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柳传志称碗里饭吃好同时又在部署锅里

按住此条可拖动

科技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8日18:10 来源:新浪科技

频道: 科技时代 / 业界

简介:

  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2年12月8日在北京举行。视频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在年会现场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按道理今天这个题目应该从宏观角度谈起,我会说的话,我讲的事全都是微观的事儿,委屈大家就从微观这个角度开始了,谈的这个题目就叫吃好碗里的饭,准备好锅里的饭。04年我们遇到过一个非常困难的决定,就是我们的管理层,以杨元庆为首的管理层希望能够并购IBM PC。但是,董事会大股东包括各界的领导都考虑到企业的安全,觉得风险实在太大了,我们就这么一点家当,成功的概率可能很小。所以,就难以决定,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到底并购还是不并购?这个决定非常之难,现在看来这个结果果然是说明是很难的,现在我们看看这个结果,结果就是并购之前是29亿美元,在中国的营业额,并购了以后去年是296亿,今年会更高一点,市场份额并购也是很小,现在有了很大的增长,这说明假定联想不并购IBM PC,今天肯定是很平庸的企业,而且能不能保持到29亿美元的营业额都很难说。但是,大家知道在并购之中确实遇到了几次九死一生的危险,09年公司一个季度最多的时候亏损到2.6亿美元,眼看就要跌下去,所以危险确实也是极其巨大的。这么讲就是说明在当时实在是非常困难。

  但是,如果今天我再做这么一个决定,就不会那么困难了,为什么呢?这是我们现在公司的结构,联想集团作为一个子公司,我作为子公司上面母公司的负责人,下面又有我新的业务,而这些业务包括了两个投资基金管理公司都已经是在中国坐在应该说第一排甚至最前面位置的管理公司了,回报非常优异,房地产公司做的也非常好。

  我们在吃好碗里的饭的时候就开始准备了,就是94-2000年之间,当时1994年的时候,外国企业进入中国的时候我们处于一个非常危险的时刻,通过多方的努力使得业务越来越好。在2000年联想的业绩股票不断上升,那个时候我们做了经济的部署,2001年我们把联想分拆成两个,同时我自己把主要的业务由年轻的同事负责,又打开了新的业务,就是在企业上升时候,吃好碗里饭的时候准备了锅里的饭。

  锅里的饭就那么好准备吗?其实是很困难的,因为大家都知道,特别是美国流派特别强调企业要专注,不少企业特别提出要做减法等等。我们在当时其实也考虑了,就是高科技领域风险极大,大家可以看到了很多像微软、苹果等等他们的风光。同时,你们也知道,在做这些大力创新突破的企业的背后有大量的更大量的企业是死亡的,比如说IBM领导整个的PC行业,电脑行业走向PC架构的时候,做Unix操作系统的企业大概几百家企业全倒下去了。所以,做高科技企业有猝死的危险的时候,我作为这个企业的股东代表,就必须要想到怎么让它安全,最好的方法,当然是让这个企业大胆创新,让他们放手去做,但是同时要预备另外一份家当,这份家当为什么能够预备成功呢?实际上多元化到目前是成功的,2001年开始做,做到今天。

  上次我在达沃斯的一个论坛上,一个朋友问我,美国企业,全球企业都在强调专注的时候,为什么你们还在多元化?当时我就说了一句比较轻狂的话,我的回答就是你应该问我,人家都在那么做的时候,为什么你们多元化已经成功了?我觉得我们在这方面讲应该是成功的。下面讲一下我们成功的原因。

  第一、组织架构。多元化企业如果我自己以事业部的方式来做,我和最高领导层,一个事业部做电脑,一个事业部做投资,一个事业部做房地产,这个我是绝对不行,不能说所有的人不行,像我们这样的凡夫俗子肯定不行。而我用的完全是子公司的架构,就是杨元庆非常专注的做他的电脑,他是那个行业领域里的专家,我只不过是投资控股而已,投资人而已,下面每一个领域都是自己各自的专家在做,并不像有的企业,老板同时在管着所有的事情。

  第二、要选对一个好的行业,这个行业里面要考虑到在世界经济大的增长动荡之中,变化之中,或者上扬下扬的时候,国家正在变化的时候,什么样的行业最稳定,或者最有前途等等,这种行业的平衡是我们要考虑的。

  最重要的是选对人,这是每一个子公司里边要把人选对。今天坐在这儿的很多企业家朋友,其实企业本身都是这个人领导出来的,关键是怎么去选对人,怎么去培养人?这些东西我觉得我们下了功夫。当我们的同事正在努力工作的时候,可能我已经把工作交给他们,后面更重要的研究这件事情。

  还有更重要的就是给舞台,让这些人从物质上,到精神上觉得那个企业是他自己的,他是真正的主任,他在努力工作,他在推动着我工作,这个感觉要出来那就对了。马蔚华行长做的非常好,其中原因之一就是他是主人心态,如果他是随时被调动的心态,我相信他未必做的像今天这么好。

  最后一点就是联想多年来对品牌,对管理,对管理三要素,对企业文化还是有一些自己的认识,我们把这些文化的积淀都传输给我们自己的子公司,所以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功!

  还有一句话就是此刻我们又是在把碗里饭吃好的同时,又在部署锅里的饭,这是2014-2016年联想控股准备整体上市,我们准备投不到300亿,现在投了100多亿,部署正在进行之中。现在敢拿出来说,联想强调的是要能练能说,我们今天敢于提前说,觉得心里毕竟有点数。于是我们在吃碗里饭的同时又开始准备锅里的饭了。

  我们渴望有一个良好的大环境,就是今天各位要讨论的环境,我们积极的关注大环境,以求制定政府的战略,但是归根到底不管环境怎么样,一切还要靠自己做,谢谢大家!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