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新浪科技专访刘大卫

按住此条可拖动

科技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23:20 来源:新浪科技

所属专辑: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

简介:

  新浪科技讯 11月16日下午午消息,由新浪微博主办的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国内微博行业的首场技术盛宴。在参加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期间,街旁网联合创始人刘大卫接受了新浪科技的专访。

  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感谢您接受新浪科技的专访,今天这个会也是新浪微博公测一年迅猛的发展,您肯定也是微博的一些资深用户,您对于新浪微博这个平台是怎么看的?包括您大概什么时候会用这样一款产品?

  刘大卫:新浪微博在中国是最开放的一个平台,不管是给用户或者是给开发者,用户不像以前的SNS,你选择flowwer,你就可以知道我在哪里,或者我在说什么东西。开发者是一个非常稳定、开放的平台,像我们做的“街旁”就靠这样一个平台做一些成长。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咱们的产品是“街旁”,能不能跟大家更加详细介绍一下这个产品的情况,包括数据的情况,如果可以披露的话。

  刘大卫:简单讲“街旁”是定位SNS,我们也是做中国的一个fourquare SNS,我们5月13号上线,现在注册用户大概17万多,大概30%—40%是绑定到一个微博。

  主持人:街旁这种模式我们最早关注到是国外的foursquare,他们做得非常好,在中国可能也有很多家公司在做,包括一些大的互联网企业也在做这样一些事情,您怎么看待这其中的竞争?

  刘大卫:大家竞争有一个目的,因为市场机会很大,先看到比较小的应用,有些是偏游戏,有些是偏低端的像MPK,像我们比较偏中到高端。虽然有很多都是SNS,但是其实都不一样。大的公司,像微博或者是开心、人人,以他们好朋友的关系,他们会想怎么扩大或者怎么进步体验。Fourquare跟街旁不太一样,因为它完全百分之百是针对LBS,开发一个新的好朋友的关系。

  主持人:这是不是也能理解,中国的本土国情做这个事情跟美国有很多不一样的模式?

  刘大卫:有很多不一样。大致上我们看到一个微博,我们看到Facebook,我们看到开心,大致上是一样的,但是你真的去做创业的团队,会面对很多不一样文化的区别。所以,有两个例子,在foursqure得到一个徽章,给一些用户交友的价值,觉得很酷。在街旁很多用户或者是很多合作伙伴,虽然觉得很酷,希望看到有一个按键,你可以使用这个功能,换一个比较具体的礼品。像这样的一些案例不少,不管是我们合作的方式或者是我们的一个用户体验,其实有很多小的地方要为中国的用户做改变。

  主持人:可能大家也会非常关注咱们这样的一种盈利模式,现在这种情况有没有做一种设计?

  刘大卫:上周我们跟星巴克做了一个很大的合作,这一周是跟麦当劳,我们做这些合作是为了让更多人去麦当劳,为了更多人去星巴克,说我现在在个店。我们大概4、5个月之前有看到foursqare在美国跟starwork在一个月有超过一百万签到,虽然他们有一个非常具体的盈利方式,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商业模式的可能性,当有一百万人说我现在在商场,我们也可以创造一样的价值。今天有很多人讲,你当一个开发者不要先想盈利,你要先想怎么去开发一个有价值的服务、一个有价值的体验。但是在这个过程,我们已经在摸索,怎么去让商业或者是怎么让一些店家觉得这样子的SNS可以给他们一个商业模式,是已经在开始慢慢在看到一些东西。

  主持人:您觉得像今天这样一个环境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不是一个更好的创业氛围?比如有很多开放平台,是不是创业的门槛变低了?还是因为变低了以后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刘大卫:现在还很早,是一个非常非常健康必需要的出发点。我今天看到一些开发者来,也给我一个希望,因为我是觉得一个开放的平台,一定要双赢,微博的平台要让它越来越大,而且越来越多第三方在支持它,或者是每一次一个VC投资,就是投一个微博的平台。因为现在的一些案例,像街旁,其实现在还没有那么多,对开发者应该是一个非常吸引他们的活动。

  主持人:咱们现在做了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可能还有很多开发者也想尝试一些方向,除了咱们这个领域,可能在其他方面有没有一些特别好的方向可以提供一些建议呢?

  刘大卫:刚刚提到一些建议还是一样,Twitter因为走的比较前一点,而且它的第三方的开发者稍微多一点,其实有很多好的案例可以去看。我最近看到比较多的Twitter的一些新的应用,特别是已经拿到很多钱,很多VC很信任,怎么把品牌跟SNS做一个联合。在这个方面其实是有很多赚钱的机会。可能是一个道理,可能蛮好的应用在中国都是看到国外有什么公司已经拿到VC,或者已经拿到很多用户,或者是得到合作伙伴的信任,这样的出发点是很健康的,因为你可以从别的一些案例做一些学习。

  主持人:目前可能在中国也有一个情况,大家看到有很多开发者,但是可能这个开发者的公司规模没有那么大,最大的我们就看到“五分钟”,大家也很关心,有没有像国外cynga的公司,中国的开发者目前在这个里面是不是有机会,会不会几年以后也会出现这样很伟大的公司?

  刘大卫:这要看微博,要看开心,要看大的SNS的平台策略。为什么我这样讲?我在大学的时候开始玩Facebook,是它们刚刚起来的时候。它们第一年还是第二年已经有一个Facebook的API,但是那时API还没有一个公司真的把它弄起来,弄得很大,有一个cynga。后来Facebook真正API做了一个学习,甚至他们的CEO会拜访一个一个开发者,自己怎么培养一个新的经济。有点像美国,当它经济很失败的时候,政府就需要投资,让商业起来。做SNS的平台也一样,你必须要有几个案例,希望像街旁一样,希望有一天可以通过SNS的平台长大。这样一些案例可以让开发者真的觉得这是有一个真正很大的机会。没有帮助一个新的经济滚起来会很难。其实问题不是开发者,问题是这样一些平台有没有资源或者是一些策略,要怎么样培养新的电子商务。

  主持人:是不是您也觉得开放也是未来很大的一种策略和方向?

  刘大卫:我觉得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是QQ,因为它那么大,其实会让所有人很想团结,怎么样互相帮忙。第二,在国外看到很多案例,一开始其实它们也是很怕在我的一个平台上别人会赚比较多的钱,或者是把一些用户抢走。但是因为已经有一个过程,已经有一些蛮成功的案例。一个蛮有趣的是,这是一个健康的平衡,当然你要开放一个平台,让别人有一个梦想赚大钱或者有很大的服务。cynga好像API的流量超过一半的时候,Facebook那时不知道它要怎么想这个东西。后来过了6个月之后,Facebook跟Google第一次一起投一个项目,投了一个公司。开放平台当然有风险,但是它的好处是可以让这些SNS公司平台快速知道哪个APP或者是哪个game越来越红。你当一个平台,你所有的资讯都是你的。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这一次聊天就到这儿,也非常希望咱们街旁以后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