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新浪科技专访胡延平

按住此条可拖动

科技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21:02 来源:新浪科技

所属专辑: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

简介:

  新浪科技讯 11月16日下午午消息,由新浪微博主办的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国内微博行业的首场技术盛宴。在参加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期间,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总经理胡延平接受了新浪科技的专访。

  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感谢胡老师接受新浪科技的专访,您也是新浪微博的资深重度活跃用户,微博到现在已经有一年了,您是怎么看待这个产业?包括怎么样使用这个产品?

  胡延平:我每天都会用,每天都会上微博,即使我不写微博也会去看,它已经成为我离不开的一个信息的传播、分享甚至是人际关系交互的一个平台,对我来讲已经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信息的平台,这是对我个人来讲。

  对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来讲,微博的出现真的是划时代的一个产品,阶段性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它标志着中国互联网从1.0向2.0,甚至向3.0的一个跨越,走到一个深度拓展的阶段,也就是意味着2.0的过程已经相对充分的完成,甚至开始以每一个个体为单位的,微关系、微内容、微交互为主体的微众传播时代的到来。这和过去的2.0是有差异的,2.0的时候用户参与、用户创造、用户产生内容,但是在2.0的时候还是存在一些比较单向的东西,或者点跟点之间的交互还不是这么的灵活随机。到微众时代的时候,它的传播风向、信息也好,包括人与人之间的交互,完全被还原、被分解到了点对点的状态,我把它称为原子一级的状态,传播的单位主体分解到了最小的单位,在这种情况下再重新基于关系网络组织起来。这个变化是在过去2.0阶段里没有出现过的,或者没有这么彻底、这么深刻,以微博为标志,整个互联网甚至整个体系结构的蜕变、演进过程,才刚刚开始,我们后面会看到更大更让我们感觉到震撼变革的出现,微博这个产品的出现是在这个方面给大家开了一个头。

  主持人:会有更大的变革,有没有一个可以思考的方向,比如可以带来哪些变革?

  胡延平:我们在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更多从微博本身看的比较多,比如写140个字,有多少粉丝,有多少人关注我,我关注多少人,我怎么样进行分享、交流等等。我们从微博本身看的多一点。但实际上微博的出现也好,包括微博后面的发展也好,从根本上来讲它取决于一个更大的范围,更大范围内整个互联网体系结构的变化,而不仅仅是微博本身的变化。微博的产生和出现也只是互联网大的环境产生深刻变革的一个部分,所浮现出来的一个部分。包括微博将来的竞争,就像我们刚才在会议间隙跟一些朋友交流,微博未来竞争胜出的关键不在微博本身,也就是说你只是把微博做得很好,不等于说将来你在微博这个竞争领域能赢,甚至微博将来能不能赢,不取决于微博和SNS之间的竞争,取决于什么呢?取决于微博未来在以人为中心,以信息为基础的关系网能够走多远,包括基于微博的开放平台,基于微博开放的架构,会不会成为整个互联网基础的开放的协议,甚至成为互联网应用的操作系统。分布式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概念。在那么一个状况下,微博和其它互联网产品相比,它是平台级的,或者是底层架构这一级别,不是说只是一款产品、一个应用,发140个字就好,不是这样的。微博自身的发展也好,微博的出现也好,微博和微博之间的竞争也好,取决于更大范围的一个竞争,这个更大范围的竞争就是互联网一线的企业在开放平台,在互联网的体系和架构的控制权、主导权这个层面的竞争会决定着未来谁能够在微博方面表现得更好。

  主持人:能不能理解您刚才也说到开放会带来一种改变,是不是说开放是未来互联网最大的一种趋势?

  胡延平:开放协作是整个互联网的发展潮流,在这个方面我们具体看到是开放平台,看到的是平台的格局。但实际上整个互联网的体系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这个变化我们可以用不同的语言概括,比如我们讲下一代互联网,或者讲NGI,或者讲互联网变天了等等,可以从各个角度描述这件事。但实际上从本质来讲是同样一件事,互联网的体系结构,从原来的纵向垂直的一个体系结构变成了一个点状分布式的体系结构,而这样一个体系结构里最基本的形态是平台加应用。当然它有另外两条线,一条线是os加浏览器,还有一条线是具体的应用平台和相关的应用的开发部分。大概有这么几条线,我在我的微博上,和业内的朋友分享过,很多朋友和我讨论过这个问题。

  在这么一个秩序底下,有几层,最大的企业做平台,空间的企业做应用,小的企业做一些周边服务,这是业态的服务,就像过去新浪做一个站,站长也做一个站,将来有可能新浪做一个微博,我在新浪的微博上开一个应用就行了,或者用新浪的工具就行了,不用自己做一个网站,新浪给我提供服务,我只要能够做一个特色的应用或者是面对特定的消费群或者是手中的服务,我就能发展得很好,我不一定非得自己做一个站,这是可喜的变化,大企业做平台,中间企业做应用,小企业做周边的服务。在这么一个体系和架构底下,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会在哪里?什么样的公司能够成为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或者什么样做微博的平台会成为最大的平台,甚至成为整个互联网里最大的那个东西。是什么呢?是基于开放、协作,然后做这种连接的公司是可以成为互联网里面最大的平台,也就是说致力于做互联网的cnet,把整个互联网重新连接起来的公司是最大的公司。比如最后大家可能比的不是我做了一款产品,你也做了一个,我做了一个应用,你也做了一个,我的用户有多少,你的用户有多少。最后从根本上来讲,谁能够把互联网重新连接起来,用自己开放的协议去架构整个互联网,谁就是互联网里面最大的部分。在国外我们看到Google做这件事,另外一个是facebook也在做这件事,Twitter也在做这部分事情,但是这三个里面速度有快有慢,有大有小,Google更多是我给用户提供多种关键的服务,同时有多种相关的软件作为基础,同时我在OS这一层也做关键性的布局,等于把操作系统这一层、浏览器这一层和上面应用层关键的部分都做了,然后让用户来用,同时用户在这么一个开放的架构里,它从后端去完成数据的整合,从后端去完成用户信息的关系网络的一个编织。所以,Google的open社会从根本上要做这件事。

  整个互联网未来就是一个大社区,就是一个大的net woork,由谁掌控,谁的价值就是最大,Facebook就在做这件事,今天的Facebook已经不是Facebook.com,今天的Twitter也不是Twitter.com,他们的流量、他们的用户或者他们价值最大的部分,现在是在Facebook.com以外,通过cnet以外连接的部分。从中国的情况来看,腾讯从08年5月份开始关注开放,关注连接,关注这样一些东西,后来它有所规划,有所行动,但整体来讲因为它做得太大,业务线太长,它不开放也一样能做得很好。如果它开放反倒是给大家分一杯羹的感觉,索性它就慢点开放。走到今天,腾讯已经实现了对内开放,也就是它内部所有的产品和服务是打通的,但是它还没有对外开放。这个恰恰给了新浪一个机会,新浪反倒率先一步开始开放,而且是彻底的开放。用彭总的话来讲,新浪迄今为止是最开放的平台,新浪微博是中国互联网所有这些平台里,新浪微博的平台是最开放的。但是谁开放谁受益,如果它不开放我开放,那我的开放最后就能够团结绝大多数的网站,建立和绝大多数用户的连接性,在这种情况下,封闭的平台相对来讲反倒就被动了,这种情况下开放也不是,不开放也不是。所以,这是一个动态活跃的过程。上帝对每个人是公平的,互联网也是公平的,大公司有机会,但是后来者通过开放也有机会,而且更开放永远会革不开放的命。

  我的核心的一个看法,在今天的会场也跟大家有了一个交流,去年的时候或者上半年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微博的大热,在下半年的时候,包括到今天,我们看到的是微博开发的大热,这是两个阶段,微博已经上了一个台阶。这是一个概念,另外一个概念,新浪通过今天的微博开发者大会,既开启了微博发展的新的时代,它更开启了一个什么时代呢?新浪更开启了中国互联网从封闭走向开放的一个时代。你发现没有,新浪忽然一夜之间成了中国互联网开放潮流的领导者,它是有这个实力、平台、资源来做这件事。无非想明白了,能够更彻底的有决心,更多资源的投入,系统的做好这件事,领导中国互联网的开放潮流。因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生态其实非常不好,这个环境是什么呢?在全球互联网是开放协作的一个潮流底下,中国互联网越来越走向封闭和对抗,所以发生很多恶性的事件,但实际上真的是不应该的,是逆互联网潮流而动的很多恶性的事件,这些封闭、对抗的东西。互联网需要什么呢?互联网需要开放,需要协作,而在这个时间点新浪微博平台的彻底开放,充分的合作,真的既给互联网吹过了一股清新的空气,更关键的是它真的开启了中国互联网从封闭走向开放的潮流,而且新浪是这个潮流的领导者。我觉得这个过程里新浪会受益,整个行业也会受益。从今天会议的参与者来讲就能看出来,17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各个领域的开发者,都会参与到新浪这个平台的交流里面来,包括后面有兴趣和新浪微博进行各种各样开发的合作。这说明什么?这说明了潮流,市场就是在朝这个方向走,人心所向,大家都在想这件事,都在朝这个方向做,这个潮流就不可阻挡了。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现在对开发者来说是非常大的机会,大家关心哪些方面的应用可能在开发平台上更加具有价值,或者是未来更加具有潜力?这方面您能不能给这些创业者一些建议?

  胡延平:新浪的平台上面现在为止已经准备了800多款应用,已经推荐到频道里的应用有285款,这285款里头有系统工具类,有一些小的插件,有娱乐游戏类,有资讯分享这些东西,包括还有些分析工具等等各种各样的工具,现在应该讲从种类来讲已经很多了。但是相对像Facebook和Twitter20、30万的辆,包括App store有比较大的差距,但恰恰因为这样的差距才意味着这个市场后面有很大的机会,这个机会会经过三个发展阶段,也就是说不同的阶段机会的侧重点不一样。

  第一个阶段更多是系统工具类,比如说基于不同手机的客户端,或者是iPad的客户端,这是一种阶段,系统工具类的会比较多一点。

  第二个阶段,一些休闲的游戏、娱乐,能让大家玩起来,能让大家互动起来的东西。包括有关系感的一些应用工具会发展得比较快。

  第三个阶段,商务阶段。商务的阶段既包括商用的概念,也包括电子商务的概念。在这个部分比如说微博会成为营销的平台、广告的网络甚至电子上网的network,而且大家在微博里做电子商务,不是像淘宝那种模式,而真的是在社区里面,在每一个人身边,基于信任的一个链条,基于周围朋友的推荐,口碑分享等等,形成的一个电子商务网络。

  所以,从大的阶段来讲它有这三个阶段。实际上在不同的阶段,各种各样的工具、应用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商业机会都会有。而且这个里面大公司有机会,中小企业也有机会,比如我们看到今天“梦微博”这样一个工具,它的开发者是一个学生,但是应用上线有40万人应用。微博到今天为止已经有5千万用户,其中1500万用户已经使用过各种各样的应用工具,实际上这个发展的过程才刚刚开始。微博下一步我认为在做好核心产品的同时,相关应用的部分也会有快速的增长,这些应用的部分可以说跟各个方面都会有关系,但是归根结底是关系感比较强、比较娱乐、比较商务,另外能解决大家信息的获取、分析和分享功能的这样一些工具会比较有发展潜力。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关于做一个类型的工具在中国的开发者可能有一些同质化的竞争,对于这些可能带来的竞争情况您有什么建议?比如对于这些开发者觉得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他们应该怎么办,或者说应该从哪方面考虑更加创新的点?

  胡延平:竞争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竞争。其实竞争既给消费者、用户带来更多的实惠,包括给平台带来更多的选择。其实竞争的过程也教育了每个开发者,就像今天在会议讨论里有一个开发者讲了一句话,给我很深的印象,他说新浪自己推的客户端不给力,所以我就选了一个更给力的客户端。后来新浪改进了它的客户端,新浪的客户端做得更好了,我怎么办?我决定做一个比新浪已经改进了的客户端又更好的一个客户端,它是这么想的,这个过程层层交替,最后的结果是产品更好。最后比拼的是什么?比拼的还是你本身产品做得好不好,用户体验怎么样,包括后面比拼的是你的渠道、运营、市场所有这些部分有没有跟进,包括有没有最大程度的充分利用到微博本身这个平台的资源,平台有没有给到你更多的支持。所以,竞争不可怕,我觉得是好事情。

  主持人:谢谢胡老师,也希望下一次有机会能够继续交流。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