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浪专访郑智完整版 解析恒大世俱杯谈未来

按住此条可拖动

体育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15:05 来源:新浪体育

所属专辑:2015世俱杯

简介:

日本大阪湾,初冬的午后。在和煦的阳光下,金黄美丽的枫叶树边,穿着一身正装的郑智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这些年采访过郑智很多次,但在这种户外的环境下,与西装笔挺的郑智对话倒是第一次。

不过,一如在球场内外无论遭遇任何顺境、逆境,遇到什么样的变化,早已是球队中流砥柱的郑智永远是不变的稳定自若、荣辱不惊。郑智的言谈与想法也不会因为场合与装束的改变受到丝毫影响。也许,这就是这位曾经获得亚洲足球先生、中国足球先生特有的那份淡定与从容。而这份心态与一直自律而保持很好的体能也让郑智能够依旧成为恒大战车的领军人物。

新浪体育:还是要谈一谈这次世俱杯的首场比赛,虽然绝杀了对手,但很多人看来,其实恒大胜得非常惊险或者说幸运,因为对手实力并不弱。

郑智:没错,第一场比赛对我们来说非常困难,首先这次的对手还是实力非常强的,这支球队个人能力、战术素养都非常高,绝对要比2013年我们第一场对阵的非洲冠军球队(埃及阿赫利队)实力要高,所以第一场比赛特别困难,但我们能够在先丢球的情况下扳平,再逆转,整个比赛过程绝对是跌宕起伏、激动人心,我们球员也非常兴奋,以这种方式闯过这一关,真的特别高兴。

新浪体育:想到了困难,但是没有想到会以绝杀的方式过关是吗?

郑智:这样的过程是没有想到的,但我们对墨西哥这个对手的实力判断是有的,本身墨西哥实力就强,对方又是中北美冠军,打法比较接近南美,赛前我们看了很多录像,但录像和场上感受是不一样的,在场上真刀真枪一较量,感觉对方比看录像的能力更强,所以最后能够绝杀对手,绝对是全队永不放弃的精神与信念支撑着我们,这些年为什么恒大能够经常有绝杀或者关键比赛能够咬下来,都是得益于这种精神力。

新浪体育:接下来会有更大的一个强敌等着你们,这就是与巴萨的比赛,你怎么看?

郑智:我知道这场比赛我们获得胜利的机会要比第一场小得多,但足球场上任何结果都可能会发生,没有哪球队踢之前就会认输。巴萨是全世界水平最高的球队,球员都是世界级的球星,与他们比赛我们首先是学会享受比赛,因为我们付了这么多辛苦来到世俱杯,就是为了希望能够打到巴萨面前,现在我们实现了这个目标,当然要享受这样的比赛,而不是比赛还没打,自己就产生了畏惧感。第二,就是我们从这样的比赛之中吸取、体会到一些过去无法感受的东西,因为有机会能真刀真枪与欧冠冠军交手的机会太难得了,我们从比赛之中学习到一些东西,不能打完了就白打了。

新浪体育:最欣赏巴萨的球星,有没有赛后交换球衣的想法。

郑智:巴萨有太多的世界巨星,梅西、内马尔等等,但我觉得每一个巨星都是这个团队的一份子,所以我更欣赏巴萨的整体,他们是一个强大的团队,每一个位置都是有世界级球员。我相信大部分喜欢足球的人都欣赏巴萨的整体打法,他们有能力让比赛画面变得特别赏心悦目,所以才有很多学习他们的打法,至于换球衣还是看机会吧。

新浪体育:与巴萨这样的超一流球队交手,你们需要准备的重点是什么?

郑智:最重要就是要专注投入比赛比赛,对手实力这么强已经不用多说了,但我们要学会用自己的办法来与对方周旋、抗衡、限制,至于具体表现就要看临场发挥了。当然,对方也会限制我们。

新浪体育:回顾一下即将要过去的2015年吧。

郑智:2015年对于恒大来说可以说又是一个圆满的一年,到现在为止,我们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中超冠军、亚冠冠军,这两个冠军拿得非常非常不容易,个中辛苦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包括伤病,包括换教练,也包括中间成绩出现了起伏,无论是中超还是亚冠,很多球队都有望争夺冠军的情况下,我们能够拿到中超和亚冠的冠军确实非常圆满。

新浪体育:为什么笑到最后的总是恒大,恒大到底强在哪里?

郑智:我在这支球队训练、生活了5年多的时间,是这5多年的积累让恒大队变得越来越强。大家现在看到我们的人员结构、临场心态都特别成熟,但这一切都是过去5年多积累的结果。恒大刚开始搞足球的时候引进了很多内援,后来这几年又换了不同类型的外援,经过这几年的磨练,特别是有了亚冠的磨砺,恒大球员的心态已经变得非常成熟,为什么我们很多比赛有绝杀、有逆转,包括这次世俱杯首战,因为我们在落后的时候心态一直很平稳,我没有慌乱,这就是积累的结果,任何球队一开始也不是这样的,通过拿了这么多中超冠军,两个亚冠冠军,这样的心态可以让技战术发挥得更加稳定、更加平衡。

新浪体育:恒大队的大手笔投入、包括引进大牌教练是不是对球队都很有利。

郑智:无论是引进里皮、斯科拉里这样的著名教练,还是引进了高水平的外援,这些都对恒大有很大帮助。像我们在这两任冠军教练带领下,在他们不同风格理念下,吸取了很多养分,我相信俱乐部能够引进他们也是做了很多课程,就是希望我们从他们学习先进理念,而不管是里皮还是斯科拉里,都把他们自己的东西非常无私传授过我们,对足球的理解告诉我,甚至是身体力行,让大家感受到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球队这几个赛季经过了引进大牌教练,大手笔外援,不仅仅让球队受益,也让俱乐部运作也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

新浪体育:作为恒大与国家队的双料队长,你觉得恒大俱乐部的成功能否复制到国家队之中?

郑智:我也知道很多人都在问,为什么恒大队和国家队的很多人员相似却成绩不同,我觉得这两支球队的情况不能简单从人员组成这方面来进行比较,俱乐部和国家队还是有区别的,俱乐部有高水平外援来帮助俱乐部。而国家队则没有。其次,国家队比赛需要精心准备,也需要了解对手,不是特别简单的事情。相比之下俱乐部赛事每年都有,备战可能形成常态,国家队的周期性更长,4年一次,如何调整这种比赛的准备是与联赛是不一样的。第三点,国家队是每个国家都把最好球员集中一起,但俱乐部的好球员可能比较分散,另外国家队比赛的时候还有会状态,伤病、旅途等方面的影响。所以不是说俱乐部表现好,国家队一定表现好,但我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全力以赴投入到国家队比赛之中。

新浪体育:2015年即将过去,你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

郑智:说起来最近这些年对自己一直以来没有什么太长远的目标,因为不知道你们指的未来是不是以后很长远的事情。因为这几年我一直在忙于眼前的比赛,永远下一场比赛最重要,比如俱乐部亚冠和联赛,还有国家队的比赛,下一场比赛一直都是最关键的,每一场都决定后面的命运。对于我来讲,既然现在还在踢,就要准备好下一场比赛。如果说从长远一点来看,我现在在恒大也效力了5年多,希望能够延续下去好的状态,希望能够在这里踢的时间长一点,为恒大做出自己的贡献。(新浪体育 于静 袁野)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