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煜良言》第二期:微博创业时代的三大禁区

按住此条可拖动

科技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16:31 来源:新浪科技

频道: 科技时代 / 业界

简介:

  导语:新浪科技邀请开放应用联盟创始人王煜全与知名科技评论员金错刀推出《金煜良言》大话移动互联网系列访谈。第二期主题为《微博创业时代的三大禁区》,两位嘉宾在节目中深入探讨了微博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应该回避平台的基础设施建设、损害平台方利益以及损害整个产业链利益等三大禁区。

  以下为访谈实录:

  金错刀:大家好,这里是《金煜良言》大话移动互联网,我是金错刀。

  王煜全:我是王煜全。

  金错刀:最近马化腾说过一句话,中国SNS的未来就是微博,这句话意义非凡,引发了广泛的讨论,背后的意思就是,微博是中国的Facebook,上面机会无限。但是在讨论微博创业的机会之前,我们先想讨论另外一个问题。

  就像毛泽东说过一句话,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对微博创业来讲,首要问题是先要发现微博创业的禁区。王煜全最近做了不少关于微博创业的调研,而且有很多含金量比较高的发现。我自己也比较关心怎样的东西是禁区。我觉得一大禁区就是新浪微博平台的基础设施建设,或者说这样的东西是不是一个比较明显的禁区,王煜全,在你看来最大的禁区是什么?

  禁区一:微博的基础设施建设

  王煜全:你说的非常对。现在看来,所谓微博的基础设施建设,应该是大家尽量不要太下功夫去做的一个禁区。因为微博属于是新浪来建设的,相当于新浪在建设一个崭新的城市,基础市政应该由新浪来完成,如果由第三方完成,或者若干个第三方完成,就会出现很多问题。

  第一个问题,如果人人都修路,最后发现路和路之间接不上,相当于原来的上海,各家租界自己修了路,把租界打开,发现各个路接不上,所以上海的路都是拧着的。最好的办法是一家统一规划,统一施工,这荐工作如果交给第三方做会出现不公平,交给你做,你肯定发财了,交给我做,我也发财了。这怎么办?本来这个市政规划统一是新浪做的,施工由新浪来完成,大家不要去做修路、修红绿灯的事情了,因为别人在这上面来施工的话,也很难体现新浪对微博设计的整体架构。

  具体来说,比如新浪已经做了云存储,做了微盘,第三方没有必要再去开发一个内容存储的工具放在微博上让大家用了。包括像LBS,虽然现在街旁、玩转四方和新浪微博互联互通,但是它实际上是LBS应用,它是可以的,但是就LBS的功能提供,比如我要在新浪上发布具体的位置点,这个很显然是基础功能,由新浪来做是最好的。甚至再往远一步说,如果未来涉及支付,也可能是新浪引入一个大家可信的支付功能。基础设施往往是基础工具类的东西,这些东西坦白讲第三方做会引发或者效率低下或者不公正,第三方在这上面一定要慎重。

  金错刀:对微博创业来讲,可能大部分人并不知道什么是基础设施,特别在早期的时候,规则不太明确的时候,创业者是不是需要一定的常识和敏感度?

  王煜全:是的。我们原来在和梦网合作的时候碰到过类似的问题。创业者觉得这事我能做,到最后实际上被收回去了。就像天气预报业务,大多数用户都需要,来源是一个,没有差异性,这种我们慢慢会把它理解成偏基础设施的东西。这些东西谁做都不公平,因为没有差异,如果你做了,你必须要想办法获取用户,或者恶性竞争,或者去骗取用户,因为这类业务用户其实不用通过你也能得到,这样会带来市场混乱。由一家统一来提供,反倒更科学,你看中央电视台天气预告一家提供就完了,你看城市里的市政,红绿灯是不是要分片区,各个不同公司来单独布,长得都不一样,不行,必须要统一。这里有常识性的东西,常识判断就是大家都需要,而且没有差异化,而且没有太多的技术壁垒和技术难度,这种时候,应该统一新浪来布局是最好的。

  禁区二:不能损害平台方利益

  金错刀:我们刚才先说了基础设施,基础设施之外,还有哪些禁区?我最近也看到,现在有些做微博创业的第三方应用被关闭了,被关闭的背后有哪些信号呢?

  王煜全:有一类被关闭的,就是现在创业第二大禁区,就是损害了新浪利益的。损害新浪利益的具体表现是什么?你从新浪掏资源,把用户群都倒走,但是你不给新浪贡献东西,这样对新浪造成一种损害。大家都往外掏,最后平台都没了,我们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新浪微博不存在了,大家别谈创业了。因此,做这个事情首先要衡量是不是在损害新浪的利益。

  现在有些第三方在做微博的时候,有一个和新浪微博互联互通的问题,如果是一个以微博为主的第三方,而且和新浪的互联互通是比较充分的,这个等于我从你那里拿信息,也提供信息,新浪是持开放态度,没有见得封杀。

  有些第三方信息,自己很大的社交平台不开放,单独在外面弄一个小小的东西也叫微博,然后称新浪的微博必须和其互联互通,这种开放是不对等的,如果把最大的社交社区开放的话,比如像开心网和人人网现在和新浪也是互通的,没有见到封杀,你自己这边最大的资源是封闭的,做微博获取新浪资源,新浪把自己的微博养起来和新浪竞争,不管是新浪还是谁,一定会把这种合作封杀掉。我们看到前一阵有些下线产品做了这两个微博的互通。我想新浪也没有从理论角度像我这样剖析为什么封杀,肯定知道这种微博和其他的微博是不一样的,我们认为它的封杀还是很有道理的。

  金错刀:这样会不会让人觉得,对创业者来讲试错成本太高了?包括像新浪微博平台,一直在培养和开发激励第三方应用,现在来讲禁区是黑匣子,比如我做一个东西不错,但是新浪有自己的理由,可能把你关掉。这个顾虑也是比较大的一个。

  王煜全:是的,你说的非常正确的。这里有几个方面的事情要谈到。第一个是合作的规则必须要很清晰,如果新浪合作规则越清晰,那么第三方越容易知道我怎么来创业,或者怎么能够不损害新浪利益或者怎么不违背你的规则,在你规则允许之内来创业,这是最理想的。但确实我们要承认这有一个摸索的过程,这种合作,基于微博的创业合作,新浪自己也没有经历过。这种时候,新浪势必有一个学习、吸收、消化和清晰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必须要走过的。

  第二个问题在走过这个过程当中,创业者如何尽量避免损害,涉及到尽量要运用好自己的常识,我如何能够知道这件事长期来看不会是违背新浪利益,也不会是违背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我想这个常识也没有那么难判断。

  比如现在很多人做客户端,这客户端做的和新浪官方客户端差不多,你自己常识就应该知道新浪已经做了一个客户端了,你再做一个客户端,除了抢一部分用户,让用户产生差异以外而带来问题之外没有其他价值,相当于盗版。或者希望在你的客户端上加两个功能,不是把这个功能作为独立的应用提供给客户,而是把功能加上客户端能力,变成一个壳,希望在微博基础上做一个更好的发布,长期看这也是不成立。

  无线互联创业的时候不要挡巨人的路,巨人一定会逐渐完善自己业务,你说我把你的业务稍微完善一下,就变成我的业务,甚至让用户只登陆你的客户端,不用登陆新浪微博,从道理上讲,相当于别人做了一个DOS,我做一个windows,把DOS用户抢走,微软不会答应,所有人不会答应。

  当时无线互联,现在有些创业者在安卓操作系统上做小改进,把用户劫到我这里,除非你改进比安卓更迅速。我们说不要伤害新浪利益,为开发者着想,过两天新浪说这是我的基础设施,即使新浪不封杀你的基础设施,做了个类似的东西,发现用户量比你大很多,到最后真正损害的是创业者。

  禁区三:不损害产业链利益

  金错刀:微博创业,有人在论坛上发帖子,有点像寄生性的创业,不管叫寄生性创业还是双盈性的创业,共赢是非常重要的,假如你是微博创业者,在设计你的创业模式的时候,要把双赢、共赢当做很重要的方式。现在说到两大禁区,大部分从微博平台角度,一个基础设施,一个是微博平台方的利益,有没有在此之外呢?

  王煜全:在此之外也有,那就是不要损害由新浪微博带来的整个产业链的利益。现在微博变成一个生态环境了,很多时候,你做这个业务对新浪微博来讲未必有损害,但是它可能损害了整个产业链的生态环境,现在最典型的就是很多人做机器人添加僵尸粉,包括机器人自动发贴。

  这个看似对新浪微博无害,发帖量增加,用户数增加,看似是好的,但是它会恶化整个产业环境,你会发现受到的骚扰增加了,我现在发现受到的骚扰明显增加,广告帖。

  因为我们倡导无线互联创业,包括基于无线互联创业,我把私信开放,创业者有什么创业需求我可以及时响应,因为我们也辅导,也支持这些创业者,现在发现私信一开放以后,更多的私信其实是说帮助添加僵尸粉,我帮你做营销宣传,你帮我做宣传,我给你点钱,全是垃圾,这和手机短信的垃圾性质很相近了,总得来说,对整个产业形成一定的骚扰。这种东西也是我们必须要去制止的。

  金错刀:我最近也做了一些针对CTO的调研,我问他们,对你来讲微博创业的红线到底在哪儿,会提到一个顾虑,比如移动梦网时代的SP乱象引发的浪潮,微博带动的创业浪潮的时候,会有这样的顾虑,怎么样不重蹈SP乱象的覆辙。

  王煜全:就今天谈到新浪微博创业的三大禁区,现在很多人会说新浪并没有明确公布说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所以就赶紧做了,管它是什么,先复制。实际上任何产业要良性发展,必然要有监管,大家不要觉得今天没有监管就永远不会有,或者今天这件事他没有管我,永远就可以做下去,不是这样的。当初无线互联,你举的例子非常好,越乱后来越监管,然后监管之后还有人从技术上,从各个角度钻空子,最后整个产业没了,大家确实不乱了,没有饭碗,没有盈利点了。

  新浪现在不是回避监管的问题,前一段也听说了这些消息,说新浪下线了一些合作应用以后,外面有负面的报道或者负面的舆论,确实是你看新浪微博也垄断,也不让我上,不能这么说。

  新浪微博必须顶着被人骂垄断的压力,去把规则建立完善起来,当初移动做梦网的时候顶了很多压力,受了很多骂声,大家必须从产业全局的角度,从第三方来说,从产业全局角度来理解,如果没有监管者,这个产业一定是乱的。

  从新浪微博来讲,尽快确立规则,尽快清晰化规则,对整个产业都非常有利的。当然有些规则因为具有超前性,就相当于当初梦网制定规则一样,因为很多事情在摸索前行,所以很多时候要把已经清晰化的,已经很清楚的规则要逐渐公布整理总结出来,让大家看到。

  另外一方面也是一个不断试探和完善的过程。试探和完善过程当中,这件事到底可做和不可做,需要有广泛的探讨,从一定意义上讲,咱俩说比新浪说还要好,因为这件事我们可以先前瞻性想,如果规则出来了,会有什么问题,请大家一起来讨论。

  如果新浪说这件事要怎么监管,这件事问题就大了,我们也要当仁不让把这个职责挑起来,跟创业者,跟大家一起来研讨这个规则怎么做是好的。如果创业者觉得我们讨论的都能接受,而且确实符合这三条原则,不损害新浪的利益,不损害产业利益,没有碰基础设施,回过头来,我们跟新浪建议,要把这个规则变成能够公布出来的明确的规则,新浪也会采纳的。

  金错刀:微博创业在中国是一个开放式的难题,我们的环境跟Facebook、Twitter的环境有非常大的不一样,中国式开放应该走什么样的路径,过去的经验,比如移动梦网的经验给我们带来的只是一个借鉴。不管是新浪微博,还是将来要在微博上做创业的人,都需要清晰学习跟升级的过程。

  现在有人问在微博上依靠平台的创业,不管怎么着,是寄生性的创业,有一个网友问,微博平台移动是SP的模式还是类似于创新工厂的孵化的合作模式?

  王煜全:我觉得更倾向于类似SP,当初移动SP式合作不成功很大的原因是机制的问题,是机制的原因造成SP很多事情是管不死的,管不严的。很多违规的也没法去处罚,做不到公平。

  但是在新浪上,我想会好很多,新浪是上市企业,而且是新浪到现在为止做的事情还是公平的,但是确实这里暴露出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刚才讲的 Facebook也好,Twitter也好,他们也没有那么公平,公平不公平,除了机制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你的开放性如何。

  为什么Facebook也不公平呢?因为它不用开放,就可以赚很多钱,所以它能做到比如在Facebook赚多了,会跟Facebook谈,咱俩分成不合理,要重新要一点,明显有点太强硬了。新浪微博在中国的机会会好很多。

  当初梦网慢慢又封闭回去了,原因很简单,开放和封闭取决于操作的人,这个人想要开放就开放,哪天不开放了,想要封闭的时候,并没有一个阻力造成必须回不去或者必须要打开,说明它的开放相当于和人相关的,这个人到底开明不开明,这个我们讲不稳固的。

  但是新浪微博的开放不太一样在哪儿,一方面来讲,我们要坦率承认新浪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今天新浪已经一马当先,不意味着新浪已经垄断,开放是保住胜利果实,保住你地位的重要关键因素。

  新浪的领导都理解这一点,第一在有竞争的环境之下,新浪的开放是可维持的。第二,在有竞争环境之下,新浪的开放会造成应用的繁荣,比如前一阵我被请去当微博产品创新的评委,就发现短短的几个月时间,这个产品创新的速度超乎我的想象。

  今天微博还是以微博为主,大家只是在上面看信息,看新闻,很有可能一年之后,两年之后,三年之后,微博上的应用会五花八门,各式各样。到应用五花八门的时候,相信新浪微博想说我重新回到封闭,也回不去了。

  因为你回到封闭,用户体验会糟糕很多。很像当初中国移动和腾讯QQ的合作,一开始中国移动还能对QQ形成一定的限制,随着用户必须在手机上要QQ这个需求上来以后,到最后中国移动是没法限制腾讯。

  金错刀:用户本身也会产生很大的能量。

  王煜全:到最后什么叫真正的公平,什么真正的产业环境,用户会帮助你维护开放性,这是好的未来。我们认为至少在新浪微博发展的今天,不管从新浪自己的意愿来说,还是从产业发展的意愿,还是从用户需求的意愿来说,都是愿意维护这个公平环境的,所以我们还是非常乐观的,觉得他是能够开放下去的。

  金错刀:公平和开放。有人也问这样的问题,在微博上创业,微博上作为一个媒体,已经看到一个方向了,有很多专门在微博上请来的媒体,粉丝量也很大,我们知道最近有一些微博的媒体,比如说被限制,比如说媒体类的微博创业,他的政策风险你怎么看?

  王煜全:现在大家已经把新浪,尤其是新浪微博当做媒体了,我们知道媒体说的话确实是有底限的,媒体是不能随便说话的,如果媒体说了一些错误的话,其实是要负一定的责任的。

  如果把自己每个人发布的东西当成媒体来看,每个人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毕竟新浪微博上面的规则,它是小于法律的,所以你创业首先要不违法,然后再涉及到在这个平台上创业,才不违反新浪的规则,不能说你确实遵守新浪规则,但是违背了国家法律,这肯定要受制裁的。如果连法律都违背了,或者连整个国家大政方针都违背了,那么我们可以说它不符合第三类的,它是毒化了微博整个产业环境。人人都自由发言,到最后整个产业环境会出事。

  金错刀:我比较认同你以前说的一句话,微博不仅是自媒体。让每个人成为主编,对媒体的创业,我自己觉得监管风险只要是做媒体,一定会存在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微博上的媒体跟网站、互联网,跟传统媒体是不一样的,你不能只靠内容制胜,你要引发社交的能量,如果只是靠内容制胜,那么就是我们会看到微博上有很多耸人听闻的内容,这种内容可能在传统媒体的监管环境下很难出现的,微博是新媒体会出现,长此以往,会遇到巨大的监管风险。你不仅有内容的竞争力,最重要的要考虑到微博的特点,要有社交的竞争力。

  王煜全:您说这个非常对。我们也是觉得微博有一个重要特点它的信用。传统媒体也很在乎信用,我出了一个假新闻,后面的真新闻也没人读了,微博也是如此。每个人很珍惜自己的信用,一旦信用出了问题,我出了假新闻或者出了不好的事情,尤其是在新浪微博上,信用会被放大的,不管是好的信用还是坏的信用,都会被放大,好的信用会成长更快,坏的信用会消亡更快,这都是有考虑的。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