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王明功演讲

按住此条可拖动

科技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23:39 来源:新浪科技

所属专辑: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

简介:

  新浪科技讯 11月16日下午消息,由新浪微博主办的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国内微博行业的首场技术盛宴。作为国内微博市场的绝对领军者,新浪微博将在此次大会上公布一系列针对开发者的扶持政策,以期与第三方开发者联手推动微博行业的整体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明功(微博):2009年11月份我们决定推出微博开放平台,经过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我们推出了开放平台的第一个版本。在2010年的7月份我们正式推出了微博开放平台,到现在平台的应用数量已经达到了800款,其中通过微博平台推荐的已经达到300款。

  这么多的应用目前有多少用户在使用呢?已经有1500 万用户量在使用第三方的应用,无论是发微博还是做一些第三方的操作,这个用户量占到我们整个微博用户的30%以上,当然这个数字还在不断的增长。其中每天有 200万的用户在使用微博的第三方应用。

  我们目前到底有哪些类的应用呢?一共有四类。首先是微博工具,手机客户端、桌面客户端、社交游戏。目前我 们微博工具量还是比较少的,目前有100多款,手机客户端和桌面客户端目前也有几款,当然社交游戏现在量还比较少。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的桌面客户端,平台有一款用户量已经达到30万以上的客户端。这款客户是一个独立个人开发者开发的,同时这位开发者还是一位学生。一位学生能开发出这样用户量的一款应用是挺不容易的。这款应用就是我们的Wing微博,是2010年5月份刚刚上线,经过两个月的时间用户量达到了5万多,到目前为止它的用户量超过了30万。同时这款应用的开发者目前是大二的学生,近期也推出了其他的一些相应的版本,比如说Wing微博的炫酷版,因为微博上有很多年轻的用户,他们对娱乐有很多需求,炫酷 版目前也有了将近20万的用户量。

  除了微博工具之外我们还有社交游戏应用,相信在座的不少人已经在SNS平台上做过社交游戏的开发。很多开发者之前对在微博上做社交游戏是持怀疑态度的,不知道是不是能在微博平台上做,我可以告诉大家如果你能了解微博特性的话,一款好的社交游戏也会非常火的。首先让大家猜测一 下,1+1+1在平台上能得到什么?答案是得到40万的用户量,这个是一个开发者一晚上的开发,经过一个月的推广就达到了40万的用户量。这款应用就是求收养,这 款应用很类似Facebook刚刚起来时候的好友买卖。这款应用上线当天使用用户量达到了3万多人。当前它的用户量也在持续的增长。当然这款应用的开发我们开放平台也 提供了很多的支持,包括设计、内容上我们都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同时我们提供了云计算的平台SAE,通过 SAE平台上面的开发可以很方便的解决我们服务器、带宽的问题。当然目前我们的应用数量还比较少,我们才刚刚起步还有很大的潜力。引用一句蔡总的话来说, 就是我们目前的微博应用还不够多,能做的空间非常大。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微博平台的业务模式有哪些。现在一共是有三类,分别是内容分享,微博连接,微博应用。内容分享,我们通过一个简单的按钮就可以 把一些网站上的内容分享到微博上,然后通过微博进行进一步的传播。我们如何用微博进行分享呢?其实很简单,只要一段简单的代码就可以实现分享的功能。对于一些高质量的网站来说,做这样一个功能成本是最低的,而且收益是最大的。跟大家分享一组数据,通过微博内容中短链接点击带给第三方上的流量已经超过了三千万,这里面最典型的就是优酷网。

  下面介绍一下微博连接,很多美国网站都已经使用了Facebook和twitter的帐户体系,在国内新浪微博也开放了帐户体系,第三方网站都可以采用我们微博连接的方式绑定相应的用户帐号。什么是微博连接呢?简单来说就是第三方网站使用微博帐号进行登陆,微博用户可以看到一个微博连接的按钮,用这个按钮可以直接登陆第三方网站。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跟第三方网站分享我们微博目前五千万以上的用户量,而且可以大大降低第三方网站用户的登陆门槛。

  给大家介绍一个例子,街旁网是做微博连接比较典型的网站,它只用了一个工程师和一周的 时间,就做出了微博连接的功能,到目前为止已经给街旁网带来了20%的流量增长。这个过程开发成本不高,但是能带来非常好的效果。

  下面介绍另外一种模式微博应用,比如说我们的求收养,还有网站上的各类工具,目前都分类为微博应用。微博应用当前的显示样式各种各样,用户的体验也五花八门。当然我们希望做的更加规范,对于用户来讲也希望有更好的体验,对于平台来说打造一个更好的生态圈。我们推出了一个站内应用框架,我们在左侧会提供给用户一个菜单,就可以解决当前用户很难找到应用的问题,通过这个菜单很快的进入应用进行使用。当然这个功能上线以后,我们预计会有更大的流量导入到第三方应用上。

  同时我们也有一个标准的规范,比如说APP中间的展示框架,我们目前制定的规范是800像素宽。同时我们也提供了推荐位,方便应用相互推荐,可以带来更大的流量,如果你以前已经有一款流量非常火的应用,可以推荐其他的相关应用带来更大的机会。同时在接口访问上我们也开放更多的权限, 方便大家做更多更好的功能。

  站内应用的接入标准是什么呢?首先是促进微博用户的互动,我们希望更多的微博用户能够互动起来。其次我们希望保持服务稳定,推荐使用SAE服务,是新浪的云计算的平台,服务比较稳定。

  我们在开发上提供哪些支持呢?首先我们在API接口上提供了大量的支持,我们在用户帐户体系上提供了授权帐户,使用这个接口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 微博连接功能。同时我们在内容与关系上提供了很多的功能,比如说用户数据,同时还有微博与它的好友之间的关注关系,在微博内容我们也有相应的接口。有一些开发者希望开发个性化的应用,我们也提供了扩展接口,比如说地理信息接口、搜索接口,当然如果我们应用做的非常好也可以申请开通相应的接口。通过地理信息的接口我们可以很容易的查找某一块区域的用户,了解这些用户在说什么。

  我们当前已经有100多个API接口,同时也在继续推出新的接口。对于这些接口的开发我们也推出了SDK的下载,包括Java、PHP、python,还有AS3、c++,我们的SDK里面已经实现了大部分的接口,这样才能够让有些开发者一个晚上就能开发出好的应用来。对于前端的应用开发者我们也提供了js方式,可以实现我们微博帐号登陆,方便开发出好玩的应用。同时我们在js这一块也提供了丰富的组件支持,我们可以快速的拼装出好的应用,比如说我们提供了关注按钮、也提供了用户名片的功能。

  对于这些sdk在哪里可以下载呢?我们也提供了API文档以及测试工 具,可以访问open.t.sina.com.cn来浏览。

  当然服务稳定也是很重要的,我们在后台也有接口的监控,接口的实时状态以后也会提供给开发者查看。如果开发者在做应用开发过程过程中发现应用有问题,也可以及时的发现问题所在。当然最终的目标是实现接口最大化的稳定,我们的目标是99.95%接口成功的访问率。

  我们也提供了很多新的接口,大家可以在新的接口上面开发出更丰富的功能。新接口有哪些呢?首先是内容与关系这一块,我们推出了元数据,现在已经上线了但是还没有开放给开发者使用。元数据的功能是什么呢?目前微博信息主要是140个字的文字信息,没有办法显示一些比较丰富的的内容,元数据为每条微博提供了附加信息,方便开发者进行自定义,开发出更加个性化的功能。同时我们还提供了实时推送接口,方便服务器在收到最新的消息后及时把相应的内容推给客户端,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大大降低客户端的带宽流量,对手机应用尤其重要。同时在帐 户体系上我们针对客户端的应用也推出了xAuth方式,就是让用户更加方便。同时也即将推出微群的接口、话题接口、分组接口。我们还将提供完备的数据统计功能,包括应用总体数据量、每日数据统计以及用户分布数据。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