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新浪科技专访王煜全

按住此条可拖动

科技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17:16 来源:新浪科技

所属专辑: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

简介:

  11月16日下午午消息,由新浪微博主办的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国内微博行业的首场技术盛宴。在参加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期间,沙利文首席顾问王煜全 接受了新浪科技的专访。

  以下为专访实录:

  新浪科技:感谢您接受新浪科技的专访,今天是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微博公测到现在已经一年多时间,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今天现场非常火爆。我知道您也是微博深度的资深用户,能不能先跟我们先说一下微博这个产品,您会在什么时候使用这样一个平台?

  王煜全:我是重度沉迷用户,经常有时每天会花好几个小时在上面,而且有时走着路就会掏出手机看一下,上电脑一定要打开微博更新一下。

  其实微博有几方面的作用,一方面是使得信息的分享更快了,尤其是我们都更关心的信息分享更快了,因为很多信息其实是朋友转发过来我看到的。因为我们都会有共性,朋友关心的东西我也很关心,以前很闭塞,但是现在大家很容易找共同话题,这是一个层次的东西。

  第二个层次,其实微博后面是很多情感交流的东西,当大家一起共同关心某件事的时候或者是一起共同帮助某个人的时候,或者一起声讨某件事的时候大家的感情在拉近。

  第三,因为前面这些东西变成它有一定的成瘾性,你老希望你发一个帖子别人评论了没有,或者说有没有一个人突然会冒出一句很精彩的话让你去赞叹一下。微博无时无刻不让你有点期待,这是成瘾的重要原因。

  新浪科技:在外面大家也会探讨微博到底是一个媒体属性的平台还是社交属性的平台,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王煜全:坦白的说我认为微博今天的状态应该说还是一个相对比较基础的平台,相当于当初最早的时候邮件还没有用一个很漂亮的外观给它封装起来,还都是裸的很多字母在外面的那个时代一样。在这个上面将来会不会出现更好用的社区,或者是出现更好用的真正的社会化媒体,我觉得一定会。至于说新浪微博的作用,新浪微博到底走哪条路,都有可能,但是这两条路在未来都是有机会的,尤其是新浪现在做开放,即使新浪只选择了一条,那另一条也一定会有人去试。其实你说的是这上面两个最主要的大方向,是一定都会有的。

  主持人:您说到开放,这一次大会的主题也是开放,咱们开发的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您怎么看待这种开放对互联网产业未来的影响呢?

  王煜全:坦白的说我觉得其实开放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也知道现在业内的讨论其实是蛮多的,尤其是当一个互联网企业做大了以后,容易用相对垄断的办法、抄袭的办法扼杀创新,所以就说中国互联网可能有一些大鳄巨头是躲不过去的。坦率的说我们认为如果大家都开放的话,就等于合一群蚂蚁之力也能战胜大象。因为封闭的人在开放面前要么也开放,变成你的同盟军,要么拒绝开放,变成你就有很多合作伙伴,而它是势单力孤,长期下去它必然是灭亡的结局。所以,开放是对抗垄断最好的一个垄断。我曾经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就是以新浪微博为例,名字就是“以开放对付垄断”。

  主持人:也有人讨论开放会不会带来创新,因为我们知道整个中国互联网都是在模仿,在模仿的基础上创新,没有很原汁原味的创新,您怎么看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王煜全:坦白的说我认为那样低级的模仿谈不上创新,相当于中国有一类专利叫外观专利,我一直不觉得是真的专利一样。开放实际上是给了创新更多的机会,因为坦白讲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你的开发环境很差,像当初无线互联里只能基于最简单的wap1.0版本做开发,当然是束手束脚。这个时候如果有很多很多企业像新浪一样开放自己的应用,开发者就会有很多很多工具可用,他要解决支付问题就调用别人开放的支付的API,它要解决传播问题,就直接调用新浪微博的API。它要解决定位问题还有定位的API。这种时候实际上就给了开发者很大的想象空间。我们这一段时间也一直在组织这样一个东西,叫开放应用联盟,新浪一直是我们的一个密切合作伙伴之一,我们倡导的其实就是这样一个理念,当大家都开放的时候,真正把蛋糕做大,其实这个产业是真正繁荣,每个人都是赢家,这是真正做得到的。

  主持人:我们看到开发应用的厂商,SNS捧红了社交网络。在微博这样具有社交属性,哪些开放的方向可能更加有优势?

  王煜全:大方向来讲就是你刚才提到的未来社会媒体或者是未来的社交网络平台都有机会。但是实际上和你刚才的话题是相关的,真正要创新是要有底蕴的,坦白说我是不太赞同现在很多年轻人刚毕了业就出来创业,因为他的实力还不够,其实科学也好,互联网的技术也好,发展到今天门槛还是相当高的,我们凭着一些相对简单的知识想做复杂的用户都能满意的应用还是很不容易的。在这种时候真正要想做出好的东西来,其实需要的是更深厚的积淀,相当于Google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人家两个创始人都是斯坦福大学读搜索的博士,人家的研究水平本来就是世界最棒,所以它做搜索的业务当然也是世界最好。就像微博也是一样,其实我觉得微博在一定程度上讲,像开心也好或者是像facebook上面的农场也好,还不完全有可比性,因为那个东西还是相对分离的,实际上Facebook只是提供底层的一个社交平台,上面的社交应用本身和这个平台的关系其实相对松散,社交平台所有的意义只不过是使得社交应用本身更为传播。而新浪微博上面如果进一步去创新,实际上需要更多和新浪微博更加整合的东西,比如你要做社会媒体,你本身就可以把微博上面别人的言论取过来作为媒体的内容,但是如何去取里面就有很多社会学的问题需要去解决。举例来说我有很多朋友,这些朋友也相互都是认识的,我们理论上讲叫强链接,我们互相谁都认识谁,你就会发现这样一圈人大家互相加了微博会出现什么现象呢?有某一个人转了一个帖子,第二个人也转,第三个人也转,第四个人也转,因为这些人都是我的朋友,我就会看很多遍,这条帖子就会看很多很多遍,不停重复。有一个人,可能我只认识他一个人,他的朋友我都不认识,他如果发了一条微博,他这个帖子如果我没及时看到,如果被顶掉了之后就再也看不到了,你会发现我的好朋友不断的罗嗦,造成了我的某一个朋友上面发的一条消息,虽然很重要,但是被忽略掉,这种时候你做社会媒体就要解决一个信息的分类、浓缩、提炼,包括单列这样一些内容提供模式,它就是未来社会媒体的雏形,因为只有这样的媒体才能真正做到既是一个系统的整理总结的信息的聚合,同时又能够保持完全个性化。因为以前做媒体,个性化和聚合是不能做到同时存在,要么就是我跟你一对一说,要么就是大家看同样的报纸。但是也许在未来,其实现在新浪微博已经体现出雏形,只不过如果我们能进一步利用科技的水平去优化它,在未来也许你面前就有一份叫微博报的东西,它每天的内容既是你关注的,又是很精炼的,又是重要程度很高的,其实对我们来说就是更好的一个信息的获取方式。

  主持人:您是不是会觉得现在这种情况下,在微博上去创业会更容易一些?像今天我们同时也宣布成立一个基金,去帮助这些创业者。

  王煜全:坦白说我觉得更难。因为什么呢?由于现在很多公司开放了API,包括现在搞开发的人大量涌入,实际上造成开发的门槛降低了。门槛降低就意味着有更多的开发者进来。我们说当有更多的开发者涌入的时候,有一个东西叫创新压力,你有一些不是特别创新的思路,以前以为开发者不多,所以这个业务勉强做得起来。现在如果你还是有一个不是特别创新的应用,就会有一百个人跟你做一模一样的事,到最后谁也做不下去,因为是一片红海。所以,这就造成在今天这个开发门槛相对低,大家关注度特别高的时候,要么你就别创业,要么你要创业就要做一些相对更大、更疯狂的创业。所以,我们一直在喊,安定格鲁夫当初所讲的话在今天中国应验了,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创业者只有当偏执狂,因为不是偏执狂连生存都不行,别说做伟大。所以,微博这个平台其实给创业者提供了一个机会,同时也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不是所有人,甚至绝大多数人都是应对不了这个挑战的,因为其实基础的平台已经在那儿了,新浪微博已经提供了很多能力,你在上面要想到新浪微博完全没想到的东西,做到新浪微博完全没做到的东西,而又让用户特别喜欢,这个难度相当大。因为但凡你做的东西平反一点、普通一点,别人就想我用新浪微博已经很好了,为什么还要换一个新的东西呢,它又不那么领先。或者说类似这样的东西还有好多好多。所以,实际上我们就认为现在看似研发的门槛低了,谁都可以来做和微博相关的研发,但实际上创新和创业的门槛可能高了,要求更疯狂了。

  主持人:其实我们可能看到国外像有Cynga这样的公司出现,中国这样的环境,出现Cynga这样公司的可能性大不大?

  王煜全:我给你举一个例子,中国是什么样的特点呢?当没有iPhone的时候,中国山寨也没有iPhone,但是当出现iPhone以后,很多山寨可以做成和iPhone一模一样的假iPhone。中国人的制造能力非常强,但是设计能力比较弱。包括微博上这样的东西都会在未来有这样的一个问题。如果大家不能放开思想,可能多少年也出不来Cynga,多少年也出不来甚至比他们还要伟大的东西,出不来很多很多东西。但是如果放开思想,你会发现可能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就会出现百家争鸣,就会大量的超越它。因为从对微博的深入研究的角度我们去讲,国外真没什么,facebook真的不行,Twitter真的不行,因为根本没有用到社会学的原理做到信息的精炼,包括做每一个用户信用度的鉴定,大量的东西根本还没做,全世界水平上微博的发展都还是比较粗糙的状态,这上面是大有可为的。但是要想有作为,这里面需要的功力不那么简单的,因为它要求大量社会学的东西,包括传播学的东西,包括心理学的东西,这往往是开发者所不具备的。我刚才在下面讲我那部分的时候我也开玩笑说,以前的创业者,中国的创业者大量是所谓的IT民工,实际上是体力劳动者。未来基于微博的创业者必须要是脑力劳动者,体力劳动者没机会。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最后一个问题,也是关于盈利模式,可能外面的很多观点认为在新浪微博这样一个平台,可能会通过广告或者是增值这两个方式去实现盈利,您觉得这两种方式您怎么评价?包括您觉得有没有其它突破性的一些思路可以带来收入?

  王煜全:其实这里面是两个收入,一个是新浪微博的收入。另外是基于新浪微博怎么做收入。坦率讲广告不是最好的收入模式,因为广告最大的问题就是你夹杂了大量用户不想看到的信息。当然不绝对,什么时候广告可以实行呢?当你做到很精准的投放的时候,因为广告是一个双刃剑,但这个信息是你不需要的时候它是垃圾,当这个信息是你需要的时候,以广告的方式投放给你,但你是认为有价值的。未来即使要走广告模式也必须要做到这个广告正好是这部分客户所需要的,他需要很强的用户的行为分析能力。当然另一方面的价值就会更大,因为什么呢?一旦我们抛开广告的思路,其实你发现广告到最后也是那样一个路径,当你能够对用户的需求有明确的了解,你直接提供业务给他的时候,其实你已经不是广告者了,你是推销者,你是销售者,因为对方很有可能达成购买。所以,你在卖东西,你并不是在卖广告。新浪微博上其实除了广告和增值以外有很多很多东西,比如就可以变成一个物品的销售通路,只不过这个销售通路是想买这个物品的人才能看得见,而不想买这个物品的人根本看不见,那它就是一个绝佳的销售通路。新浪微博都可以做成很多很多大代理,你可以成为奔驰、宝马的代理,如果大家在上面讨论奢侈品,比如有一个朋友跟你说最近我知道某某奔驰店打折,我请你去买。实际上它在间接的帮奔驰店做生意,但对你来说你正好想买奔驰车,你觉得太好了,你帮我找到一个折,实际上是一个双赢的问题。

  类似像这样的业务空间非常非常大。你说的增值,我相信它背后会有一百种模式。

  主持人:对于开发者而言呢?

  王煜全:对于开发者而言,因为这些模式其实本身它要有一个实现者,我们随便举例子,比如奔驰的例子,新浪不可能直接跟奔驰谈,奔驰就要有一个你的技术对接平台,把信息如何发送到微博上,微博出于自己的意愿跟别人共享,假如我要买奔驰,我关注奔驰的微博平台,发现如果我自己买折不够,可以把这个信息向我的朋友圈扩散出去,因为如果有更多人买,我们就组织一个小团购,这样大家都能够把价钱拉下来,这样对奔驰厂也不错,因为它变成一个团购了。但是整个操作理论上讲不是微博来做的,而是你在微博平台上接了另一个所谓叫团购的平台或者叫什么什么平台,这个平台就是开发者的机会。

  我理解所谓的一百种增值模式,各种各样的盈利模式,其实多数的盈利模式实现是需要跟开发者合作来实现的。

  主持人:非常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