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志友:复制爱的N次方

按住此条可拖动

科技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15:57 来源:CCTV

所属专辑:高校放映厅-80后励志电视剧《...

简介:

  绵阳市国强友旺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皇甫志友做客《奋斗》栏目。以下为对话实录:

  阿丘:品味百态人生,铸就无限辉煌,欢迎收看励志访谈节目《奋斗》。创业这个词,吸引很多人,诱惑力也很强,它是一个人梦想的开始,也是成功的起点,今天我们把目光来聚焦一位企业家,我们先来认识一下。

  阿丘:掌声有请皇甫先生,同时我想向大家隆重介绍一下,莅临我们今天现场的观察员,他们是优势资本合伙人王学哲先生。正略钧策管理咨询CEO,丛寰宦先生。以及管理学家杂志执行主编慕云五先生,感谢三位。皇甫先生今天穿的是一件唐装,是订做的,还是买的。

  皇甫志友:订做的。

  阿丘:这是你们平常的工作服吗?

  皇甫志友:不是,平时穿绿色的。

  阿丘:今天穿的是灰色的。

  皇甫志友:平时穿的是几十块钱的,今天是几百块钱的。

  阿丘:几百块钱,为咱们节目专门订做的。

  皇甫志友:对。

  阿丘:很重视。你曾经当过体育老师,哪一年当的体育老师?

  皇甫志友:是1994年。

  阿丘:1994年,一共当了多少年呢?

  皇甫志友:一共当了不到一年。

  阿丘:你怎么评价你自己当体育老师,比如说是成功呢,还是失败了,或者是碌碌无为的。

  皇甫志友:我们学校600多个孩子,我能叫上每一个人的名字。

  阿丘:他们都欠你钱啊,都能叫上名字,600多,都归你教嘛,体育老师只能是教某个人。

  皇甫志友:因为一个学校只有一名体育老师。

  阿丘:就一名。

  皇甫志友: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我们是52个老师,603名学生,我都能认识,他们当然也都认识我。

  阿丘:这一点其实做生意最好的就是记性好,过目不忘,特别是人,不管是欠我钱,是没欠我钱的,我想挣他钱的,名字我都记得住,这是一个成功的起点,能记人,体育老师,是你从小的理想吗?

  皇甫志友:做老师是我从小的理想,但是由于脑子比较笨,考师范,感觉不能考得上,后来没办法,就练练体育试试,勉强能够考得上。

  阿丘:皇甫先生给我的印象其实很谦虚,内敛,很低调,善于自扁自嘲。

  皇甫志友:我想高调,没长高,真的,真没长高。

  阿丘:有同感,有同感。现在成功了,作为一名企业家,是吧,做很大的事,有很多钱了,还如果说有机会的话,还想不想做回老师呢?

  皇甫志友:一直都想,做梦都想,每天想,这是真的,不过如果再教体育肯定不行了,体重长了30公斤,多了一点,以前的腰围跟现在的腰围差了好几寸,估计不行了

  阿丘:听说你做过很多种生意,那么第一次,你还记得打的第一份工是什么?

  皇甫志友:上学的时候,帮家里边卖家里边的特产,那个时候有13岁。

  阿丘:13岁。赚多少钱那次?

  皇甫志友:卖多少赚多少,都是赚的,因为全是家里边的。几亩地的园子,能卖上个一千多块钱。

  阿丘:一千多块钱,估计大概能维持你们家生活得多长时间呢?

  皇甫志友:一年多一点吧,还有剩余。

  阿丘:种是父母亲种,你负责卖。是不是你们家负责销售的工作,都是你来完成。

  皇甫志友:应该是我占主力,因为妈妈身体不好,爸爸有时候要照顾妈妈,背上筐,有的时候远一些,要骑上自行车,到远一点的城里面去卖。

  阿丘:你看皇甫先生第一份工作是卖桃子,据我所知他从事过很多种生意,你大了,除了卖桃子,还卖过什么东西?

  皇甫志友:卖过冰棍,卖过服装,当然是给别人帮忙,还好多好多吧,应该是吃的穿的用的都应该做过。

  阿丘:都做过,是不是卖每样东西,它的经营之道,窍门都不一样呢?

  皇甫志友:不一样,接触的人群也是不一样。

  阿丘:你举个例子,卖冰棍和卖桃子,它的窍门不一样在哪。

  皇甫志友:卖桃子的窍门就是,桃子是一样的桃子,只是个头有些区别,都是咱自家的,要把大桃子和小桃子摆开,要把红的颜色的朝外,青的颜色的向里。

  阿丘:小的埋在底下,是吧?

  皇甫志友:对,非常聪明,丘老师一定卖过桃子,这是别人教我的,不过我的感觉是,应该把桃子放在不同的位置来卖,找人帮忙是比较好的一个方法,那么我的桃子,去的时候就放在卖苹果的叔叔或者阿姨那一堆,看他没有卖桃子,您帮我卖点桃子,我帮您卖点苹果,这样互换的,然后就是等于在两个人,或者三个人在卖桃子,那同时,我也帮别人卖了苹果。而且我就告诉他们,你卖我的桃卖贵点,不许打折,你可以卖不了,但是不能卖贱了,你卖贱了不行,卖贱了我不给你钱了,你卖我一斤桃,我得给你点钱。

  阿丘:那是都有合作意识的。

  皇甫志友:然后他们桃后来都得给我,让我卖,因为市场上肯定是我的最便宜

  阿丘:卖桃我有个自己的窍门,我说出来,看你看对不对,有大的有小的,大的放在就是优质桃,小的放那叫农家有机桃,是吧,因为土鸡都小嘛,洋鸡都大,是吧,他一看小了,一看这农家,那没有什么那个化肥的,有机桃都买,大的也好,小的也好,大的卖,分开来,这样行吗?第二个,卖桃和卖冰棍有什么不一样呢,如果说卖冰棍不可能像你说的那样,拿一根那不可能有大有小,有红的和不红的,冰棍怎么办呢?

  皇甫志友:冰棍哪人多去哪卖,哪热去哪卖,阴凉地方少去,太阳底下,别人干活的地儿,尤其有人请帮工的地儿,比如说谁家盖房子,或者谁家在找人割麦子,请帮助干活的时候,你就大声喊,他不买才怪呢。

  阿丘:这样,你这么能做生意,比如说我现在是个推销员,我卖几样东西,你教一教,我卖这些东西,需要具备哪些窍门,好吧?

  皇甫志友:好。

  阿丘:比如说我是个卖菜刀的,你教我,该注意什么。

  皇甫志友:卖菜刀,是这样的,首先第一件事,你比如说姓王的,姓李的,就挂上王记或者李记之类的,应该现在来说叫品牌。

  阿丘:咱们不能做一次买卖。

  皇甫志友:不能做一次买卖,这是一点。还有就是,我记得有的人卖菜刀,但是我没有卖过菜刀,我是卖过那种。

  阿丘:剪刀。

  皇甫志友:剪刀,要是拿出一张纸来,或者在肚子上砍一砍什么的,练气功的都在肚子上砍,拿一张纸要嘎一下,如果轻轻的蹭一下纸就能划坏的话,那证明菜刀很好,很锋利,我感觉现在的这个,用这个营销学上应该说叫体验式营销。

  阿丘:给他先用。

  皇甫志友:如果你老客户来了的时候,买两把菜刀,送给人一把什么东西什么的,镰刀,小剪刀,就是老客户来的时候,要给一些照顾,这样的话,才会有人说好,就请个托儿呗。

  阿丘:好,请个托儿,买一把菜刀,送一斤猪肉,看来这个皇甫先生还真是有窍门,我是难不住他,我没怎么做过生意,现场各位朋友,你们想卖什么,又不知道经营之道的,先给他提问,你就问他,如果我卖这个话,得注意什么,有什么窍门,哪位想问?来,话筒,好,慕云五先生。

  慕云五:我先来,那个我们是做杂志的,管理学家杂志,这杂志是给企业家看的,是这么定位的,我们现在这个也一直在想怎么能让这个杂志的销量更大。

  皇甫志友:想这个销量多的话呢,我感觉,应该先从影响做起,先让别人知道,比如说,请爱国者的冯军,给说几句,说我看着这个杂志长大的,这十几年来,现在我们做成了爱国者,如果是有这么人做一个托儿的话,那这杂志就卖了。

  阿丘:皇甫先生的关键词是托儿,就什么东西,你得找一个内线潜伏,他先出来吆喝,那就好办了,底下咱们观众,有吗?有问题嘛,想卖什么,又不知道怎么卖的时候,听听皇甫先生的建议。

  观众1:你好,我倒是有个问题,我现在卖的不少,可是我没货源,怎么办?做房屋中介。

  皇甫志友:房子中介最重要的是诚信,主要是提供服务,要从坦诚做起,要从不赚钱做起,要从客户满意,奖赏做起。

  观众1:谢谢谢谢。

  阿丘:是两头,但是说先别急吃,先用诚信打动别人,好,谢谢,这是一个叫房屋中介,比较独特的行业,比较独特的买卖,你觉得没经验,这位女士,来,话筒

  观众2:你们好,我想问一下老师,我现在做高尔夫,就是卖高尔夫会员卡,应该怎么做。

  阿丘:都那么高端的,你问一个卖冰棍的人做高尔夫这个,那行,能回答吧。

  观众2:因为他是成功人士,所以我想问一下。

  皇甫志友:卖会员卡,首先自己不管会不会打,首先也要练习一下,打打试试。我认为就是说,不用去远处找卖卡,其实去那打高尔夫的人,才是喜欢高尔夫的人,跟着去的人,才是爱的人,就在高尔夫现场卖,相反到是事半功倍的,

  阿丘:这是皇甫先生自己的经验,我不知道你能不能借鉴,按我本人的话,你要推销那个会员卡,你就在洗浴中心门口等着,或者是一些大型的俱乐部门口,或者中央电视台附近宾馆门口等着,肯定会有人,会买你的卡,好,皇甫我听说你的志友货运,是你办的第一个公司,是吧?一直很顺吗?

  皇甫志友:生意上很顺,特别红红火火

  阿丘:赚多少钱?

  皇甫志友:赚了10万块钱。

  阿丘:赚了10万块钱以后,也很顺吗,会走下坡路吗?

  皇甫志友:下坡路倒是没有,就是在这个,正在一年左右的时候,刚刚存上10万块钱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两口子乐的一晚上合不拢嘴,自己拿到自己的存折了,而且那么多的零在后面,我们两口子到那个时候都没有房,是租的小门市脸,小门市做的生意,特别的兴奋,可是没有几天,认识了一辆远路来的汽车,拉走了我们足足两车的满满的货物,价值大概比10万元不低。拉走了,我说的是没有回来,当时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事。

  阿丘:这人就消失了,连人带车带货全没了。

  皇甫志友:联系不上了,通信中断,十几天,货物还没有到达运输地点,因为运货也就是一天多,两天就能到地,可是他的货呢,半个月了,还没有音讯。

  阿丘:那你报案了吗?

  皇甫志友:报案了。

  阿丘:后来有结果吗?

  皇甫志友:后来没有找到结果,这个时候,雇车拉货的人,这个甲方就找到了我们,说车没有找到,看怎么办。对方已经着急了,所以就背着老婆,把自己的存折,交到了甲方,同时把我的身份证,还有存折的密码都告诉了他,告诉他拿到厂里边,给老板,随时可以支走,但是给我一个月的时间,我去努力去找,如果能找到,是件好事,如果不能找到,这钱就是你们的。

  阿丘:就赔了。

  皇甫志友:如果不够,我们再赚,赚够了,再还你,他说够了够了,这就足够了,拿到存折,拿到他们老板那的时候,他们老板好像特别感动,给我打了个电话,我记得那个电话打过来,我心里边特别热,特别激动。

  阿丘:他说了什么。

  皇甫志友:他说两件事,第一志友,人生的路很长,你走的很好,你以后一定能够走好,这个货找到了,咱们幸运,如果找不到,你哥哥我不让你赔,第二,以后我们再拉货,全到你这来,永远不会让别人找,即使你找不到车,也会再让你找其他的中介,给我们找。

  阿丘:这件事情对你们公司有影响吗?后遗症。

  皇甫志友:对我们应该说全是好的,第一是,丢货的这个方,给我们介绍了好多客户,而且到现在,我们还都是好朋友,我们那个志友货运的名字,还是他们深深信任的。

  阿丘:那你总得有一个合适的方法,来保护自己的利益啊,那老是这么骗的话,咱们没有钱可赔吗?

  皇甫志友:登记行驶证。

  阿丘:登记行驶证。

  皇甫志友:登记驾驶证,现场拍照片,最关键的是,后来出了事以后学到的,就是验证行驶证上的车驾号和发动机号,是否和真车相符,这个是最最具有权利的权威的一种方式。

  阿丘:这是皇甫先生第一次开公司,叫志友货运,我想问一下我们这个管理咨询师丛先生,您对这件事情有什么看法?

  丛寰宦:首先我要说,在这件事情发生之后,你可以有很多种选择,你可以跑掉,你可以拖,你可以赖,但是你选择了一个最好的方式,把自己的10万钱一个存折压上去,建立一种诚信,当然这是非常好的一面,从这件事情上来讲呢,短期来讲,可能对你自己的经营,对你自己的家庭有很大的风险,但长期来讲,使你的整个事业,获得一个很好的一个空间,这是很好的一面。第二个,但是另外一个方面,这也是我想知道的,就是在这事情发生之后你在自己的公司的管理上面,一些制度建设上面,做了哪些的工作,尤其风险防范这一方面。

  皇甫志友:以后的风险防范就是更加的制度化,更加的规范化,就是熟人来了也一样做程序。

  丛寰宦:非常好,我再给你一个建议,就是说在企业做大做强的过程当中,一定不要一个人去战斗,要多依靠各种各样的资源,要多依靠一些专业的机构,去帮助你去成长。

  皇甫志友:好,谢谢。

  丛寰宦:不谢。

  阿丘:这两年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金融危机,其实对全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虽然说,都说,其实对中国国内的影响并不大,但我,据我所知其实对很多公司都有影响,不知道你的公司,你的一些企业,有没有受到冲击和影响呢?

  皇甫志友:我们受到的影响就是,囤积货物没有卖出去,可以说商品还在,钱却没有了,但庆幸的就是我们公司没有贷款,所以才没有完全破产,后来现在想一想,没有贷款也倒是对了,最少,我们的货物还在吧,大家愿意跟我赔,就跟我一起赔,不愿意跟我赔,就我自己赔,后来有不愿意跟我一起赔款的股东们呢,我就拿我自己的钱给了他们,愿意跟我一起赔的,寥寥无几后来,剩到的都是几年过来,一直跟过来的好员工,好的股东。

  阿丘:咱们不聊那伤心事了,我们都知道,皇甫先生还搞了一个叫博爱种子计划,是吧?

  皇甫志友:对。

  阿丘:现在已经实施了吧。

  皇甫志友:现在已经实施了。

  阿丘:那么已经到底给多少人投资了?

  皇甫志友:现在一共是14个。

  阿丘:14个。

  阿丘:您曾经的计划是一万个大学生,每个人一万块钱,到目前14个人这种现状,当然说,你说有成功的,这样一种现状,会增加你对今后继续投资的信心吗?

  皇甫志友:信心是增加了信心,如果不增加信心,我也要坚持做完,因为做这个博爱种子计划的这个,它分为两个步骤,一个是在校大学生一万名创业,还有就是校外的3000万的风险投资,像雷庆瑶这个,就是介于两者之间,第一她是在校大学生,第二,我认为这个项目比较重,所以就是说投资100万块钱,为她在做这个创业,现在初步收益还很好。

  阿丘:初步收益很好。

  皇甫志友:嗯。

  阿丘:那给您带来多少收益呢?

  皇甫志友:给我带来还没有。

  阿丘:还没有。

  皇甫志友:但是我感觉,利益以后会有的,像是我在帮她做了唱片,因为她想唱歌,梦想就是以后开个演唱会,然后就请到了著名演员,也是作曲家刘尊老师为她写了一首我不哭,就是关于为她自己量身订作的一首我不哭。我记得,当写这个歌词,是刘尊老师我们聊了几个小时,然后在我们聊聊的时候,他拿起了笔写了几分钟,我以为他是记录在和我聊天的这个事呢,结果用五六分钟就能写出来了歌词,然后就马上唱给我听,当他歌唱完的时候,我就哭了,我想唱几句。

  阿丘:好啊,太好了。

  皇甫志友:(唱歌)自从这个世界有了我,就注定我要一路执着,茫茫人海坎坎坷坷,我依然笑着,这是我自己的本色。

  阿丘:虽然没有伴奏,但是我感觉到还是很好听,特别词写得很好,再问一下,就是刚才说您自己到目前为止没什么收益,那么这个资金对目前,对慈善事业,有带来什么收益吗?

  皇甫志友:每一个大学生,我对他们的要求就是,最少,要在他们创业的这个过程当中,用他们的营业的利润,在每个月必须用10%以上去做公益事业,而且要自己亲自去做,不能把钱掏出来做慈善,因为我们做的不是慈善,我们做的是公益,我们做的是一种感情,做的是一种报道,人生下来,就是欠这个世上的,我们欠父母的,是父母把我们养大的,是老师把我们抚育成人,是祖国给我们提供了和平年代,才有了我们的健健康康,我们欠这个国家的,欠爸爸妈妈的太多了,所以赚的钱最少有10%去自己亲自做到为社会服务去,大学生能用自己赚的钱去帮助别人,这才是真正的大学生。

  阿丘:我们听到了皇甫先生的那个投资计划了,想一万个大学生,有想法的,给一万块钱,但是如果你的想法好,你这个投资计划很完善,有意义,他愿意多投,也不知道在座的有哪位,有自己的想法,想创业,想咨询一下皇甫先生的,我们给你发言的机会。

  观众3:我就是一直有个想法,我想开一个婚庆公司,但是资金上(有些短缺)。

  阿丘:婚庆公司。

  观众3:对,(资金)有一些短缺吧,就是我不知道皇甫先生能不能(帮忙)。

  阿丘:婚庆公司。

  观众3:对,婚庆,礼仪,或者是这样的。

  皇甫志友:那么首先我就要问一下,自己为什么要创业?一定要创业吗?

  观众3:其实很简单,就是想让父母过得更好一点,然后自己能达到自己的理想,我有一个事业的标准。

  皇甫志友:我想听一下这个问题,如果亏了怎么办,还干不干。

  观众3:我觉得我会继续的,可能是前期工作做的不好,会东山再起。

  皇甫志友:会做一辈子吗?婚庆公司。

  观众3:一辈子不可能,因为我以前没有做过生意,我就是想从这方面,我能获取一些经验,那如果说能赚到钱的话,更好。

  阿丘:她的意思,希望看到有情人终成眷属,但是不希望看到有钱人终成眷属,反正不管怎么样,婚庆公司是她的一个小理想了,反正赚不到钱我,如果说实在是亏得太厉害,也就不做了。

  皇甫志友:这是我遇到的最大的难题,在座的三位老师,到时候还请多指教,就是现在存在的最大的疑惑,就是大学生创业得有95%点多的数据,就是我的经历,是中途而废了

  阿丘:我们现在问一下风险投资专家王学哲先生,您看,听了他的计划之后,和他所描述的现状,您就什么看法?

  王学哲:在中国来讲,不缺少创业梦想,但是缺乏这种支持,也希望有更多的这种成功的企业家,能够像您一样的话呢,去关注我们更多的这些创业群体,我的问题就在于,像您刚才说的,万人计划,一万个大学生,每人一万块钱,而这个一万块钱,可能对一个大学生成就他的创业梦想来讲的话呢,还不足以提供这种足够的经济基础。作为一个天使投资人,除了提供一些资金以外呢,他可能还需要提供很多的这种细心的呵护,以及包括一些这种关键时刻的,对他的这种支持。我们作为一个专业投资者呢,我们可能很难去投资到您现在所选择的这样的一些创业者,但是作为我个人来讲的话呢,我非常的愿意去为您义务打工,然后协助你去选择,去最后选定这些投资对象。

  阿丘:好,谢谢。好人会有好报的,好,下面我们请慕云五,您对这个有什么看法。

  慕云五:咱们片子这个栏目叫《奋斗》。

  阿丘:《奋斗》。

  慕云五:那大概是在节目录到20分钟的时候,我就越发强烈的感到奋斗这两个字,我最近也一直在关注创业的这个话题,尤其是大学生创业这个事,你的想法都挺好的,当然了,经过听的过程,我发现,不断的细的了解,就是这个想法,您也是在摸索着往前做的,但至少品牌先打出来了,是叫博爱。我说这创业不是那么简单的,不是你拍着胸脯出来,说就创业,而且我眼中的创业,也不是说,你开一个店,就自己干一个事,我觉得还是要有很新的东西的,你才可能,更有可能生存。想跟大学生创业这件事,想说的话题也是,尽量就通过您这样一个项目,能够甄别出来真正的创业,并且去把大多数那些创业不切实的想法,能通过您那种方式,把它熄灭掉,我觉得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作用。

  阿丘:好,谢谢慕先生。三位观察员,我们再听听丛先生。

  丛寰宦:关于创业方面的三个建议,第一个我想,一定要把自己的平台先做好,这是很重要的,从小的方面来讲,创业的人需要资金,您如果运作不好的话,他那资金没有了,从大的方面讲,中国需要一个创业的文化,我们还没有中国的比尔盖茨,创业人的文化,一个核心的东西,就是我们需要创业的榜样,这个很重要。第二个我想您还是要尽可能的去借助各方面的一些资源,把你这个池子要做大,光一个人去资助别人是不行的,你要利用你的关系,你的朋友,你的企业家的圈子,大家都来到你这个基金里面来运作。我想第三个,也是个很关键的问题,我不知道你这个基金,是否有一些专业的人员去进行管理和运作,你要注意世界上最好的基金和国内最好的基金,不是他的钱多少的问题,也不是它来源的问题,而是它有一个很好的团队去管理它,去运作它,这点是目前重要的,我就这三个建议。

  阿丘:好,感谢三位观察员,金玉良言。节目的最后,那么皇甫先生对以后事业的发展,有什么样的计划和期许,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

  皇甫志友:这个大学生创业和我的博爱种子计划,本来就不是我一个人的工作,我想把我的博爱种子计划,作为抛砖引玉的方式去投向社会,我们现在启动的就是天使计划,约请了共青团,青年委员们,让所有的青年委员们动起来,大家正在做一帮一的创业工程,青年委员们全是成功者,成功者一对一,是我们最好的模式,每一个人都帮助了一个人,那么我们的天使计划,就完成了,我们的博爱种子计划,不是我皇甫志友一个人的,是所有的有爱心的企业家,有爱心的商人们,共同来完成的,我们的国家,如果复制了一倍成功的商人,那么我们的国家就进步了一倍,如果翻了一倍以后,大家又在复制,那就是商业的N次方,那就是爱的N次方。

  阿丘:好,感谢皇甫先生,作为礼物,我们想送一个脚印,也就是皇甫先生自己的脚印送给他,做个纪念,希望他脚踏实地,达到自己的人生巅峰,来,脚还不小啊。

  皇甫志友:这是我今天收到最重的礼物,想通过我们《奋斗》栏目,让大家都来看一下,我们每一个企业家都正在脚踏实地的干自己的事,都在脚踏实地的奋斗着,也希望所有的年轻人们都奋斗起来,让我们中国更加富强,让我们世界更加充满爱。

  阿丘:好,非常巧的是,我们下期节目的嘉宾,和皇甫先生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关系,他就是博爱种子计划的一个受益人,她叫雷庆瑶,她有怎么样的创业的经历和人生故事,下期节目我们再见,再见。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