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超级月亮要来了

按住此条可拖动

科技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09:02 来源:江西卫视《晨光新视界》

简介:

  周末,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将超过往常,成为所谓的“超级月亮”(近地点满月)。此外,这也将是2012年的最大满月。随着月球进一步靠近地球,对地球产生的潮汐力也将增强,达到近地点时比平常高出42%。

  超级月亮将于北京时间5月6日12时35分出现。此时的月亮看上去更大,亮度也更高,最大时高出30%。由于月球的椭圆形轨道,满月的大小不断发生变化。在这条轨道上,近地点上的地月距离比远地点上的地月距离近大约5万公里。

  从地球上观察,处在近地点上的月球比远地点时大大约14%,亮度高出30%。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表示,近地点满月虽然对地球产生更大潮汐力,但人们不必因此感到担忧。在绝大多数地区,近地点上的月球引力产生的潮汐只比平时高几厘米。太空网报道称:“月出后或者月落前不久是本周末观赏超级月亮的最佳时机,此时的月亮靠近地平线。在建筑物或者树木后方出现的月亮看上去比真实情况大,这是一种光学错觉现象。”

  观察者所在地区的地形能够将这种影响放大到大约15厘米,但并不会引发大洪水。超级月亮实际上是一种光学错觉现象,被称之为“月径幻觉”。有人在互联网上散布谣言称,月球进入近地点将引发自然灾难,实际情况并非如此。1983年3月出现的超级月亮并没有引发任何灾难,2008年12月出现的接近超级月亮的满月也没有造成任何不利影响。

  超级月亮比平时大14%。由于天空中没有飘浮的尺子测量月球直径,也没有参照物进行比较,这种满月看上去与其他满月大同小异。观赏超级月亮的最佳时机是月球靠近地平线的时候,此时错觉与真实混杂在一起,形成令人吃惊的天文奇观。当在树木、建筑或者其他物体后方出现时,低悬的月球看上去更大,对于其中的原因,天文学家和心理学家还不是十分了解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