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沈南鹏演讲

按住此条可拖动

科技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16:40 来源:新浪科技

所属专辑: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

简介:

  新浪科技讯 11月16日上午消息,由新浪微博主办的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国内微博行业的首场技术盛宴。作为国内微博市场的绝对领军者,新浪微博将在此次大会上公布一系列针对开发者的扶持政策,以期与第三方开发者联手推动微博行业的整体发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本次大会上做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沈南鹏的演讲实录:

  沈南鹏:首先应该感谢新浪给大家提供这样一款非常优秀的产品,我感觉变化最大的是原来不上网的人现在上网了,我们有一个上市公司的老总,从来连最基本的互联网都没用过,但是他今天是一个忠实的微博的用户。第二,在优秀产品的后面让很多人每天少睡了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这是我唯一对微博的抱怨。昨天晚上还在微博上弄到一点钟才睡。

  作为微博这样一种运营,我印象最深刻的可能是想起前两天曹国伟曹总在他的博客上讲到一个很关键的词——开放和分享。我以前不知道怎么转发,但是看到这个东西,我一定要找到转发键把它转发下去,因为我觉得这个太重要了,对中国的互联网来讲开放和分享我感觉是应用和产品能够建立自己真正长期持久力最重要的一个核心价值。这一点我感觉非常欣慰的看到新浪的产品在第一天就走了这样一个路径,就走了这样一条非常好的理念,感觉非常非常高兴。因为这样,今天有在座这么多创业者、开发者能够聚集在一起,因为这个平台给大家开放,给大家创造更多的商机。因为我们是一个投资基金,我从投资基金的角度来谈一谈我们目前的一些观察。当然非常肤浅,而且我们对这个行业实在是非常早期的学习阶段,有很多东西可能在专家面前,在新浪的技术人员面前非常非常小学生的思路。

  首先,应用有两个特征非常重要。一个是这个应用已经到了用户主动搜索的强烈的关注度,我认为这个应用才是真正有价值的。新浪的微博不仅是高速成长、蔓延,但最关键的我认为是它的用户关注度在过去的这一年多里面有显著的变化,尤其是主动搜索,我看到排名已经到了非常高的位置。

  第二,一个用户需要一个引爆点,这个引爆点在去年已经达到了,超过2000万用户,我们感到这是一个引爆点。引爆点以后是什么?是加速成长,这是我们看到中国很多应用都是这样。彭总讲到过去一个月新浪的用户翻番,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情,而且这说明了这个平台完全可能成为一个具有巨大市场份额和市场影响的。

  我看微博上的应用及投资机会,我不得不说twitter,当然我认为今天新浪微博的成功,其实很大程度上是既有Copy twitter的方法,但是又是根据中国的特色做了很多改造、改变,这种本土化其实是新浪微博今天能够成功的非常重要的因素。但是我们还是可以看一看 twitter的情况,它平台上的一些开发,看一看新浪作为中国一个特殊的产品,它将来在它的平台上可能会有哪些有意思的应用和产品。

  今天的twitter在美国,大家都知道它的搜索量已经仅次于Google,它在注册用户数已经接近Facebook,这是非常大的成绩。但是 twitter能够在两个运营商上面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份额,7万个基于twitter的应用,我相信这是有点令人非常激动的数字。

  twitter这个产品在应用当中非常好的是它跟商业很快结合,也就是说有很多应用商业模式上很快就可以产生,很多平台公司可以通过 Tweets来推广。蔡总和李总讲到,李总的公司要建立一个twitter的帐户,对自己在互联网上的推广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平台,已经变成很多公司重要的介入twitter的切入点。

  互联网上另外一个重要的应用是搜索,反过来我们发现搜索得给客户送钱,在搜索当中必须对关键的这些twitter有相应的link,也有相应流量贡献的分成问题。既然搜索意识到必须引入相关的twitter的Link来驱动这个搜索,表现用户对twitter这个产品的使用。美国twitter 基本上有几个应用,信息获取、流量输出、商业管理、社交工具、客户服务。在中国的微博上面应用可能把这个还多一些,包括评论的功能在微博上面其实带来了更多的社区功能,比社交功能又往前提升。第一种是分析工具。第二,搜索,第三,社交。后面有浏览器插件、信息提供。

  基于twitter创业企业数量分布,里面最多的应用是分析和搜索。过去两年里twitter上面的应用已经成了风险投资一个非常重要的对象,到目前为止,截止到5月份的数字,4000万美金VC/天使投入,我相信这只是一个开端,越来越多好的投资会在这个平台上进行。

  举一些相应的案例,可能会对中国相应的行业上的应用,包括在微博上的应用有些相应的思路。

  1,最流行iPhone上一客户端之一,这个客户端非常强劲,不太好的地方,因为靠twitter的影响力推动比较多,或者说背靠twitter关联度比较高,也是很快被收购的原因。

  2,实时搜索引擎Pros。这样类似的公司能够在上面展示比较好的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还是比较大的挑战,大家都知道传统的网页搜索上面已经有非常强的相应的公司,能不能够基于twitter展现一些差异化的搜索工具和应用,包括一些个性化的应用,可能是微博平台上的挑战。

  3,adly,这是twitter上博主的广告联盟,自然twitter成功以后,在微博上面会有很多商业应用,这样显然就会有很多需求,怎么能够把这些流量量化,媒体广告联盟成立非常正常。这样的商业应用在媒体广告上遇到很大挑战,你的粘性在哪里,这是对企业比较高的挑战。

  分析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在新浪微博上可能也会有这样的统筹管理,针对个人、针对企业级的应用。

  便捷的视频上载服务,在twitter上面这样的服务也会有它独特的用户群。

  社交杂志——最好的社交媒体整合阅读服务,随着twitter应用越来越广泛,微博人数上已经到了海量,那时怎么能够有更方便、更简洁的阅读搜索能力,其实作为一个微博用户来讲是非常非常青睐的,这样的企业能够整合好的内容,给用户以最好的阅读体验,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

  刚才讲到微博有一个很自然的商业应用,确实今天我们投资的很多企业,尤其是电子商务企业,我认为它们如果在今天不介入新浪微博,我想几年以后就会远远落伍,就像今天我们作为一个风险投资行业人物没有去用微博,可能以后也会一样。所以,我们一直在推动投资一些企业,把微博作为一个很重要的营销的手段和工具。

  微博的商业机会在第三方应用上其实已经很多展现出来,我们看到有浏览器插件、网页服务,尤其是针对游戏的网页服务。包括在内容服务方面,刚刚蔡总讲到有很多已经是名人级的哪怕草根,但已经到了名人级数量的粉丝,将来这些博主怎么能够去管理自己的内容,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第三方应用的机会。

  微博现在是发展早期,但是从别的互联网行业发展当中看到一些规律,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一个好的微博应用应该目标清晰,顺应微博发展趋势,这是毫无疑问的,应该有更加清晰的目标和产品定位。第二,这样一个平台最大的好处,在座的开发者和创业者特别希望在绑着新浪这棵大树能够很快成长。但是在座的每一位都要建立独特的竞争壁垒,不能都是人云我云的产品。第三,你必须跟平台保持最好的良性沟通,因为你是在新浪微博上的应用,谢谢大家!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