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煜良言》第一期:iPad 2时代的三盆冷水

按住此条可拖动

科技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23:32 来源:新浪科技

频道: 科技时代 / 业界

简介:

  导语:新浪科技邀请开放应用联盟创始人王煜全与知名科技评论员金错刀推出《金煜良言》大话移动互联网系列访谈。第一期主题为《iPad 2时代的三盆冷水》,两位嘉宾在节目中深入探讨了iPad 2对平板电脑产业链各方的影响。

  以下为访谈实录:

  金错刀:大家好,这里是“金煜良言”大话移动互联网。我是金错刀。

  王煜全:我是王煜全。

  金错刀:我们的口号是寻找移动互联网的刀锋,接下来一段时间,我和王煜全会固定做这样的一个对话栏目,会对移动互联网的创新话题进行解读和预测。今天聊的话题是iPad 2时代的三盆冷水。

  为什么这么说,乔布斯说过,2010年是iPad之年,2011年是iPad 2之年,其实乔帮主的狂想并非虚言,据估计iPad 2刚刚上市第一周销量接近100万,iPad达到这个数字用了28天。iPad引爆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去年iPad一代销量是1500万台。

  我们有几个疑问,后iPad时代,平板冲击波也在扩大。不管是国际的大佬,包括国内的大佬,包括山寨,都想把iPad当做大金蛋,是否对其他人有价值。

  iPad引爆平板大金蛋

  第一盆冷水是这样的一个问题,iPad时代,是不是意味着平板时代?或者说iPad引爆的平板大金蛋能被后来者分吃,我自己的看法是蛮乐观的。

  王煜全:我蛮同意你的看法,iPad是开拓了崭新的市场,以前没有过,包括休闲类游戏,像一些小孩的市场, 现在据说只要聚会的时候,有4、5岁小孩,你嫌他闹给他一个iPad,他会安静一两个小时。这不是低价Pad能侵占的,休闲娱乐市场可有可无的,并不是必 须采购的,这时候采购者往往偏高端,喜欢使用起来足够好,iPad当然是首选,如果价钱便宜,体验不够好,没有市场。家长更是,没有人愿意让孩子看劣质的 产品玩劣质的游戏的。

  金错刀:乔布斯的产品打市场比较特别,靠的是科技加艺术,iPad启动的市场也是科技加艺术的市场。 iPad平板市场定位不是很清晰,价位很高,用户需求核心点并不清晰。苹果很特别的组合起来,科技加艺术,攻占市场,很多人觉得拿着酷,这很难成为大部分 人的需求。换句话说其他的平板市场,可能只有科技,很难去做艺术类这样的市场。

  王煜全:是。我同意你的观点,应该说我理解iPad推出来之前,苹果也没有非常清晰的定位,这个产品是拿来 干什么用的,原来咱们讨论过,也提到我们各种猜测,是不是占了电子书或者是电脑的市场,现在看来都有一些,但是不全是。是一个很中间的东西,更多支撑这股 狂热劲应该是对乔帮主的热爱,是数字时代的LV,人人都希望拥有,拥有者一般都会亮在明显的位置以做炫耀之用。但是解决了很多问题,很多日常差旅的人,用 iPad不用带电脑了,短期之内可以替代电脑,认真分析,也没有这么方便,键盘输入也是很难,因为乔帮主的性格,也不支持FLASH,包括设备,你要连接 打印等等,都是有不方便的地方。这类产品是相对高端和曲高和寡的产品。它和苹果其他的产品有非常强的联系,包括iPhone,在整个手机市场里面,侵占了 高端的十分之一的市场。

  金错刀:iPhone不管怎么着也有必须的。而iPad不一样,它是一个休闲产品。

  王煜全:我是说整个iPhone的定位也是最高端,并不往下降。从手机运营来讲,你看诺基亚,今天的高端3 年之后就是低端了。我们经常总结诺基亚的招法,电视里打着N97,小城市卖N93,更小地方甚至卖更小版本的。iPhone不是这么卖的,是这个季节就 卖,过了这个季节想买都没有,绝不打折和降价。iPad和iPhone是一样的,iPhone用户会想iPad,很多iPad的用户也用iPhone,是 这样一脉相承过来的。

  但是这个一脉相承,延续性出现了断层,手机有低端,人家这个延伸有iPad市场,不见得iPhone里面有iPad的市场,这就麻烦了。

  金错刀:iPad之年,今年能不能成为平板之年,我的判断是很难。我不知道你愿愿意用什么样的词做判断,是不能呢?还是将来有可能?

  王煜全:我的理解是这一波应该是不能。但是也许下一波是可能的。

  金错刀:这一波还不存在平板之年大的市场的趋势。

  王煜全:是的。

  PC大佬分食平板大蛋糕可能性不大

  金错刀:现在想进入第二盆水,第一盆水说的是基本面。第二盆水,我们想看看这帮大佬,一个是全球顶级厂商, 另外一个是其中包括中国的顶级厂商,像联想。平板的出现让PC大佬们心头一惊,一个判断信号,就是今年的CS大展上,平板是非常热门的东西,几乎所有的厂 商都在推平板。最近我看到三星推出了一个平板,号称最薄,比iPad很薄。谈到这样一个话题,对这帮大佬而言,包括联想也放话要挑战苹果。不管是国际一线 PC大佬,还是国内的PC大佬,分吃这样的大蛋糕可能性大吗?

  王煜全:要说绝对没机会,是不能这么说。至少从现在的趋势来看,应该说机会不大。当然了,这里面有一个潜在 的忧虑,大家一直都为乔帮主的身体很担忧。我们当然希望他健康长寿,因为能给世界带来这么棒的作品的人真是非常的罕见。但是实际上苹果是有着非常强的乔布 斯个人烙印,与其说是苹果的成败,不如说是乔布斯的成败,他离场的时候,苹果就变了一个公司,他来了又焕发了生机。如果说乔布斯离开了,其他人可能有机 会。江西平老师讲过一个观点,他原来认为创新者,为什么要创新呢?就是他是用系统来解决的。实际上,系统很难有持续创新的动力,所以到最后,创新者按江老 师的说法,红舞鞋模式,创新者一旦有了创新产品以后,要持续创新,往往被迫要不断永恒去追求最创新,最卓越,或者最偏执的状态。

  金错刀:这方面我跟你的观点不太一样。其实乔布斯对苹果影响很大。但是这两年乔布斯打造了一个平台,上面可以生长新的东西,可以解决刚进入的时候量很小的问题,大家都不使用的问题。另外一个难题就是成为了一个平台级的产品,不仅是iPad,你享受的是链条。

  王煜全:这个平台带来的优势并不是永恒的,只是3—6个月而已。作为一个开发者,首选会开发iPhone, 市场很大,iPhone对开发者的控制是十分紧密的,没有开发者敢说我要靠着iPhone挣一辈子钱。不管是《愤怒的小鸟》还是什么,都有一个版本是 iPhone,但是之后android就有了。只要大家能忍3—6个月,这个东西好处就是有的。为什么iPhone大家还要买,更多的原因是在现在这个时 间点上,它的性价比大大超越其他的产品。这也是乔布斯一直的战略,当我做要iPhone的时候,大家要追的很远,当大家追到的时候,我又出来了 iPhone,不断在设立新的门槛,当大家做出跟iPad一样产品的时候,iPad 2出来了,我相信大家追iPad 2的时候,iPad3也出来了。给乔布斯的压力也很大,一旦不能6年或者一年有新产品推出的话,别人在硬件上追平了,软件也能追平。

  金错刀:我明白你的意思,苹果的iPad也是有软肋的。目前看国际大牌的挑战基本上是硬件路线,不管是惠普等等,采取都是硬件的升级,当然乔布斯也说,现在有更高的性价比,因为比摩托罗拉高端的更便宜一点。

  我自己觉得,平板跟传统的PC是一个非常不一样的市场。传统的PC大佬的硬件进攻模式,能不能奏效我是打很大疑问的?

  王煜全:现在看起来应该有奏效的可能性,至少在三星有几款产品性能非常好,本身是iPhone挑头的产业链 细分的苗头,iPhone全做了,iPad给别人没留下想象空间的,iPhone出来了APP Store,很多人谈iPhone的时候,会谈iPhone的硬件和iOS,我们看的时候也会有类似的东西,当惠普做出很多的硬件的时候,他不操心iOS 的。这中间是否有差异,是有的。当硬件和软件不由一家来提供的时候,很难做到天衣无缝,只要苹果持续的奔跑,别人超他的可能性非常微小。一旦停止了奔跑, 软硬件的磨合还是会追上的。苹果是坚决不放弃高额利润的,手机的微利时代,连诺基亚都是微利的,苹果坚持每部手机有200美元的利润。当用户愿意舍弃一定 的那么完美的特性,把需要的特性降低一点的时候能享受等更便宜的产品。

  金错刀:回到我们的主题上,为什么说对PC大佬来说是盆冷水,我们的硬件模式都是应用导向的,卖一个产品必 须有硬件。但是目前的最大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大部分都是采取模仿乔布斯的,乔布斯的是消费级的,同时又是一个休闲级的,说白了,这种是其他PC厂商很难模 仿的,你模仿了也不一定有人买单。为什么这帮PC厂商挑战和进攻没有采取更加突破的路径。我看到惠普采取了一种模式,他卖一些行业的解决方案。这个是一个 亮点。但是我也有一个疑问,这样的亮点能不能撑得起一个大的市场。行业级的解决方案,是不是能成为iPad的杀手级的应用?

  王煜全:我是不认同这个行业解决方案的。至少从PC角度,历史回顾的话,你会发现,从PC一开始的时候,就 有人做工业级的计算机,单片机。大家发现我是用最通用的产品,做行业化的应用或者说软件提供,完成了行业化的问题,而不是在硬件上就做行业化。所以我认 为,未来的行业化产品,就会是最普遍的iPad,你在上面加行业解决方案就好了。现在国内也看得到,有些参观直接用iPad点菜了。我认为是不能做差异化 的。在硬件上做差异化从历史角度看是不成立的。硬件差异化会提升价格。硬件是统一的软件做差异化是可取的。

  金错刀:硬件差异化有一大问题,这次日本大地震对苹果还是有打击的。

  王煜全:日本有了这次地震以后,至少给竞争者,再增加了一个门槛,因为我们也看到这个问题,我们形容说手机 销售进入了电影大片时代,你是靠巨大的营销市场砸市场,形成性价比的优势,采购量大,所有的原材料都是便宜的,外面有传说,iPhone淘汰下来的一块 屏,拿到国内质量要比国内的屏幕都要好。iPad我是一个iPad 1千多万部,性价比可以做到相当高,供货商可以给我供1千多万套里面的零部件,其他人做,做不了这么大的量,不能说我也做1千多万个采购量,1千多万个产 品卖。你做100个产品,量级是十分之一,价钱就是一倍了。性价比优势会堵死很多后来人,因为它已经占了很大的份额。

  金错刀:硬件的创新,性价比对平板很难成为杀手级的。

  王煜全:对后来人是阻碍,对苹果是杀手。

  金错刀:对联想来讲,联想要推出乐Pad,大家很关心,他试图做很多创新,硬件的升级,包括双操作系统。按刚才讨论的情况来看,第一平板成功模式很难复制,第二用硬件突破的路径也是很难取得比较大的效果。对他们来讲,前路漫漫,光明很少。

  王煜全:是。我非常同意,对国内的厂商来说,要比国际巨头面临的压力还要大。一方面来说,因为国内销售市场 仅限于国内,采购量必然更小,性价比必然更差,另一方面来讲,不管iPhone,还是iPad,在硬件设计上差异化空间非常小了。上来就是一大块屏,中间 设计的空间几乎没有,更多的设计不是锦上添花,往往是画蛇添足,我看乐Phone不如iPhone好看。设计太多反倒不如做到没设计。传统厂商赖以生存的 设计能力,现在没有发挥空间。反过来讲,iPhone推崇的这种性价比的优势,又获取不了。这样的话是雪上加霜的局面。

  金错刀:对他们的破局来讲,还是要从应用和特定人群入手。乔布斯说iPad自己建立了自己的游戏规则。对联想这样的大佬级厂商来说,能否有带来游戏规则改变的大片模式。

  王煜全:对国内的厂商是警示,我们以前习惯了是跟随策略,你做什么,我炒什么,你做的东西贵,我比你便宜, 是这样一种模式。实际上在今天这样一个追求性价比和大片模式的时代,人家做什么,你炒什么,性价比超不过。国内做的iPad大概是山寨的水平,正货的价 格。你怎么卖得动。实际上这种时候,要思考的,原来看到在网上有一句话中国太多抄袭了,中国抄袭不是不能抄,但是要会抄。抄袭就是借鉴别人的优势、经验。 关键问题你赤裸裸抄袭别人的产品是不成立的。抄的应该叫神似行不似,抄的要是本质的东西。iPad有两方面的突破,一方面突破了电脑的局限,因为当初即使 上网本非常不方便,开关机。

  金错刀:iPad没法定位,现在只能定位为大屏幕移动设备。

  王煜全:iPad爱用,一键就打开了。现在上车一打就着了,PC还得等一分钟,包括笔记本电脑还要等上一分 钟,完全没有意义的。这一点来说就抢过去很多商务人士的青睐。我自己也经常出差,我到机场打笔记本一分钟,一打开就要上飞机了。iPad一按就解决了这个 问题。它不太支持多线程在后台跑,那样耗电。很多电脑都不需要多线跑的。很多人玩iPhone手机的时候,iPhone手机游戏带来了崭新的体验,是滑屏 游戏。

  金错刀:触摸的需求会变成很大的需求。

  王煜全:非常大,而且捕捉住了,触摸的需求在iPhone上唯一点不足就是不够大,他把这两点结合。孩子们 是愿意玩iPhone,觉得屏幕小,是玩游戏的一族,有些成年人愿意玩电脑,觉得电脑罗嗦,那是成年人的。是混合的应用需求,你发现应用需求的突破点,即 使现在主流产品,人人认同,还是能找到需要改进和大家不满意的地方。

  金错刀:iPad对中国顶级厂商也是一个很大的警醒,在PC时代,在手机时代,包括在笔记本时代,我们可以通过模仿,通过降价,或者说扩大性价比能建立一定的竞争力。但是在iPad这种移动设备上来讲,性价比和简单的追随模式,可能会失效。

  王煜全:是。很大一个原因是你面临的对手是乔布斯,那是追求卓越人,把事情做到尽善尽美的人。

  金错刀:更大的对手是用户。大部分人做平板电脑,能不能用你的东西搞定周围的人,创造性弄一个东西,搞定周围的人。你比乔布斯更了解中国人。

  王煜全:他对我们的体验了解到了比我们自己很深的地步,我们原来还不知道可以这么玩,拿到手里觉得原来这么玩。

  山寨iPad不可能获得成功

  金错刀:我们第三盆水给山寨精英。在过去的经历上,我们发现有时候一线大牌不一定有能力,做的东西价格比起 山寨来讲没有优势,同样一个iPad,山寨做到1千左右,二线品牌跟山寨品牌的超低价优势,他们能不能分得平板的一杯羹。二线品牌E人E本,会做中国式的 创新,用了手写笔,甚至模仿毛笔的东西,我体验了一下,能打动中老年人。对更大的人群来讲,不一定是个杀手级的应用,其实是增加了复杂度。

  王煜全:是。我非常同意。像E人E本要想赢得用户,光靠一个点是不够的。问题是怎么存,怎么打印,让老年人 知道到底手写的东西存在电脑里面哪里。诸如此类的问题,还得帮老年人设邮箱和存储,还得熟悉开关机。这种时候需要克服的障碍远远大于给他带来的那一点利 益。打个比方,像网上Hao123这样的导航站,很多种老年人爱使。对中老年人来讲,很多时候诱惑和利益不如极简对他的打动更大。

  金错刀:我们把这个极简这个话题再极简一下。就说山寨,平板电脑引发了山寨跟风的浪潮。假如在平板大潮下,人人一个平板,平板成为了热潮,低价格的平板,是不是能抢夺休闲类的设备的空间呢?

  王煜全:这个市场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虽然我们在泼凉水,这些人该做还是做。我预期还是有若干家,甚至很多 家会提供这样低价的iPad产品。但是这个低价,甚至有一两家企业,能够生成低价iPad上百万台,利润非常低,但是后继发力,最典型的就是电子书。据我 所知,除了一家以外,其他都不到百万台。即使到了百万台,财报也不漂亮,这是典型的你死我活的。跟风这件事,对山寨而言,你能做我也能做,你是什么价我也 是什么价,到最后不是由一个山寨抢夺iPad市场,而是有100个山寨抢夺iPad市场。即使你1000多万市场都给了这100家,每家只能分到10万 台,收入利润都会很难看。

  金错刀:可能苹果平板确实是很特别的市场,我可以花5、6000消费苹果的符号,我不愿意花1000消费看着像平板的东西。

  王煜全:是。我的理解会有市场。因为中国市场还是太广阔了。而且容纳的空间非常大,尤其是当二三线,三四线城市需要跟风的时候,甚至说中国送礼的市场都会非常大。2000块的iPad产品当做一个礼品来送是不错的,在三四线城市是高档礼品。市场是会有的。

  你说的问题很关键,礼品这个东西是没有连续性的,这次送你行,三年之内不用再送这个东西了。这和我们看到的电子书是一个局面。至少我自己已经被人送了好几本电子书了。

  金错刀:可以出现一些所谓的销量不错的,但是很难成为挑战者,或者是平板挑战者。

  王煜全:在中国至少今明两年,类iPad产品卖到300、500万很有可能。拥有用户群,找到了清晰的应用,短期内看不到这种迹象。

  金错刀:就像钻石手机在三四线城市引发热潮一样,有没有钻石iPad能引发山寨的浪潮的。

  王煜全:即使当初的钻石手机是舆论热捧。市场销售量还是很小的。

  金错刀:今天最后一句话,把三盆冷水做一个总结。iPad的热销是移动互联网大潮的第一波巨浪,但是我们很多传统的厂商仍然是按照因循守旧的方式在移动互联网做事,这可能是最大的难题跟提醒。

  王煜全:我非常同意,这一点说的非常好,实际上iPad使用环境是无限互联,很多iPad本身不带SIM卡 的,只用WIFI环境。中国今年WIFI会有热点,今年纯粹抄袭乔布斯的东西我们讨论过了,基本不能成功,是不是不抄袭他,就为了WIFI热点的需求,做 一个新的平板,甚至和WIFI热点都能很好的结合,是不是有成功的机会,这是我们真正关心的东西,这个叫创新。

  金错刀:超越苹果iPad的肯定不是一个iPad。(完)

  嘉宾简介:

  王煜全: 开放应用联盟创始人。电信互联网行业最著名的专家之一,非常熟悉中国与国际电信互联网市场的需求与运作,对社会学、心理学、群体智能等应用科学有着深刻的理解

  最犀利的移动互联网的观察者和预测者。

  金错刀:知名科技评论员。以对创业创新、商业2.0、品牌的深度研究著称,曾著有《微革命》、《马云管理日志》等书。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