛弃那些过早加入7英寸阵营的消费者和开发者。听起来今后的情况会很有趣。

  iPad对笔记本销量的影响

  iPad无疑将影响笔记本电脑的销量。这只是时间的问题。我相信未来几年iPad将会有进一步的开发和进展。但我们现在已经看到教育用户对 iPad拥有很高的兴趣。令我惊讶的是,企业用户也对iPad很感兴趣。我们没有真正在企业领域推广iPad。我每天都跟各种企业员工接触,很多人都在使用iPad。从董事会成员到护士、医生和医院,以及中小企业,很多人都在使用iPad。

  因此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相信我们已经抓住了一个重要机遇。这是一个新的计算模式,而且我们已经拥有几千万熟练使用iPhone的用户。平板电脑将融入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个人生活、教育和企业等。因此我认为平板电脑的用途是很广泛的,潜力非常大。或许还有一些人会争论时机的问题,但我认为没有人会否认平板电脑的时代即将来临。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