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曹国伟接受CNBC专访称微博增长空间仍很大

按住此条可拖动

科技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08:57 来源:新浪科技

所属专辑:微博赴纳斯达克上市

简介:

  主持人:新浪微博今晚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定为17美元,处于预期发行价范围的低点,同时公司降低了股票发行规模。今天我们邀请到新浪董事长曹国伟。请问,对于那些在路演中见过您,并且了解这家公司的人来说,很多人关心微博正在下降的用户参与度增长会否影响微博未来的发展?

  曹国伟:路演中很多人表达了这种观点,我们也理解这种担忧。从微博发展的历史来看,公司自成立只有四年半多一点的时间;在头两三年中,微博的发展非常迅速,部分是因为微博是中国首个移动社交媒体产品,在用户中的受欢迎程度非常高,另一方面原因是最开始的时候没有什么竞争。

  随着市场竞争的增加,很自然地,公司的市场和用户参与度都受到了稀释;我指的不仅是其他社交应用的竞争,还有其他移动产品,包括游戏和视频。所以不可避免的,微博的市场份额会受到稀释。微博去年的增长速度确实变慢,但是自从公司重新将用户增长和用户参与度增长列为发展重点,微博一季度已经在这些方面看到了很大的恢复性增长。

  只要能够正确地执行我们的策略,这种增长的势头将持续下去。从整个中国市场来看,微博虽然是一家大公司,但是在移动端月活跃用户的市场份额只有25%,而中国市场上,移动端总的月活跃用户数也只有3亿多,而总的目标市场有10亿,所以增长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主持人:我们愿意将微博和Twitter相比,这样比较合适吗?

  曹国伟:从某些功能上讲,这两款产品是相似的,但是他们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比如一开始,微博平台就支持多媒体,长微博;此外,微博不仅允许用户发帖,转帖,还允许他们评论,点赞,转帖并评论,这些功能都可以增加用户的参与度和交流,所以微博是用户黏性更高的产品。

  同时,由于其多媒体的特点,微博平台汇集更多内容,所以虽然可以说微博和Twitter是相似的,但微博的用法更多样。

  主持人:公司招股书中说微博是实时的公开自我表达渠道,并与强大的社交互动平台融为一体。在中国,公开的自我表达和政府的审查制度,有人告诉我微博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表达意见的平台,比如在几年前的那场动车事故悲剧中,政府可能限制了公众的自我表达,限制了微博,是这样的吗?投资者是否应该为中国的监管机构而感到担忧?

  曹国伟:是的,很多人认为中国存在内容管制和审查方面的情况,但是其实这在其他国家也是一样的,虽然可能在需要遵守的监管政策和法律有些不同。中国在这些方面也不例外,纵观微博和中国新媒体的历史,总的发展速度还是非常快的,而且微博也是一个非常自由的平台。微博不仅是中国人第一个自由表达意见的平台,而且也是他们发布任何内容的平台。

  微博平台的发展基于公司对这个市场的了解和对中国法律的遵守,从而能够在国内市场上更为有效地推进这个平台的发展,所以投资者在这些方面没有什么需要感到担忧,微博发展的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阿里巴巴将在微博持股30%,未来阿里巴巴有没有可能全面接手微博?

  曹国伟:这个问题可能不应该问我,此次IPO之后,新浪还将控股微博。微博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将会有很大的协同作用,阿里巴巴本质上是一个巨大的电商生态平台,而微博是一个移动社交平台,双方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可以有很多合作,我们希望双方的合作可以在中国构建一个移动社交电商生态系统,在这方面双方的合作还是很有潜力的。(天恒)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