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李娜发布会自曝缘何21岁曾退役 新闻官成焦点

按住此条可拖动

体育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20:26 来源:新浪体育

频道: 体育 / 网球频道 / 2010中网视频集

标签: 网球

所属专辑:2010中网视频集

简介:

  问:在结束中网的旅程之后你有计划去多哈吗?

  李娜:我不知道现在跟多哈还有多远,如果差的不是很远的话我会申请外卡,差很远的话也不会再打比赛了。

  问:在今天比赛中对手一直发挥的很稳定,但是你可能下网和出界的球比较多,感觉对手的下旋所以就会产生这样的情况?

  李娜:如果下网出界不多的话我就赢比赛了,她可能,今天我觉得全部都是跟着她的节奏在走,感觉很多时候脚下差半步,很多时候脚都不到位,可能细微的调整上差一点今天,而且她本来就是一个很能磨的对手,感觉上没有很失望,都算是正常情况吧。

  问:这次比赛结束之后你大概能给灾区的奖金差不多人民币一百多万吧,从你个人考虑你希望这些钱能用到孩子的哪些方面?

  李娜:可能不会全部给玉树,一部分会给玉树,一大部分会给儿童基金会,因为玉树这个事情现在已经有很多人担心了,但是可能还有许多儿童没有人这么关注吧,所以我希望一大部分钱可能会给孤儿,我觉得她们一出生就被父母遗弃了,这对他们本来就很不公平。

  问:马德里的时候你说过想知道这笔善款的去向。不像有些明星可能都是一笔糊涂账。因为马德里40万挺多的嘛,这已经过去四五个月了,他们有跟你通报过吗?

  李娜:因为我当时是给那个扶贫基金会的,他们会跟我汇报。因为当时说可能这个完了,亚运会完了有时间会再去。

  问:现在关于多哈,实际的问题是如果今天皮尔不能赢沃兹尼亚奇的话,德门蒂耶娃和扬科维奇就入围了,就八名正选选手全部确定了,那你后面就不会参加比赛了去竞争替补优先权吗?

  李娜:如果给我外卡而且签证能解决的话,因为现在签证对我来说问题很大,是公用护照,不是私人护照,所以我现在要办签证就要报告国家队,我们现在签证很难办,假如说我要去莫斯科打比赛需要他们的外卡,但是这就不是在我的一年计划之内,就需要七个部门签字才可以报上,要有签证和外卡才会去。

  问:能不能谈一下你的教练老托,他对你在你的职业生涯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李娜:我们的团长,然后教练,如果我的经纪人不在的话,他就会帮我解决所有的问题。就是有时候话有点多,他有时候说“我们俩谈五分钟吧。”就绝对不止五分钟。

  问:今天看你就是两盘虽然被破了很多次,特别是第一盘,但是后来就是有一些机会能够扳回来,在那一些可以扳回的点有没有什么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好所以就是没能翻盘?

  李娜:今天莫名其妙失误特别多,就是我的预计是打到那,但是很多时候球一飞出去我就想,完了。就是很多时候都很莫名其妙的感觉。

  问:那是状态不好?

  李娜:不可能啊,因为不可能一天就能改变状态,其实今天好像特离奇吧。

  问:你今年好像从玉树开始到现在特别考虑慈善的事业,有没有考虑以后做基金会?就个人的基金会,因为我们知道姚明也有嘛。

  李娜:我现在没有精力去管基金会的事情,如果要真的做慈善可能会给其他的基金会,让他们帮助我,因为这样不会消耗我太多精力,估计等以后退役了也没人关注我,现在很矛盾,想做但是自己的精力时间又有限。

  问:其实也不能这样讲,你的影响力还是在那,退役以后大家还是会关注你的。如果说要去做的话你会专注去做哪些方面呢?除了儿童以外。

  李娜:青少年网球。

  问:你跟兹娃打过六次但是今年是第一次嘛,她今年是进了世界第三,还进了大满贯决赛,你觉得她成为了一个更好的选手吗?

  李娜:其实只是说她现在更自信一些,技术上都还好,可能大家看她温网进决赛了美网进决赛了,可能大家对她的看法不一样。

  问:你这个做慈善是遇到了像玉树这种灾难出来之后,还是说以后会定期的比如说每年会固定的把一部分奖金拿出来做慈善事业?

  李娜:首先我先要养活我自己才能做慈善,我要看我每年的奖金,我也有我的团队要养活,我没有那么伟大说自己都不养活去养活小朋友们,我得先看自己的能力,真的有这个能力再去帮助别人,我不想现在说我真的明年做不到的话我不想拿石头去砸自己的脚。因为我说到就要做到。

  问:今年也应该是单飞后的第二年,觉得和第一年相比,有没有哪些方面有进步,或者说是改变?

  李娜:其实没有很大的进步,只是说因为今年是第二年,因为去年可能是在探索摸索的道路,今年遇到的问题更少一些,因为头一年已经遇到过了,可能更适应这个事业圈子,更适应团队的合作。

  问:你说过退役之后想办网球学校,你在这方面你觉得自己的有什么特长

  李娜:我只是说希望能帮到更多的小朋友们,怎么说呢有利的训练环境,因为现在很多小朋友们都是,因为国内的体制和国外的不一样,因为牵扯到各个省队啊什么的,而且现在很多年轻的家长们不愿意让他们小孩进省队,但是这样就会导致他们没有地方可以训练,所以我希望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因为我毕竟是网球出身的,因为我不是学管理的,我还是会请人帮我去处理这些问题。

  问:我想做一个假设,如果你去了多哈你觉得穿什么衣服最能代表中国特色,因为咱们中国选手第一次站在总决赛单打赛场上。

  李娜:你不是说是替补吗?

  问:你还有机会可以打呀,你觉得如果有这个机会去亮相球员晚宴,穿什么样的衣服最代表中国女人的特色。

  李娜:旗袍。应该是吧。等我要真的能进了我才准备,我要是现在准备到时候进不了怎么办,巴厘岛那边应该都有衣服吧,他们那边应该都会准备。

  问:因为刚才谈到这个想办网球学校,因为我记得大概是四年前我采访你的时候问过你,当时你确认了你今后的理想是当家庭主妇,那是不是现在的理想已经变了。

  李娜:没有啊,我觉得又可以当家庭妇女又可以开网校,我觉得并不矛盾。

  问:两者不冲突。

  李娜:对啊,我觉得开了网校以后可以姜山管啊,然后我就在家当家庭妇女就可以了。

  问:孙静芳前两天说,说到你的成长环境,说你小时候在练球的时候有心理阴影,然后导致后来打球在球场上比较暴躁,你能谈一下那个时候的心理吗,然后你开网球学校也有这方面的一些考虑吗?

  李娜:因为我的教练从我12岁开始带我,一直带到我21岁退役,我觉得这9年时间我觉得对于我的成长,怎么说呢成绩是在提高但是我觉得多多少少会有你们说的有阴影,因为他不是一个懂得怎么去表扬队员的教练,所以我跟他训练的9年时间里他没有表扬过我一次,我跟李婷一个队,他永远都是骂我们俩,然后我们俩觉得我们俩是不是太笨了,因为他每次都是骂我们说我们,我觉得意识到第一次退役之后我觉得可能我不适合打网球,因为我的教练没有一次表扬过我,所以现在慢慢地跟老外接触啊。他们最大的变化就是他们不停地鼓励你,不停地给你自信,开网校我觉得不是说,因为如果真的是现在开时机可能还不够成熟,因为我希望网校不是以网球为主,希望网校可以和其他学校联合起来,小朋友们可以半天训练半天上学,等他们真的有机会到大学以后,他们可以自己选择走职业还是说以后可以找其他的工作,我不希望以后小朋友们像我们一样,人一生的前半段很长时间都只有网球,很少有学习的机会,我不希望他们的生活太单一了。

  问:我看到昨天周笔畅来看你的比赛,你们之间曾经有过什么交集吗?

  李娜:交集倒没有,比赛完了之后有交集。

  问:什么交集?

  李娜:聊聊,相互问候一下,就是聊了一下她最近的状况,我最近的状况,后面的大概一些行程。

  问:你在演绎圈友什么好朋友吗?

  李娜:我没有好朋友,因为我觉得人的一生有两、三个自己的朋友就可以了,我觉得太多朋友就是不是说朋友不会真心对你,而且我的朋友基本上都是我们从小一起长大的,我才会真心地去跟他们去交朋友,因为我觉得现在社会太复杂了。我原来尝试过把别人当作好朋友,可是他可能会背后捅你或怎么样,到最后是我认为的好朋友在害我。所以我会防备自己。

  问:刚刚听你们说的网球学校和救助孤儿的事,你对孩子有很多爱,你是一个很喜欢孩子的人吗?会期待以后成为一个母亲吗?给自己的孩子很多鼓励和表扬,而不是像当年的教练对待你一样,让他有很多爱,陪他一起成长。

  李娜:其实有时候我跟姜山聊天,我特别后悔,当时就应该要孩子,要不然现在孩子都7岁,因为每一个人出生时他们都没有很坏的思想,是因为环境啊或者是周遭的人给他们灌输的东西不一样,所以人的性格才会不一样。我当然希望如果以后我有小孩了我希望带他们去孤儿院,或者带他们去自己开办的网校,让他们可以和更多的小朋友一起交流,我不希望他们圈养。现在的小朋友都是独生子女,可能是老人啊,太宠爱他们,导致他们多多少少,说难听点,有点扭曲。所以我希望他们从小可以接触到更多小朋友,给他们的感觉是他们是在一个很公平的环境下成长。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