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汪华演讲

按住此条可拖动

科技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23:34 来源:新浪科技

所属专辑: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

简介:

  新浪科技讯 11月16日下午消息,由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主办的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国内微博行业的首场技术盛宴。作为国内微博市场的绝对领军者,新浪微博将在此次大会上公布一系列针对开发者的扶持政策,以期与第三方开发者联手推动微博行业的整体发展。图为创新工场联合创始人汪华演讲。

  以下演讲实录

  汪华:谢谢大家,很高兴新浪给我这个机会能在新浪微博大会上跟大家交流一下我对互联网创业的一些想法。今天的题目虽然是互联网的创业机会,但是因为这是新浪的主场,我更想讲讲在新浪微博上的创业机会。

  主持人:汪华你上午听了没有?

  汪华:听了一些。

  主持人:你的感觉怎么样?

  汪华:今天上午三位嘉宾讲的非常棒,切入点不一样,但是非常有互补性。有几点很有意思,第一个是文胜说的以前是站长的年代以后是 开发者的年代。还有一个是我自己总结的感觉,就是互联网变天了。以前的互联网如果严格来说,还记得四五年前大家做网站还都是围绕着流量来做,为什么搜索引 擎是大家的阵地?因为说白了做模式、做阵地都是赚流量的钱,但是这两年发生了变化。美国现在新兴的网站新用户的获取,给大家报一个数字,60%甚至70% 美国新兴应用和网站的用户获取,是从Face book中获取的,甚至美国大部分的网站都已经放弃了只有的用户名、帐号系统,都改用Face book的帐号系统。同样的情况放到4年之前,4年之前美国的网站60%来自于Google。

  主持人:我们请汪华继续他的演讲,现在确实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

  汪华:微博是什么?微博不仅仅是微博,微博是全新一代的互联网媒体,或者是互联网的应用平台。它的地位不仅仅是说用户可以发微 博,可以发自己的生活琐事,他就是互联网的操作系统,它就是下一代的互联网平台,它的地位就跟上代互联网里面的浏览器或者是搜索引擎是一样的地位。所以对 所有的开发者来说,新浪微博的开放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第一个就是我说的微博本身开启了一个新的互联网时代。第二个很重要的,新浪微博说实在的是现在互联 网唯一开放的一个巨大用户平台,真正完整、公平开放的用户平台。中国互联网的山头情况其实是非常严重,所以前一段时间无数的争执还是说一些大型的企业从来 不向开发者或者是第三方企业开放它的关系链。这一点我非常佩服新浪,新浪微博这种开放的心态,将会造就一个真正的未来非常伟大的平台。

  新浪微博这样一个新平台的崛起,带来了一个巨大的机会。每当一个新的用户平台或者新的媒体平台刚刚出现的时候,它就是一个完整的蓝海,任何新平台的崛起都会伴随着一大堆新兴公司的崛起。比如说Facebook开发了API,就涌现了一大批的公司,还有运用微博新一代的广告公司,甚至现在还出现了电子商务公司,所以任何一个新平台的崛起都是对整个产业的 新兴机会。传统完善的产业链创业者是没有机会的,而新浪这样的平台创业者跟大公司是在同一个平台上。微博是社会媒体能跟所有的事情扯上关系,无论是娱乐、 游戏、社交、电子商务、广告都可以产生关系。所以新媒体的出现,无论大家是做什么的,做什么产品一定要早做、早看,而且是越早做越得益。哪怕是我写新浪微 博,越早的用户累计的粉丝越多。做Face book的公司大家可以发现,都是开发API的公司,当时整个市场非常空白,用户非常饥渴,早期进入可以更早的积累经验、用户积累。现在Face book已经有30万个应用了,这种情况下很难脱颖而出。这种情况是非常短暂的,一个新媒体出现,到出现垄断企业,到不再适合早期企业去做,只有两年的时 间,所以大家一定做的要早。

  接下来我说一下早期在微博上创业或者说在互联网创业要注重的几个原则。

  第一个原则就是一定要快,因为早期的创业公司你的资源有限、时间窗口有限,而且你所有的时间怎么跟大公司或者传统的公司竞争呢?最重要的就是你比别人做的快,做的更加灵活。时间窗口是非常有限的,如果你想出来的应用,从你能 做出来到大部分公司注意你的应用,到竞争对手出现一般知道半年的时间。你怎么应用这半年的时间去摸索出你的用户需求,然后迅速的积累早期用户,等到别人进 来的时候已经建立了竞争壁垒,所以速度是第一要义。所以早期要最快的挖掘功能,最快的用户进入,最快的改进。

  第二个是明确的客户明确的需求,微博是一件挺大的事情,大家做微博的时候跟做其他互联网产品没有什么区别。首先大家要想明白自己要干什么,比如说所有的微博用户实际上是很大的一个概念,里面有草根、 有精英,有从事各行各业的人。如果你想做一个所有人都接受的,无论是微博帐号也好、微博用户也好,是不可能的。如果是微博的应用、微博的帐号你做出来的满 足所有人,那所有的用户肯定都不喜欢,而且所有的用户肯定都不是有效的用户。

  比如说我做CSDN,我希望我所有的用户都是开发者,这样的话我的用户群定位 成开发者越窄越好。如果我像姚晨一样拥有300万粉丝,对你的业务是没有用的,而且要为了满足这300万的粉丝,你就得经常发布一些各种各样的娱乐内容, 反而会把你真正的用户给吓到或者是赶走。所以你无论是做什么微博应用的话,跟互联网应用没有区别。首先要想清楚你要干什么,然后想清楚什么样的人才才是你 的用户,然后再研究这些用户他们想看什么内容,然后什么内容对你有价值,他们平时想做什么、发什么,然后再根据这个来开发你的产品。

  另外一点,一旦你确定了明确用户需求,接下来就是好好的学习。比如说你看到跟你同类型的其他客户应用,可以获得很多的粉丝、用户。其实你要很好 的关注这些微博的应用他们在做什么,这些比较受欢迎的微博帐户,他们日常在发什么。比如说如果我是做娱乐的,我会发现发笑话、发格言用户非常接受,转发度非常高,或者说我看微博的风格是什么,怎么做才能有比较多的转发。其实越明确的用户群,越明确需求,你就能在这方面做的更强。而大家经常犯的错误是微博这 个事很好,我要做微博,我的粉丝越多越好,用户越多越好,这样反而导致你的东西做出来只有一大堆没有实际意义的用户,或者是大量的用户退订。

  第二个很重要的要素,就是说大家在做应用的时候,要考虑是怎么来选取应用。其实微博能做的事情很多,游戏可以用微博来做,电子商务也可以用微博 来做,娱乐也可以用微博来做。所有这些应用选择的时候,大家要考虑到首先自己的团队或者是市场擅长做什么、适合做什么。第二步要考虑的就是说我要去做什么 样的创新。比如说我们前段时间其实很多互联网的开发者到我这边跟他们谈自己的一些想法的时候,我发现有几个误区。

  第一个是很多的开发者或者是创业团队,他们在创业的时候太注重于所谓的创新,或者是太注重于点子,而忽视可执行性,或者是忽视一些起点。创新这个东西其实对于创业公司来说非常必要的,但是也是很 奢侈的一件事情。我有时候会跟大家说,早期创业团队最好是从脚踏实地出发,从用户已有的应用做一些增量的创新。比如说你开一个微博帐号,发现现在微博很多 很多的用户,像姚晨非常热门,这些已经是被证明的用户需求,我怎么在上面增量的做一些跟现在已有的用户需求跨越不是那么大的事情。比如说我有一个创业团队 非常有创意,他想在微博上做电子商务,或者是做广告系统。这一点非常的好,但是现阶段微博还是以娱乐为主的,你这个可能是一两年之后微博应用的主流趋向, 但是现在你要考虑微博能不能活到两三年后的时间点。任何一个好的想法,都要想到你团队做的事情离用户的需求高一点,但是不要差的太远。如果你做的事情是两 三年之后能起来的话,你最好在这个过程中找一个中间的需求、中间点。有时候我会跟他们说,早年有些创业者说我要像一百年前一样发明一个火车,而不是赶着一 辆马车让马车跑的更快。这一点上我经常跟创业者说,与其说你发明火车,不如先研究把马车跑的更快。你把马车跑的更快之后,把马车卖出去了,然后再发明火 车。一开始你就发明火车的话,火车跑的比马车还慢,还没有等到成熟就死掉了。

  第二点就是执行力和团队。很多早期创业者很注重点子,他就觉得想一个别人想不到的东西,凭这个点子就能获得成功。其实这一点是错误的,尤其是在 互联网这种开放平台上来说,点子是最不值钱的。因为互联网上创业者、聪明人那么多,你能想到的事情可能有一百个人已经想到了,50个人已经开始做了,有 10个已经做到一定程度了,所以创业者不能光靠点子。还有的创业者很保守,不愿意跟别人分享他的点子,其实真正重要的是点子如何执行,而不是保守点子本 身。

  还有一个容易犯的错误是团队,尤其是开发者。无论是手机应用的开发者或者是新浪微博的开发者,很多开发者都是技术或者是产品出身,他们有一个特 点就是和注重干事,创业者80%、90%的精力都是怎么把产品做出来、把事情解决掉。但是有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他们经常忘了找人,聚集一帮好的团队跟自 己一起干,这一点是很糟糕的事情。如果说的严格一点,很多创意团队都不是第一件事情,第一个尝试就成功的,但是如果你有一个很好的团队,你第一次尝试没成 功,你可以继续做一直到成功为止。但是如果你没有很好的团队,你只有两三个人,你把一个事情做出来了,比如说做了一个产品有几十万的用户,但是团队散了, 没有后期的执行力,你这个事情就是没有的事情。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很多草根创业者,因为新浪微博我估计会有很多草根创业者转行来做,很多早期的草根创业 者就是失败在这里。早期不乏一两个草根创业者就做出了有几百万用户的产品,但是很快就会被后期的产品超越。如果你没有很强的团队的话,其实你是没有持久力 的。我投资的所有项目都强调一点,早期的创始人和团队,必须要有50%的精力是花在找人上的,如果找到更好的人你的事自然就有了,如果找不到更好的人的 话,你的事就没有了。而且早期做的好的公司,用户数也好、数来也好都是每年10倍、20倍那么涨,但是公司业务的发展速度一定会快于团队或者是创业者个人 得学习能力,你能力再快不可能一年涨10倍、100倍。所以说你有没有心胸、意愿、能力把你的团队做好、做强,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公司和一个可能早期看不 错,然后最后归入平庸公司的最大区别。

  我在这里分享一下我对新浪微博早期会出什么应用的看法。新浪微博作为一个新的平台,本身跟互联网和其他的一些媒体平台早期的发展趋势可能会差不多。我认为第一阶段会产生很多应用的公司,第一个是工具类的公司,然后娱乐、信息,或者是游戏类的公司。

  因为第一个阶段当新浪微博刚刚出来的时候,最大的机会是很多人用,怎么把它用的更好,这是工具性、平台性公司的机会,比如说在各种设备上做新浪微博的阅读器,做新浪微博的整理工具、后台、统计,甚至是让微博多个发送。所有这些基础性的客户端、平台工具是一波机会。

  接下来一波机会其实是内容和应用,是娱乐和游戏性的内容和应用,尤其是在中国。其实全世界都是一样的,一旦一个平台起来大家要做的事情就是消磨 时间。新浪微博现在已经完全开放的接口,游戏是一个,甚至像大家看到的新浪微博现在比较热门的草根帐户,比如说像冷笑话精选、格言之类的都是属于娱乐性、 消磨时间性的应用。这个会是第二波大家值得去做和值得探索的,而且这一波有可能是第一波挣钱的。

  第三波就是商务类型的应用。这个的前提是说微博要达到一定的用户量,比如说微博要达到七八千万的用户,而且每天会有足够的时间用微博,这个时候 这个平台就有了广告价值和受众价值。太小的时候大部分商家不会感兴趣,但是达到这个规模之后,无论是线下的小商家还是大的品牌商家,就可以在上面做生意 了。按照新浪微博的发展速度,到明年下半年,无论是大规模的广告网络,还是电子商务就会起来。因为到那个时候当微博有了一亿用户,就会有很多人在上面做生 意,当有足够的人在上面做生意的话或者是为了商务意义吸引粉丝了话,就可以把微博看作是一个迷你的淘宝。而且新浪微博还有更好的一点是开放的平台,这比京东或者是360更有价值,因为这个以前只有少数的经过认证的大品牌才可以使用,而新浪微博哪怕是街脚的理发店或者是餐馆,都可以使用这个平台里发布优惠, 这样会造成一个更大的电子商务媒体战场,这样赚钱的机会也更多。

  其实这三个趋势也没有谁优谁劣的问题,只是早晚的问题,但是我个人感觉每到下一波就会诞生比上一波更伟大的公司。比如说第一波工具性的公司会诞 生不错的公司,娱乐性应用会诞生赚钱的公司,到进行商务或者是媒体平台的时候,在上面甚至能诞生几十亿美金的公司,所以机会是非常多的。而我们创意工厂作 为一个投资机构,对微博这个平台非常看好,因为首先我们看好移动互联网。其次我认为微博这个平台天生就是为移动互联网打造的,它天生就是跟移动互联网结合 非常紧密的平台,所以它是我们重点投资的一个目标。我们之所以参加新浪微博开发者投资基金,就是希望吸引更多的人投身社会化媒体,然后微博创业这件事情里 面来。这件事情非常简单,只有大家投入的越多事情才会更美好。希望大家关注全新的像新浪微博这样的媒体平台在上面创业,我们也欢迎大家找我们聊天,无论是 很好的想法还是想获取投资。我们有很好的计划,无论你是个人的团队还是创业者需要得到我们的帮助、支持,我们都愿意支持、讨论。希望大家可以共同把新浪微 博真正打造成一个繁荣的大街,甚至是一个繁荣的世界,谢谢。

  主持人:谢谢汪华的精彩演讲,他讲的还是非常具体的,已经给我们提出了三个投入的过程,大家可以进行选择。我个人其实用微博是比 较早的,我07年开始用国外的微博,我后来用了一段时间,有一次我跟夫人讲,在家里我用的很激动。为什么会激动呢?我跟夫人说了这么一句话,我觉得自己好 像早生了10年。因为如果微博这个东西出现在我20多岁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有很多的选择,而且这些选择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微博为什么是一个有革命性意义的 东西呢?它从技术上并不是很复杂,但是它给人交流的门槛降到了最低,而且和现在移动整个的机遇对接的非常好。所以我想写一篇文章,就是为什么开发人员都应 该用微博,还没有写出来。

  下面这个环节请新浪微博的开发经理给我们介绍微博的开发平台和底层的机会。首先请新浪微博高级产品经理王明功给我们做介绍。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