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盖茨李彦宏共建公益同盟

按住此条可拖动

科技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16:02 来源:新浪科技

频道: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简介:

  新浪科技讯 6月11日上午消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今日在京建立公益策略同盟,倡导无烟环境、共同促进公共健康。卫生部副部长、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会长黄洁夫以及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伟出席签约仪式。

  比尔-盖茨与李彦宏分今日在北京别代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和百度公益基金会签署策略同盟协议,共同推广健康生活方式。

  盖茨和李彦宏发起的公益同盟第一个行动主题是:遵守禁烟令,拒绝被吸烟。同盟将通过全媒体宣传途径对“被吸烟者”开展捍卫自我健康权利的意识唤醒教育,同时还将普及科学戒烟方法,帮助既有烟民实施戒烟。

  比尔-盖茨表示双方的合作,“将是一个长期的、开放的同盟。作为发起人,李彦宏和我将欢迎更多梦游加入,也期待更多中国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公共健康问题”。李彦宏则表示,“希望这个同盟可以聚合公益力量,携手为这一全球性事业做出努力”。

  吸烟是全球八大主要致死原因之一,会引发肺部疾病、癌症、心脏病、低出生率、胎儿死亡、结核病高死亡率以及其他许多问题。中国烟草消费量和制造量均居世界首位,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相关疾病。

  此外,中国还有7.4亿人“被吸烟”,健康受到无辜伤害。5月1日起实施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也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为非吸烟者维护健康权利、拒绝“被吸烟”提供了法律依据。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创建于2000年,目前开展的慈善项目遍及一百多个国家。自2007年设立北京代表处以来,盖茨基金会在中国支持了一系列卫生和发展项目。北京百度基金会发起于2010年,致力于依托信息科技关爱青少年及弱势群体。

  据悉,双方发起的策略同盟除了控烟领域外,还将就艾滋病预防与控制等一系列促进人类健康的项目展开合作。(舒石)

  以下为发布会发言实录:

  主持人:各位来宾、媒体朋友、欢迎大家来到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和北京百度公益基金会策略同盟签约仪式。比尔及梅琳达·盖茨 基金会创建于2000年,目前捐助总额已超过239亿美元。受益者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盖茨基金会自2007年在北京设立办事处以来,在中国支持了一 系列卫生和发展项目,包括艾滋病预防与控制,结核病预防与控制,烟草控制、农业研发及基金灾害救援。百度公益基金会发起于2010年,致力于依托信心科 技、关爱青少年及弱势群体、关注环境、促进和谐。今天盖茨基金会和百度公益基金会将建立策略同盟,共同推进健康生活方式,促进中国和全球健康发展。

  首先有请李彦宏先生致词。

  李彦宏: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大家能够来参加这次公益同盟的签约仪式。我也很高兴跟盖 茨先生相约北京,一起倡导绿色生活、健康理念。这样一个想法应该是最早源于去年夏天,去年夏天我和比尔都参加了在美国的一个聚会。在这个聚会上我们聊了很 多,其中很多都是有关于公益和慈善方面的事情,也聊到了控烟,发现有很多共同的语言。此后的几次见面中每次都聊相类似的话题,所以最终我们今天很高兴在今 年夏天能够有这样一个正式的策略同盟的签约仪式。

  对于很多的中国人来说,吸烟是一个被动的事情。我们有大概3.5亿的吸烟者,可能有一倍以上的被吸烟者。这样一个公益同盟,第一个主题是希望能 够严守禁烟令,同时对被吸烟说不。尤其是我们希望帮助吸烟者,帮助未成年的吸烟者戒烟,也希望被吸烟的人,尤其是青少年和弱势群体,唤醒他们捍卫自己健康 的权利。所以很高兴我们能有这样的策略同盟,共同为人类的健康做一些事情。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从我们的努力当中获得收益。谢谢!

  主持人:有请盖茨先生致词。

  比尔·盖茨: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大家来参加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刚才李彦宏先生已经说了我们是老朋友了,我也非常赞赏他所做的工作,特别是百度的成长和发展。那么,今天我们的签约仪式不仅代表着我们两人本 人,也代表着我们的基金会对于全球健康所作出的努力。我们很高兴进行这样的战略合作,能够通过百度的影响力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些与健康相关的重要信息。 我们所做的第一个行动其实是一项意义极为深远的行动,就是支持控烟令,拒绝被吸烟。中国政府已经决定在十二五期间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我们不仅要支持控 烟令的履行,更要帮助和倡导那些不吸烟的人,让他们享受、抵制和反对被动吸烟的权利。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发挥很大的影响力,让这些被动吸烟者认 识到自己的权利,能够勇敢地站起来反对被动吸烟。希望能够在全社会营造这样的氛围,促进社会的健康。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开端。希望其他的机构和人员能 够加入到我们的行动中来。

  我们第一步是和百度基金会共同合作,来推动这样的合作。

  主持人:谢谢比尔·盖茨先生。签约仪式现在正式开始,请比尔·盖茨先生代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李彦宏先生代表百度基金会签署协议。

  我们大家有幸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祝贺联盟的诞生。

  下面有请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先生致词。

  常小兵:尊敬的比尔·盖茨先生、尊敬的李彦宏先生、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参加今天这个活动,我们一起共同见证了比尔·盖茨先生和李彦宏先生利用他们各自的成功,进一步开展地合作来影响着世界、影响着 中国、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有新的、更好的改变。正是他们的成功、正是他们巨大的影响力,使他们在向着关系民生的社会公益方面演进。所以我们在 此也应该感谢比尔·盖茨先生及他的基金会,感谢李彦宏先生及他的基金会所做的贡献。也感谢社会各界在社会公益活动中所做的努力。让我们大家一起联合起来, 为通过公益的变化,为实现和谐社会的蓝图尽各自的一份力量,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谢谢!

  主持人:谢谢常小兵先生。这个策略同盟的第一个行动是,遵守禁烟令,拒绝被吸烟,请比尔·盖茨先生和李彦宏先生,为大家展示穿上专门为这次行动设计的T恤衫。今天参加仪式的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件,请大家都穿上T恤衫,表示对这次行动的支持。

  李彦宏先生你想给比尔介绍一下T恤衫的内容吗?请两位先生台上就坐。盖茨先生的中文讲的很好。

  下面,有请卫生部副部长、中国控制烟草协会会长黄洁夫先生讲话。

  黄洁夫:这可能是我第一此穿着T恤讲话,而且是绿色的。我想首先以三重身份来对这次联盟的比尔·盖茨先生、李彦宏先生签约仪式成 功表示身份。第一我是卫生部副部长,今天早晨卫生部有一个重要的会议,我跟陈竺部长说,我说比尔·盖茨先生和李彦宏先生有一个重大的禁烟的活动,所以我中 途就来了,代表卫生部对联盟的签约表示祝贺。

  第二,主持人说我是控烟协会的会长,我也是全国禁烟协会社团的牵头人。我对比尔·盖茨先生和李彦宏先生的签约仪式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们两位都是 很有名的人,而且他们都是最有钱的人,他们能够关心公众的健康,能够把公众健康的事业、民生的事业作为他们事业的一部分,这个精神十分感动人。所以我也代 表控烟协会表示感谢。

  第三重身份在座很多人都不知道,我是一个医生。所以我想也是作为医生的身份对这两位先生对公益事业的关心,对病人的健康而做的努力,表示衷心的 感谢。刚才几位先生都已经做了很好的发言,我想我们中国的禁烟面临着很重要的挑战。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在禁烟方面取得了进展,但总体来说还是行进在一个 艰难、曲折的路上。因为我们没有完成我们的承诺,烟草对社会的危害还是十分严重的。我想,现在如果我们不对烟草挑战进行应对。那么到2030年我们将有 300万人死于烟草,我们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我们有3.5亿人是吸烟的,有7.4亿人是被动吸烟的。所以对我们的民族未来影响是很大 的。

  所以我想今天这个联盟有什么重要的意义呢?我想,第一是教育群众吸烟是有害与健康的。现在在社会上还流传着很多吸烟对健康有益的谬论,所以我们 这个联盟首先要使人民群众知道吸烟是有害健康,有害自己也有害他人。今天这个联盟提出了一个很鲜明的主题,刚才李彦宏先生已经讲的很清楚了,我们做的进一 步是被吸烟我不干。我想大家要知道,吸烟是有害健康的。那么吸烟的人和不吸烟的人都是吸烟是有害健康的。

  我在休息的时候跟比尔·盖茨先生进了,我们孔夫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自己不要的东西不要强加给他人。现在第一阶段吸烟者你可以有很 多的理由,还可以有你的自由,我们现在不能说禁烟,现在还不是林则徐禁烟而是控烟。可是不吸烟者因为有害健康,所以有不吸烟的权利。我想这个信息要请新闻 媒体准确地传达给全社会,我们不吸烟的人有不被烟草危害的权利。包括吸烟者对自己身体有害也可以慢慢地改,可是你不能危害其他人。我想让这个信息能够很快 地在中国得到传播的话,我们的控烟就会有很大的进展了。

  当然我还说了,我们政府的政策对控烟取得的成果是很关键的。现在政府高层领导对控烟是十分重视的。十二五规划把控烟慢病防治作为中国民生最重要 的一方面。现在我们的高层领导有这方面的意识,现在让我们的群众要认识到这方面的问题。我想,不但是比尔·盖茨先生和李彦宏,还有所有的社团、所有的企 业、所有的机构都参与到这个联盟中,只有这样我们的声音才能在全国传播。同时政府才能更快地作出一个更大的决定,而且我期望同时我也坚信在“十二五”期 间,我们中国的控烟工作将会上一个很大的台阶。

  再一次对比尔·盖茨先生和李彦宏先生表示感谢。谢谢!

  主持人:谢谢黄部长。我们相信今天有李彦宏先生、有比尔·盖茨先生、黄洁夫副部长、以及我们在座的嘉宾、媒体朋友,一定会掀起一个绿色健康生活、向吸烟说不的新时尚。

  接下来我们有请比尔·盖茨先生和李彦宏先生回答现场媒体和网友提问。现场媒体有什么问题吗?

  提问:我想请问一下比尔·盖茨先生和李彦宏先生,在建立同盟以后,接下来在推动中国控烟方面各自还有那些具体的计划和措施?谢谢!

  李彦宏:这方面我们也是事先做了一些调研,比如说对于那些想戒烟的人应该是相对于医疗的流程,就是一个人花1000多块钱就可以 让他通过一种医疗的方式把烟戒掉,这方面我们准备逐步地开展活动。同时,我们也会展开各种各样的宣传,就像比尔刚才讲的,我们要让更多的人有意识、有勇气 站出来说你不能在公共场合吸烟。

  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我想通过这样一个联盟我们会逐步发现更多可做的东西。在多年前,其实我就在一篇博客里写到,中国有3.5亿的吸烟者,还 有更多的被吸烟者。那个时候中国的网民还很少,我说哪一天中国的网民人数和吸烟的人数倒过来就好了。今天起码我们的网民人数已经超过了吸烟的人数。所以我 觉得总体来讲还是有很多希望,我也希望通过我们两家的努力能够把这个事情推进得更快一些。

  比尔·盖茨:当然,我们面临着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要让大家了解这个信息。我们和红十字会有过一些合作来宣传控烟的信息。这次建立 这个策略同盟,也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另外也通过媒体朋友的帮助,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的媒体的报道,能够让大家获得有关的信息,并且也可以帮助这些不 吸烟者有比较好的方式来抵制和反对被吸烟。

  提问:我有一个问题提给盖茨先生。您来中国已经很多次了,您一定非常喜欢中国吧?中国哪个地方在慈善方面最吸引你?我们中国也有裸捐的做法,请问您觉得什么样的慈善比较好?

  比尔·盖茨:我每次来中国看到中国的进展都感到非常地惊喜,无论是在经济的发展还是创新方面都是如此,这对中国来说是好事,对全 世界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所以我们盖茨基金会有一些卫生的项目,这些项目是和政府以及其他的相关机构进行合作的,我们有结核项目、有控烟项目,还有一些疟疾 项目。今天是我们基金会工作当中的重要里程碑,我们与百度基金会建立了策略同盟。我们希望中国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帮助那些比较贫穷的国家。所以我们基金 会做了很大的努力,比如说在疫苗研发和生产方面。我们希望借助中国的迅猛发展,让中国在世界上发挥更大的影响。

  主持人:现场的提问就到这里,接下来我们把时间留给我们网友提问。

  这个是给盖茨先生的问题。盖茨先生除了控烟以外,您还给中国带来的什么慈善项目?盖茨和李彦宏能否请你们用简短的几句话相互评价一下对方。

  李彦宏:我先来吧。我记得我在美国读完书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自己主动花钱买了第一本英文的书就是比尔·盖茨的一个传记,我不知 道是不是他授权写的,但完全是在讲他本人的。因为在读书的时候,除了课本之外我什么书都不买,那个时候也买不起,工作了之后有了钱我买的第一本书就是比 尔·盖茨的传记,他是整个IT时代的偶像,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在不认识他的时候就学习了他很多的东西,在认识他之后学习了更多的东西。

  比尔·盖茨:大概在一年前,Robin和有我机会坐下来成为好朋友的时候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讨论了很多的问题。我跟他分享了我对于中国的热情,对于中国的兴趣。那么他也帮助我更好地了解中国,然后我们又谈了基金会的工作。

  大约三年前,我全身心地投入到基金会的工作。有的时候,我拿疟疾、结核这样的问题让我身边的人觉得很烦。但是李彦宏先生使得我对于这些活动、这 些事情能够保持持久的事情,我们互相鼓励。我们之前还参加过一个CEO的会议,我的太太也和李彦宏进行了交流。那么我太太跟他分享了我们对于家庭、对于事 业的一些想法。那么我们现在所做的这个联盟是因为我们认为大家的工作是互补的,可以互相补充、互相鼓励。我们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产生深远的影响。这是一个重要的事情。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当中。

  主持人:我们再提一个问题。时间有限这是最后一个问题了。盖茨先生您怎么看中国目前的慈善事业?您认为美国有哪些好的经验可以借鉴?

  比尔·盖茨:慈善事业在中国也在发展,相信它会以它自己的方式发展起来。我和中国的朋友们交流过在美国的一些慈善做法,那么做慈 善要结合本国的国情。另外,我还和李连杰先生进行过交流。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让大家认识到做慈善可以从小处做起,一块钱也可以做公益,所以我觉得 这个想法是非常正确的,我们可以从年轻的时候、从小处、从小钱做起。然后不断地丰富自己的慈善经验,也对于自己所从事的慈善工作有更深刻的理解,在中国一 旦出现自然灾害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人民的慷慨解囊和互相帮助的精神。而在科学界他们的创新也在不断地回报社会。在卫生领域,比方说像控烟工作我们希望 能够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进行控烟来选择控烟的信息。让每个人都能够享有一个健康的环境。我觉得国家之间可以相互合作,我觉得中国的慈善事业是在持续的发 展,而且用一种开放的心态,了解世界其他国家的做法。

  主持人:谢谢比尔·盖茨先生、谢谢李彦宏先生、感谢各位来宾以及媒体朋友共同见证这个同盟的诞生,希望有更多的力量加入到同盟中来,今天的签约仪式到此圆满结束,谢谢大家!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