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动画展示SN 1979C星系黑洞形成过程

按住此条可拖动

科技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09:19 来源:新浪科技

简介:

  这个动画展示的是一个黑洞在 SN 1979C星系中可能的形成过程。从画面上可以看到,一颗大质量的恒星燃料耗尽后垮塌,一阵闪光从恒星表面冒出,随后是剧烈的超新星爆炸。画面接着缩向爆炸的核心。

  北京时间今晨1:30,美国国家航天局(NASA)在其华盛顿总部电视演播室举行了近4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称天文学家利用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发现距离地球附近最年轻的黑洞,这个黑洞形成只有30年,这意味着它为观测这类婴儿期天体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机会。

  据NASA公布的信息,天文学家发现,这个形成只有30年的黑洞是距离地球约5000万光年的M100星系中的超新星SN 1979C的余烬,可以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大质量恒星是如何爆炸的、那些恒星爆炸后留下的是黑洞还是中子星、以及我们这个星系和其他星系黑洞的数量。

  天文学家介绍称,从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望远镜、欧洲航天局的XMM-Newton望远镜和德国ROSAT望远镜获得的数据显示一个明亮的X射线源,这个X射线源在1995年到2007年这段观测期内一直非常稳定。这显示这个天体是一个黑洞,正吞噬这颗超新星或一个双子伴星落下的物质。

  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的丹尼尔-帕特诺德表示:“如果我们的解释没错的话,这是我们观测到最近的一个黑洞诞生的实例。”

  超新星SN 1979C发现于1979年。科学家认为,它是一颗质量相当于太阳20倍的恒星坍塌后形成的。以前,科学家通过伽玛射线爆发,探测到遥远宇宙中的许多新黑洞,但SN 1979C不同,因为它距离地球更近,属于一颗不太可能与伽玛射线爆发有联系的超新星。相关的理论预测,宇宙中的黑洞应该是在恒星的星核坍塌后形成的,而且也不会发出伽玛射线。

  剑桥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的研究人员亚伯拉罕-朗布表示:“这可能是我们首次观测到黑洞不是以我们常见的方式形成,但探测到这种类型的黑洞难度极大,因为需要对X射线进行数十年的观测才行。”

  新发现的这一黑洞的观测年龄只有大约30岁,这个观点与最近天文学界提出的理论是一致的。2005年,天文学家提出,这个超新星的明亮的光由一个黑洞的喷射流推动,而这个黑洞无法穿透这颗恒星的“氢外罩”,形成伽玛射线爆发。对SN 1979C的观测结果符合这一理论。

  此前曾有媒体宣称NASA的此次宣布的发现“足以震惊全人类”,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而钱德拉望远镜的官方网站也因为访问量过大无法访问。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