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浪科技独家专访邓亚萍

按住此条可拖动

科技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20:04 来源:新浪科技

频道: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简介:

  新浪科技讯 9月29日午间消息,新任人民搜索总经理邓亚萍今日接受了新浪科技的专访。对于职业的转换,邓亚萍表示,虽然跨越了不同行业,但服务于中国青少年的宗旨一直没变,她希望将人民搜索真正成为人民的搜索。

  邓亚萍先后经历了“乒乓女皇”、剑桥经济学博士、国际奥委会任委员、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等历程,如今又履新任职人民搜索。邓亚萍表示,“从我打球到我求学,到我在国际奥委会从事十几年的工作,再到奥运的筹备赛事,再到共青团和今天的这个工作。虽然看起来有很大的变化,看起来在跨越的行业上也有很大的变化,但是我自己也在思考这里头有哪些是不变的?这个服务的人群始终没有变过。”

  让邓亚萍一直为之服务的便是中国的青少年。她认为,今天的时代是年轻人的时代,特别是信息技术领域,应是展示中国人、中国年轻人的风采、聪明才智的巨大的舞台。

  邓亚萍希望高科技的技术能真正掌握在中国人手里,虽然她也坦承任重道远。

  对于人民搜索,邓亚萍希望它真正成为人民的搜索,服务于广大的老百姓。“我需要好好的学习,需要虔心向在这个领域里头的专家、学者、业内人士虚心地请教。”

  “经常有人问,你成功的秘诀是什么?”邓亚萍称,“我今天也非常坦率地告诉大家,利用有限的时间,做你最有用的事情。”(张伟)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首先我们非常感谢亚萍女士能够接受新浪网的专访,请亚萍给新浪网的网友打声招呼。

  邓亚萍: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利用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谈谈大家相关所关心的一些问题。

  主持人:第一眼看亚萍女士还是有非常庞大的气场,因为我们都熟知你是“乒乓女皇”,我想替我们网友问一下,现在亚萍还打球吗?

  邓亚萍:偶尔打一打,让自己保持一个非常好的精神状态。

  主持人:偶尔还会跟队友切磋一下?

  邓亚萍:恐怕不是跟队友了,就是跟我们普通的这些同事们,有时打打球、健健身、出出汗。

  主持人:应该说亚萍从“乒乓女皇”到最后获得了剑桥经济学的博士,然后到国际奥委会任委员,然后再到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现在任人民搜索的总经理。应该说进行了多次角色的转换,您是怎么看这种角色不断的在转换?

  邓亚萍: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面临很多次的变化、很多次生活的一种新的环境的变化,事业上、工作上,这个变化是非常正常的。

  从我打球到我求学,到我在国际奥委会从事十几年的工作,再到奥运的筹备赛事,再到共青团和今天的这个工作。虽然看起来有很大的变化,看起来在跨越的行业上也有很大的变化,但是我自己也在思考这里头有哪些是不变的?这个服务的人群始终没有变过,无论是在做运动员的时候,运动员本身是青少年,而且体育的明星、体育的冠军,他们的拼搏精神感染着我们亿万的青少年,给他们很多人生的启迪,树立起很好的学习榜样。

  后来又从事奥运的工作,无论是在国际奥委会还是在为中国申办,我非常荣幸参与了两次的申办工作,我非常荣幸参与了筹备赛事的工作,和我们广大的青少年一起见证了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因为这个奥运会,可以说无论是我们的组织工作者,还是我们的志愿者,可以这样讲还是我们青年人居多。而且以大家比较熟悉的习惯来讲,奥运会之前,大家都认为我们80后是垮掉的一代人,但是奥运结束以后,通过我们这些年轻人的这种拼搏,他们的才能、才智在这个平台上让他们充分发挥了他们的水平,以至于成为了“鸟巢一代”。

  从这一点上来讲,我们的青年人在世界上向世界展示了今天的中国青年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群人,他们朝气蓬勃,而且不光知道中国发生什么事情,他们更加关注国际上、世界上各个国家、各个民族所发生的一些重要的事情。

  主持人:这一代年轻人更国际化一些?

  邓亚萍:是这样。所以,在奥委会,我向我的同事们学习到很多东西,后来到了共青团工作,当然更是服务于这个人群,再到今天这个工作。今天的这个工作,无论是从业者,无论是使用者和受众,可以说绝大多数都是我们的年轻人。所以,我们是一个平台在工作,一个平台在对话。

  我虽然比有一些同事们岁数大一些,但是我仍然也不算太大,我们仍然还有很多可以沟通的、有共性的地方。你们爱玩的东西我也一样爱玩,你们喜欢的东西我也一样喜欢。所以,我想今天这个时代是我们年轻人的时代,特别是在信息的领域当中,特别是在IT的领域当中,是我们展示中国人、中国年轻人的风采、聪明才智一个巨大的舞台和平台。

  主持人:亚萍应该在年轻人当中有很大的号召力,因为像你所说的,虽然平台、角色有所转换,但是仍然服务的是中国的青年人,包括现在任职人民搜索总经理一职,您也是这样认为的?

  邓亚萍:是这样的,因为我们从业的人员和受众更多的是年轻人,我非常愿意和大家一起把我们今天的互联网能够更好的去为我们广大的网友提供更贴切的服务。因为我们的青年人是中国的希望和未来。

  所以,我也非常愿意跟大家一起把我们的互联网,把我们的IT,把我们高科技的一些技术真正能够掌握在中国人手里,但任重道远。我们还要遵循一些自然的规律,因为任何一个事情的成功是需要漫长的、艰辛的努力和很多人的支持。

  所以,我们虽然非常愿意把这个事情做好,但仍然需要大家更多的关注、呵护,给予更多的支持,因为我们今天才刚刚开始。人民搜索也是非常年轻,就像大家有孩子,像一个baby一样,大家都需要来呵护他、爱护他、教导他、支持他,帮他茁壮成长、健康成长,我相信我们这些80后甚至于更年轻的90后的年轻人,多给我们出主意,多给我们提建议,我们真的是希望多听从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到底我们的搜索该怎样做,特别是我们希望把人民搜索真正成为人民的搜索,这样的一个服务平台,服务我们广大的老百姓。

  主持人:我们也特别想了解,亚萍你平时在休闲的时候是否也常上网?上网主要喜欢做一些什么?

  邓亚萍:网络嘛大家都在用,有的人用的更多一点,有的人相对少一点,取决于是在于你自己使用的程度。对于我来讲,我从运动员开始到现在,经常有人问,你成功的秘诀是什么,经常会被问到这个问题。我今天也非常坦率地告诉大家,利用有限的时间,做你最有用的事情。

  因为我们每个人,一个人24小时,不管你聪明也好,笨也好,是工夫。有的人为什么他能成功,但有的人为什么他不能成功。我刚才那句话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好好去思考一下。就是什么呢?用你有限的时间做你最有用的事情。对于我来讲,我会希望从互联网上得到我最有用的信息。

  主持人:你觉得互联网最有用的信息是什么?你认为你所能达到像打球那样成功吗?

  邓亚萍:没关系,我刚才说了,有用的信息取决于你想要什么,如果我这会想到淘宝网上买件衣服,我就会上淘宝网上买。如果我这会想去看新闻,我就会到新闻上看,取决于你想要什么。这个都很正常的一件事情,所以我想,怎么样能够让我们年轻人迅速的成长,怎么样能够让你事半功倍,用最短的时间达到人生的高峰和目标,取决于一种方法。这个方法没有什么奥妙,利用好你的每一分,每一秒,利用好你每一天,每一个星期,每一个月,每一年。

  主持人:争分夺秒,这也是大众通常所说的邓亚萍精神。

  邓亚萍:这是我从大家身上学到的,我也非常感谢,利用新浪这样的一个频道,这样的一个平台,感谢所有的网民,感谢所有支持我的球迷,感谢所有支持我的这些人,你们给了我极大的鼓励,你们给了我极大的动力。我们现在仅仅才刚刚开始,希望你们继续支持我们,关注我们,爱护我们,给我们更多的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我想我们的路仍然很长。也希望大家给予更多的支持。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我相信互联网在今后的信息时代,一定会有我们中国,特别是中国年轻人的身影和我们的一席之地。

  主持人:我们知道,之前在体育生涯里面,您成功的标志是夺得冠军,在申奥期间,你作为申奥大使,成功的标志就是申奥成功。在下一阶段的职业生涯里面,您认为成功是什么?

  邓亚萍:任何事情,现在还谈不上成功,更不要说现在的这个工作了。我需要好好的学习,需要虔心向在这个领域里头的专家、学者、业内人士,虚心的请教,请教他们。从一个人生下来,第一个老师是我们的父母,随后,我们去了学校,是我们的同学,是我们的老师,又是我们学习的对象,随后你又去到了社会,那么你的同事,你周边的朋友,都是你学习的对象。

  所以说,我们每个人不是孤立的,每个人都可以向很多同事、朋友、长辈学习。在这个领域我也一样,我要向那么多业内专家学者,业内的精英分子,特别是有相同留学背景的这些人,因为在这个领域里头,有很多归国回来的海归。大家对一个组织并不陌生,就是欧美同学会中国人联谊会,我非常容幸的是这个联谊会的副会长,在这个联谊会里头,我们不乏有互联网和IT行业里的精英分子,所以说我们有一个同样的平台,我们向他们去请教、学习,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

  主持人:正像你所说的,亚萍有很高的知名度,在国内和国际上有很多的资源,能够认识很多的朋友,你觉得这是不是您带给人民搜索很大的价值?

  邓亚萍:我更加看重的是我跟我们的网友,跟百姓的心与心之间的交流的情感。我更加看重这方面。因为我非常荣幸从做运动员为国争光,到在国际奥委会从事的国际的体育事务,包括在申办、筹备奥运会所从事的工作。再加上在去年共青团工作的过程当中,正好经历了我们国家60年国庆,国庆游行的活动。到目前为止,看下来,我所做的事情,无一不是跟国家的荣誉,跟我们老百姓所关心的这些事情和他们的荣誉,和他们的自豪感有关的工作。

  自然当中,我们的百姓因为从事的是跟他们之间有关系的一些工作,把这种好感也寄在我的身上,所以我想,跟我们的百姓一起,我也是其中一个百姓之一,我也是其中一部分,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一部分,我也只是他们其中的一分子。我更加看重这样的一种情感。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