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独家专访微软首席信息官

按住此条可拖动

科技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08:51 来源:新浪科技

频道: 科技时代 / 业界

简介:

  独家专访微软CIO:云计算带来三大变化

  新浪科技讯 4月28日上午消息,微软首席信息官Tony Scott日前接受新浪科技独家专访时表示,云计算能为公司管理带来三大显著变化,并建议企业尽快着手云计算工作。

  Tony Scott认为,目前为止云计算带来的三个显著变化是:1、云计算可以使得企业能够更快的响应千变万化的业务环境;2、改变了传统的开发模式,并最终创造出更符合最终用户要求或更能满足市场需求的解决方案;3、帮我们解决过去无法解决的问题。

  他表示,根据微软吸收到的经验教训,建议企业务必马上着手云计算。“在云计算环境中所做的工作和在标准IT环境中所做的工作非常相似,不同的方面有:云计算环境中既存有新能力,存有新机遇,但也存有一些限制,因此公司着手试水和了解云计算以及学习新的执行途径是非常重要的。”

  谈及微软云计算在中国的发展,Tony Scott表示,中国市场让微软非常兴奋,“我们在中国有一个一流的合作伙伴体系,现在我们云计算技术的很多方面,不论是电子邮件、SharePoint还是其它功能,都通过合作伙伴实现了。”(罗亮)

  以下是采访实录:

  云计算定义

  新浪科技:首先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云计算是近几年最热门的话题,那么作为微软的CIO,您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您对云计算的定义,最好是用我们普通人能够理解的方式。

  Tony Scott:好的,我认为理解云计算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将云计算划分成两个基本的不同部分。第一部分是已完成的应用程序,开发人员使用云基础设施将这些应用程序交付给消费者,无论消费者是谁,这些应用程序都是其他人编写的,你只是使用最终产品。

  比如云中的电子邮件,或者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或SharePoint,以及其他产品,这些产品的特点是软件开发已经由他人完成,作为客户,您只需使用服务,也就是编好的应用程序即可。

  云计算的另一部分是软件即平台——或者,我们常说的基础设施即服务,它可以作为一个操作系统、数据库以及其他,比如存储系统等等,它提供了庞大的计算能力,供开发人员在其上编写自己的软件,并在多数情况下,将软件提供给消费者,也可能是将云计算用作自己内部用途的公司。微软两种模式都做好了。

  新浪科技:我听说您曾经说过云计算有时就像电子产品,你无需自己制作电子产品,只要使用就行了。

  Tony Scott:是的,我认为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对某人来说,无论他有兴趣购买作为服务的软件,还是希望购买作为服务的计算能力,都无需投资所需的硬件,不需要安装服务器,不需要配置软件,使用应用程序或平台的人无需执行系统管理任务。

  借助云计算,您可以快速启动项目或者在需要时启用某个业务功能,而无需提前好几个月来计划。

  新浪科技:作为微软的CIO,可能很多观众和网友都知道微软是干什么的,但是他们不知道CIO在公司里到底做些什么,那么您能给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CIO的职责吗?

  Tony Scott:好的。CIO的意思是首席信息官,某些人曾将它解释为“我知道微软发生的一切”。实际上,我并不知道微软发生的一切;事实上,微软的很多事情我都不知道。 但是我真正的职责是确保公司运转所依赖的各个内部系统能够满足公司需求,比如确保我们的财务信息保存在计算机中,确保我们的人力资源系统或我们的营销系统正常运转。而且我们有责任确保我们的客户信息保密并符合全球各地的法规要求,不仅是在中国而是在全球各地,我们要确保我们的书籍准确无误等等。所以,这个角色非常有趣,因为微软几乎在世界各地都有业务,我们面临着复杂的规范和法规系统以及其他各种各样的要求——不仅是来自政府的要求,还有来自我们世界各地业务的要求。这令我的工作非常有趣,也让我能够利用微软发布的所有技术,这包括我们的公共平台,甚至包括我们为客户提供的所有服务,我们在内部都会使用。

  云计算带来三大变化

  新浪科技:如您所说,云计算改变了公司的管理方式;比如,我们知道您曾经在迪斯尼工作,也做过汽车行业;那么,在各个行业,不仅是传统行业中,云计算将如何影响和改变公司的管理?

  Tony Scott:到目前为止我发现可能有三个显著的变化发生。 一个是IT部门,或者说在某些情况下,是企业能够更快的响应千变万化的业务环境。我们曾经看到很多公司会经历出人意料的业务猛增,需要快速获得处理这些业务的能力,通过使用云解决方案可以解决此类业务问题。因此,我认为速度是云的一个重要特征——快速响应的能力、以及在需要时无需在硬件上投入大量资本即可扩展的能力——这可能是最大的变化之一。

  云带来的第二个变化是 …… 比如说您必须编写自己的应用程序,可能是因为没有提供所需的软件包,也可能是提供的服务不是您真正想要的,所以现在必须自己编写应用程序。 它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编写应用程序的方式,云鼓励迭代式的开发流程,鼓励软件开发人员多实验,并最终创造出更符合最终用户要求或更能满足市场需求的解决方案,我想这是个巨大的优势,而且也改变了传统的开发模式。

  第三个变化是,我发现它确实可以帮我们解决过去无法解决的问题,因为过去很难根据解决某类问题的具体需求来集合准确数量的计算能力和资源。

  我从没碰到过哪个软件开发人员说:“哦,处理能力太强了;拿走一些吧,我不知道用它来干什么”,或者说“网络带宽太大了,我不想用这么多”,或者说“存储太大了,我不想用了”。现在我们可以解决一系列人们关注的新问题,比如健康系统——我们正在解决医疗保健行业的问题,我们正在解决比如天气之类的问题。很多新问题都可以通过云计算解决。这个平台让我兴奋不已。

  新浪科技:这三点很有意思。稍后我们会请您介绍一下微软的情形,因为微软很特殊,它是一个公司,而且它习惯使用云计算,它本身就在研究云计算。 那么现在,先来谈谈您曾经工作过的迪斯尼和汽车行业吧。公司越来越多地使用云计算之后,CIO的职责会有哪些变化。他们的工作会减轻很多,还是他们在公司中的作用更加重要了?

  Tony Scott:我认为使用云计算后,CIO和IT部门在公司中的作用都会变得更加重要。根本原因在于绝大多数公司对IT资源的需求远远大于实际可用的IT能力。因此,如果我跟CIO交流,他们当中大部分人会告诉我说:“我们只能满足公司大约20%到25%的需求”,我想云计算能让我们满足更多需求——可能会达到50%,这只是个假设的数字,我想当我们能够满足公司50%的需求时,CIO和IT部门在公司中发挥的作用肯定会比现在只能满足25%的需求时大。

  微软CIO角色与挑战

  新浪科技:现在我们来谈谈微软。我们知道从2008年起,您开始担任微软CIO,在这个职位上经历的困难和挑战可能会超过您以前做过的工作,因为这是个特殊的公司,对吧? 要求更高。

  Tony Scott:这是个特殊的公司,我常常被问到这个问题“人人都认为他会比你干得更好,在这样的环境中做CIO感受如何?”。现实情况是在微软的工作中我得到了很多帮助——来自我们的产品团队,来自尽心竭力地研究将哪个产品特性或功能放到产品中会给客户或企业带来更多收益的过程,还来自很多微软客户,它们只是想知道微软IT在内部如何使用微软产品解决我们的某些业务问题。我发现有很多有益的对话,有很多人想要了解我、帮助我,很多人身体力行,让事情朝更好的方向发展。 因此,这个工作很有趣,我也十分喜欢。有时如果有人认为他们可以做得比我好,我会请他们来,帮我完成这个工作。

  新浪科技:那么,您的工作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Tony Scott:可能对我而言,最大的挑战在于跟上世界日新月异的变化。在我职业生涯的早期我曾一度认为我能跟上大部分技术发展的步伐,现在我意识到这根本不可能,所以我要依靠庞大的团队来跟踪特定领域的发展,确保我们了解技术世界有关的所有最新进展。从这个特殊的角度来说,我们工作的领域非常广,我想这也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价值,但是确实有太多的东西在不断发展。

  新浪科技:因此,我们觉得所有人,特别是微软的工程师们都是最有才华的人,他们对您工作的领域了如指掌。那么您如何与他们沟通呢?

  Tony Scott:微软的开发人员通常都会研究某个产品或某种功能,他们期望微软IT能够在我们实际将产品交付客户之前,在微软内部测试他们的产品。 因此我们与我们的工程师团队和微软软件开发人员之间的这种合作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经常在产品开发阶段的早期就可以拿到产品并开始与开发团队合作,我们会告诉他们产品的使用情况如何、它能否满足我们最想要实现的需求。这是一种很重要的信息交流,也是一种非常有益的工作关系。

  然后,在产品开发周期之间,我们所有的软件工程师都会使用其他产品团队创建的软件,他们也十分乐于向其他产品团队,不仅是他们工作的团队,提供反馈信息。 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很有意思,你总是可以看到正在创造的新一代产品。

  新浪科技:我们总听说您和您的团队必须要“第一个吃螃蟹”,对吗?最先尝试新产品。用过新产品后,您一定会给出建议或意见,告诉工程师们如何修改,或者做出其他一些评价吧?

  Tony Scott:是的,事实上我们微软IT还扮演着一个有趣的角色,我们是第一个发现产品bug的团队,我不相信哪个第一次编写的软件连一个bug都没有。因此这是个很重要的角色。 但是除了最先发现bug,我们还要寻找机会提出有用的建议,让我们的产品更出色。 是否需要添加某个特性,或者软件中采用的方式不是最终用户希望使用的最佳方式等等,我们也会提出这类的建议。 看到我们的建议融入到了产品中,看到产品经过几个开发周期日趋成熟完善,我们会有一种成就感。

  新浪科技:您与系统程序员的合作怎么样? 他们对您提出的建议有何反应?

  Tony Scott:他们会考虑.他们不只是纯粹地认定我们每次都是正确的,他们还会和其他用户核实,我们所提的请求大多会列入优先级清单,有时是位列榜首,有时是位列榜尾。 但至少我们总能知道任何一个建议的流向,有时它会体现在下一个版本中,而有时又体现在当前版本中。 这都是正常的,也是恰当的,但重申一下,我认为我们的工作关系非常融洽,并且我们也很享受这种关系。

  对CIO的建议

  新浪科技:您刚刚阐明了三点:计算机是什么,云计算如何改变公司的管理。作为一名CIO,您对其它公司的CIO有何建议,尤其是对传统行业的其它公司。对IT行业的其它公司又有何建议。

  Tony Scott:对。我们吸收到的经验教训就是,务必马上着手云计算。在云计算环境中所做的工作和在标准IT环境中所做的工作非常相似。不同的方面有:云计算环境中既存有新能力,存有新机遇,但也存有一些限制,因此公司着手试水和了解云计算以及学习新的执行途径是非常重要的。即便对云计算已经驾轻就熟,但总有一些值得学习的新东西。我认为这就好比学习驾驶一辆新车,或骑一辆不同的自行车,或者像穿一双不同的鞋子。刚开始可能感觉不适,但只要稍加练习,很快就会得心应手。

  新浪科技:如果CIO不懂云计算,那么CIO,尤其是传统行业中的CIO面临的困难有多大?

  Tony Scott:我认为这取决于公司的经验,我来举几个例子。

  对于已投入虚拟化技术,并且已经开始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的公司,我认为这样的公司会发现云计算在很多很多方面是对已经实施的工作的一个水到渠成的扩展,因为他们体验到了其按需扩展和收缩的能力。他们会了解对处理虚拟化及其它相似技术来说非常适合的一些架构技术。

  另一方面,如果某个公司或组织相当传统,并且尚未实施虚拟化乃至一些现代化的计算平台,比方说它们升级产品或服务器等等落后了两三代。那学习曲线就有点多了,并且可能应当尽早着手实施,因为他们要学习的更多;这是不言自明的。

  新浪科技:这么说没有那么难,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难。

  Tony Scott:我认为没有那么难。最终,我们所做的就是处理信息,自计算机技术诞生之初,就存在一些优良的架构惯例,其中很多优良的惯例至今存在。可能有60%或70%的知识是绝对有用的,将继续传承下去。正如我所说的,这和驾驶一辆新车,穿一双新鞋,或骑别的一辆自行车一样,总有一些新的东西可以学习。

  新浪科技:我们来谈谈在中国的情况。我们知道在中国的情况与在美国的情况略有不同,因为中国的小型企业相当之多,CIO对一个小公司采取的实施路线可能有很大不同。

  Tony Scott:我认为每一个地方的创业热情都在呈上升趋势。中国无疑是在这方面遍地开花的一个好例子。 我觉得,以及我在世界各地都听说的一件事,就是在这些欣欣向荣的市场中,东欧是这样。坦白说,世界各地都这样,而现在我看到中国也是这样。 人们将云技术视为降低产品开发成本的途径,也视为加快推向市场的途径,比五年到十年前好很多。我们对此感到非常振奋,并且我们认为这对中国这样有诸多良思妙想只等着发掘和投放市场的地方来说意义重大。

  新浪科技:您刚说公司可以借助云计算来降低IT系统的成本。您是否曾与中国的CIO交流过? 他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是什么,尤其是在他们的老板无法理解系统的重要性时?

  Tony Scott:我认为每一个地方(中国有,世界其它地方也有)的CIO的挑战,都在于要学会从业务方面而不是从IT方面来发表观点。如果某个IT人士与业务人士谈论技术,对话往往很快就结束了。因此我认为这个挑战是普遍的,是无所不在的。在中国,尤其是在全球各地的小企业中,始终存在一个花费成本多少的问题,如果您有选择,那是选择将钱花在开发产品、营销产品还是花在IT上面?最后的选择往往是想把钱花在开发产品或营销上面,不是花在IT上面。

  我认为云计算可以让一个公司,乃至是小公司省钱,在IT方面可以降低成本,能把适当资源投入到其它重要领域,但同时IT服务水平并没有下降。

  新浪科技:这么说云计算提供了另外一种降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Tony Scott:对。我认为它能降低成本,但前面也提到过,它还有望加快推向市场。

  微软云计算规划

  新浪科技:刚刚我们探讨了企业中的CIO,现在我要请您同大家分享云计算将来的发展。作为一家率先实施云计算系统的企业,在您看来,全球未来的云计算将作何发展? 它的趋势是什么,它将为其它公司和其它行业带来哪些改变?

  Tony Scott:我觉得我真正期待的并非仅仅只是云计算可以实现的效益,也在于智能设备。如果为云计算资源提供的智能设备拥有巨大的本地处理能力、一流的图形能力、出色的存储和绝佳的网络连接能力,那么最终您会从便携设备和云计算卓越的计算能力中获得丰富的体验。

  大家知道,微软在这两个领域进行了大力投入,确保我们在个人设备以及云中软件方面都获得出色的体验,对云计算能力的承诺与出色的智能设备相结合,势必将造就一个令人无比期待的世界,并且我们在过去几年里已经见证了这两大技术所取得的巨大进步。

  新浪科技:微软对云计算的规划是怎样的?微软未来怎样实施云计算,特别是,您认为在该领域有大的竞争对手吗?

  Tony Scott:我认为微软云战略的优点在于我们能让一个公司或一个组织拥有自己的云,您既可以从微软购买云计算,又可以从第三方购买。这对于想自由选择购买来源,但又不希望这些选择在跨所有这些平台使用的技术中受到限制的公司、组织或个人而言是非常理想的。

  在微软,我们所做的就是开发现在能在云平台上运行微软的内部应用程序。 其中一些将在公共云上运行,一些将在私有云上运行,还有一些则将采用提供微软云功能的第三方;我们只要订阅这些功能或服务就可以了。 这样的组合在我们看来是相当强大的。

  微软中国云计算发展

  新浪科技:中国市场开发和扩展微软云计算的情况如何。

  Tony Scott:中国这块市场让我们非常兴奋。尽管现在我还不能对中国的云计算的推行情况发表什么言论,但我知道我们在中国有一个一流的合作伙伴体系,现在我们云计算技术的很多方面,不论是电子邮件、是SharePoint 还是其它功能,都通过合作伙伴实现了。中国有很多合作伙伴已经在使用我们的虚拟化技术来向客户提供卓越的服务。我要再次声明一下,投入和学习云计算正当时,因为它始终是我们的系统发展进步的一个重要部分。

  新浪科技:现在来谈谈与个人服务相关的更多信息和细节。云计算将为个人服务领域带来哪些改变,与以前又有何不同?

  Tony Scott:我认为未来有望推出多种不同的云服务,并且可以供个人、小企业乃至大企业使用。

  大家知道,我们都曾有过这样的时候,我想在中国也是这样,就是我们并不真正放心由银行来管理我们的钱。 我们认为应该要自己管钱,将钱藏在床垫等东西下面。 但逐渐地我们开始相信银行更适合保管我们的钱,并且您可以在任何地方的自动取款机上取钱,可以查看您的账户余额,这就是银行业中一个用来管钱的优良系统。

  管理信息和管理钱相同,银行其实只是一个用于管理货币的云平台;用于管理信息的云平台同样主要基于微软技术。 因此,试想一下您现在所有的数据,不论是电子邮件、图片、音乐,还是对您重要的其它任何个人信息,都能保存在云中,您可以随时随地安全访问这些信息。我觉得这种功能从长远角度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云安全问题

  新浪科技:刚刚您提到了钱,也提到了隐私信息,我的最后一个问题和安全有关。很多人一谈到云计算,他们唯一的顾虑就是如何确保安全,不论是涉及到钱、隐私信息还是其它相似的东西。

  Tony Scott:说到这个,有一件让我激动的事那就是微软每年为确保我们的云平台和产品安全所做出的大力投入。每年在该领域的投资都非常大,就是因为这些大力投入,现在我才觉得将我的信息保存在微软环境里比保存在家里或别的其它地方更让我放心。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安全。没有人发明过绝对的安全,也没有人能发明绝对的安全。这有点像秘密,如果你将一个秘密告诉别人,这个秘密将不再是秘密了。信息与此有几分类似;只要有两个人拥有信息,就存在泄漏出去的风险。但就微软而言,由于我们对技术作出了巨大投入,我们得以对信息加密,得以实现强有力的密码保护,并且还有其它很多技术能让您通过微软环境保存的信息尽量安全。全球各地的政府都在用这个系统来保护他们最重要的信息,全球无数公司都在用这个系统来保护他们的敏感信息。因此我想它是足够安全的。

  新浪科技:好,我的问题都在这了。感谢您花时间给我做出出色的解答。

  Tony Scott:不客气,这是我的荣幸。很高兴见到你。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