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专访版署寇晓伟:网游被妖魔化情况好转

按住此条可拖动

科技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14日00:11 来源:新浪科技

频道:

简介:

  新浪科技讯 1月13日晚间消息,2008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新闻发布会今日在青岛召开,新闻出版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寇晓伟、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游戏出版物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杰华、青岛市市南区副区长管习会、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等出席发布会并与媒体现场沟通。

  新浪网作为本次会议首席媒体合作伙伴全程直播本次大会。

  视频为新闻出版署寇晓伟专访。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科技韩枝:感谢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您刚在新闻发布会上总结说,2008年网游发展整体情况是波澜不惊,请您预测一下2009年网游市场有哪些看点?

  寇晓伟:我认为明年国产原创应该是支撑产业发展的长期核心部分,我对它有信心,这是今后国产游戏产业的基础与方向。新的业态,也会不断产生,比如现在网页游戏很火,之前则是休闲、体育类游戏。随着产业扩大,还会继续有新的形势与业态产生,人们的需求是不断丰富的,某一类的型业态不能变成支撑这产业的全部。而手机网游,随着3G应用,也有更大发展空间,但不会马上起来,会经历一个过程。

  网游被妖魔化情况好转

  新浪科技:前几年经常谈网游行业被“妖魔化”,您觉得这问题在逐渐变好还是变坏?

  寇晓伟:肯定好转了。妖魔化,只是某个时期,大家认识模糊,或有很多误解。也有一些企业不太成熟,做了很多让社会批评的事情。随着产业发展,大家更冷静,也认识更清楚,逐渐在发展中改善问题,妖魔化自然就消除,到时候产业的发展也肯定更加良性。

  经济低迷是网游企业的机会

  新浪科技:听说您跟陈天桥、丁磊、马化腾等企业高管交流过对经济危机的看法。是否方便聊聊,他们跟您交流的时候对哪些问题关注的比较多?

  寇晓伟:其实经济低迷状况,对有实力的网游公司,也许反而是机会。比如招人,成本更低了。很多公司上市,手里现金充裕,进行产业整合,重新布局,都会创造非常好的机会。游戏要有一个长的开发过程,过去有些企业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在成熟度方面降低要求。如今的经济环境下,大家更冷静,把产品做的更扎实。所以,网游有很多东西可能都是与大势相逆的。

  类似盛大金山的合作将增加

  新浪科技:今天下午,盛大与金山两个企业在上海宣布战略合作,原本两个有一定竞争关系的大企业走到一起,挺让人感到意外的。您预计,这类方式与规模的合作,未来是否会越来越多?

  寇晓伟:肯定会越来越多。我认为在今后网游行业的发展中,竞争肯定会越来越激烈,但合作也会越来越多。其实大家都很清楚,产业竞争一定要保持良性发展,大家公平竞争,该合作的充分合作,互相利用优势,扬长避短,这都是产业成熟的标志,包括一些企业的兼并、收购,都不是不良信号,可能是产业升级换代的标志。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