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CNN专访姚明:我依然很棒 詹姆斯不是叛徒

按住此条可拖动

体育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00:45 来源:新浪体育

频道: 体育 / 篮球-NBA

标签: NBA篮球

所属专辑:NBA专题

简介:

  北京时间9月15日消息,近日姚明接受了美国CNN《亚洲名人聊天室》(Talk Asia)节目的专访,姚明在访谈中称重新回到赛场会感到紧张,同时他还谈了一些关于自己的女儿和姚基金的一些问题。

  主持人:姚,欢迎回到《亚洲名人聊天室》。最近一段时间对你是非常有趣的一段时间,没有篮球,这给了你机会关注其他事情,比如成为父亲,还有你的姚基金。告诉我这一年对于你来说是怎样的。

  姚明:过去的一年我有了很多空闲时间,我的伤病让我暂时远离了比赛,光明的一面是让我能和家人在一起度过一些时光,经营我的姚基金还有其他事情,并且能学习其他新东西。

  主持人:只能在电视上看到你的队友们在场上打比赛,你却不能成为其中的一部分,这对你有多困难?

  姚明:开始很难,然后之后你需要不停告诉自己冷静下来,不是今年(上场)而是明年(上场)。我认为过去的一年对我来说很重要的是我学习到如何更有耐心。

  主持人:去年五月,你的受伤的左脚让你离开赛场,你的脚踝被重组了,你将重回休斯敦火箭,你对你完全摆脱伤病有多自信?

  姚明:老实讲,图像上一切很完美,我是指X光图像,直到今天,我走路很好,我的脚已经准备好了,我开始打第一场真正的NBA的比赛,还需要注意一些事情。

  主持人:当你的脚踝受伤时,很多人认为你的职业生涯终结了,你听到人们这么说是什么感受?

  姚明:当然,这震惊到了我,从9岁开始,打这个比赛你打了20年,每个人都知道你的职业生涯总有一天会终结,但是我现在还没有准备好那一天的到来。当我24岁、25岁的时候,我知道我的身体会每年走下坡路,我知道我受了可能终结职业生涯的伤的时候,那是我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刻,这对我非常难熬。

  主持人:是的,当那发生的时候,你可以说是在职业生涯巅峰期……

  姚明:嗯,这是关于我达到我的顶点。

  主持人:你对重新回到赛场紧张吗?

  姚明:是的。在我们决定对我的脚做了什么之前,我们有很多计划来治疗我的脚,A计划,B计划,C计划……他们问了很多医生,我们也问了一些NBA球员,有现役的,有退役的,他们在手术后感觉怎样。他们给了我们很多好的意见,非常有帮助。最终我们决定,“好的,我们做这个手术。”我们来看看会发生什么。

  主持人:恢复过程有多艰难?

  姚明:像我之前说过的,我需要耐心,我对此需要耐心。运动员精神上一直需要有侵略性,要更快,更迅速,更强壮。我们不想浪费一秒时间,我们今天能做出双份的,为什么要等到明天去做?但是另一方面,你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就需要耐心,在这种情况下要慢慢来。

  主持人:但是你的职业生涯都受伤病困扰,从2005年你每年都因伤缺席至少10场比赛,如果这种情况继续,火箭突然跟你说再见,你觉得这个赛季对你来说是不成功则成仁?

  姚明:即将到来的赛季是我的关键赛季。我一整年没打,我有严重的伤病史,这让我成为球队的风险,球队需要冒险留下我,这是……我是说,这是事实,这没什么错误,下个赛季我想要先健康的打完整个赛季,然后向人们表示我以前有多棒,我现在依然那么棒。

  主持人:你在四川地震后建立了姚基金,这个基金进行的怎样了?

  姚明:姚基金已经运行了两年,我们已经在四川地震灾区建造了四所学校,,另外两个在云南,一个在甘肃,一共七所学校。我们也在寻找其他机会帮助更多的孩子。当然,大部分学校会在贫困的地区,他们非常非常需要帮助。

  主持人:还需要做多少事情?还有多少人需要帮助?

  姚明:你指孩子?

  主持人:是的。

  姚明:我们的学校,四所学校一年大概接收600-700个孩子。我相信有更多需要做的。

  主持人:你能从政府那得到帮助吗?

  姚明:我们从CYDF,也就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得到了很多帮助,他们是非常好的人,很有经验,和我们的新成立基金会不同,他们给我们很大帮助。

  主持人:上次你在休斯敦参加《亚洲名人聊天室》时问你说,你能在美国到大街上吃饭吗,你说,是的,我能。在中国情况什么样?

  姚明:我需要住在我自己的房子里。这是我的答案。

  主持人:走到街上会怎样呢?

  姚明:戴顶帽子,希望墨镜能起到作用。

  主持人:哈哈哈。这只会让你更容易被人认出。

  姚明:是的。

  主持人:你知道你非常谦虚,安静,有礼貌,你是怎样让你自己不飘飘然的呢?

  姚明:我在中国出生长大,待了22年,然后搬到美国,半年时间在这里半年时间在那里,比较两种文化,你就知道什么更适应我的性格,很难改变我的生活方式。

  主持人:你父母跟你一起住……他们在休斯敦和你一起住对吧?

  姚明:是的。

  主持人:你认为会不会有一天你给自己戴高帽子,“我太伟大了” ,你的父母会(纠正你)……

  姚明:是的。那个答案很简单。

  主持人:他们会对你说什么?

  姚明:他们可能会给我一些书,书是关于怎样谦虚生活的。

  主持人:这里很多人知道你的女儿刚出生,祝贺你。成为父亲怎样影响到你?

  姚明:首先,在孩子出生后,我在家里是二等公民,但是我喜欢这样。当然只有9周,但是我仍然很清楚地记得每个时刻,怎么把她带回家,怎样开车带她,怎样喂养她,怎样给她换尿布……

  主持人:你2米26,你妻子1米90,每个人都想知道,孩子有多高?

  姚明:实际上她不是非常高,和其他人猜测的相比,正常身材。

  主持人:如果她长得很高,你会希望她跟随你的脚步成为篮球运动员吗?

  姚明:我只会告诉她跟随自己的心,如果你喜欢,好,我可以给你一些诀窍,如果你不喜欢,无所谓。

  主持人:中国有一些人有些失望,现在你的女儿是美国公民,他们有权利为这个失望吗?

  姚明:我觉得他们应该会理解。尽管她现在是美国公民,她可以在18岁后有权利选择成为中国公民,或者现在。我想把选择权留给他。

  主持人:你曾经说你一直想成为有名的人,不需要是篮球运动员,你很期望有名吗?

  姚明:当我小时候,我想成为历史学家,(主持人:历史老师?)不是印第安纳-琼斯那种类型的,我喜欢历史,历史课是我最喜欢的课,我梦想有一天能全世界旅行,能看那些古老的建筑。2004年我错失了好机会,当我们打雅典奥运会时,甚至没有时间出去转转,去参观那座神奇的城市。我没能再回去那里。

  主持人:你认为中国篮球的在NBA的未来有多光明?

  姚明:这是个很大的问题,没法简单的回答。这不是怎样改变训练球员的方式,而是整个体系,我们有很多问题要解决。这从职业联盟,到国家队,到我们怎样教育那些孩子。这是个太大的问题,我不能给你一个简单的回答。

 [1] [2] [下一页]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