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棕榈泉总监高球教学 単轴心挤压打法技巧

按住此条可拖动

体育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10:40 来源:新浪体育

所属专辑:高尔夫球技术

简介:

  棕榈泉国际高尔夫学院总监刘洋为球友带来了単轴心挤压打法的技巧,以下为视频文字实录:

  大家好,这里是棕榈泉国际高尔夫学院,我是学院总监刘洋。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一种国际最新的流行打法,単轴心挤压打法。

  我们知道,挥杆的方式有扫击,这是大家经常使用的一种方式,现在有一种方式叫挤压式打法,它有很多东西和扫击有区别,甚至有矛盾的地方,旧式旳挥杆方式是以扫击为主,稍有球龄的球友都会听到这句话:“上杆的时候,你的重心是要偏移到右腿,转到右腿内侧,下杆的时候随之转到左腿内侧,上杆的时候,头部会有向右边转动的侧移,下杆的时候会向左边转过来。”实际上这种旧式的扫击打法是双轴心的,它的重心永远在侧移的状态当中,传统的挥杆方式是以扫击为主,也就是扫击式打法,代表球手有厄尼·艾尔斯、菲尔·米克尔森、维杰·辛格,这些国际球员他们的打法都是扫击式,特点是挥杆的幅度比较大,整个的挥杆圆弧半径画得非常大,利用圆的半径长度来增大挥杆的速度,身体的轴心始终在晃动、侧移当中。上杆的时候,相信每个球友都听过这句话:“上杆的时候要把你的重心转移到右腿内侧,下杆的时候要转回左腿内侧,上的时候要右腿内侧,下的时候回左腿内侧,这样的话,你的头,你的中轴,实际上是永远在晃动当中,先是移到右边,又移到左边,这实际上是两个轴心,用两个轴心去挥杆。

  我现在要跟大家讲的,是单轴心的的一种打法。所谓单轴心,顾名思义,就是以一个轴心为主导轴旋转,用一个核心力量,大肌肉的核心力量来打球,没有手臂的动作,而只是中轴的旋转,感觉很简单,就是一个轴心旋转,然后带动了球杆,球杆围绕着一个轴心来旋转,形成向下挤压的角度,所以这种打法的特点是比较简单。这样的打法比较简单,也非常有效,挥杆的效率会提高。

  今天我们来讲下,最重要的东西就是,轴心的问题,你的轴心在身体的哪个部分呢?我们知道,上半身的躯干是我们身体的中轴,下半身呢,实际上是以左腿为轴,不是两腿中间,而是左腿为轴,当你右腿打开的时候,向后移动的时候,上半身会随着右腿的后移,跟着后仰,如果是一号木的位置,右脚会站得更开,这样你的上半身就会往后仰,为了和左腿成直线,会往后仰,这样你的起飞角就会很高,随着你的球杆越来越短,你的身体起飞角就会越来越低,切线就越来越平

  ,这样你的起飞角,像打短杆的时候,劈起杆、九号啊,它的弹道就会比较底,但是你要打长干的时候呢?移动右脚,打开,一号木,三号铁,就会打的比较高,起飞角就比较高,只移动你的右脚,而左腿和上半身永远是一个轴心,成为一个直线的轴心,旋转的是这个轴心,这就是单轴心挥杆的一个基础理论。当然,找到自己的轴心不是一时半会的事情。

  我要给大家纠正一个理念上的错误。很多人都听过一句话,“叫上杆的时候,头要不动,挥杆的时候头不动”,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什么叫头不动?头不动是相对于球不动,头相对于肩膀永远在旋转,你的头,上杆的时候,如果真正不动的话,相对于肩膀不动的话,会变成,跟着身体摆动,上杆的时候,上半身的轴心,会晃动,上杆,下杆,都会摆动,这时候,你的头(相对于肩膀)没有动,但是没有一个轴心的感觉,而头相对于肩膀要始终在动,相对于球,是不动的。上杆的时候,头实际上再往左边旋转,上杆到顶的时候呢,你的下巴在左肩膀上面,下杆的时候,正好相反,头要向右边旋转,收杆的时候,你的头,你的下巴,在右肩膀上面,这个位置。所以是我们不动肩膀,只动脑袋的话,是这样一个动作,上杆的时候,你的头是在往左边慢慢旋转,到顶的时候,会感觉,左边脖子这根筋会有点疼,这才上的到位,上到顶,我们做一个上杆动作,这就是上杆的时候头和肩膀的位置,这时候我们的轴心是稳定的,下杆的时候,可以做一个慢动作,头慢慢地向右边旋转。好,这时候到顶,下巴在右肩膀上面,这时候我们做一个收杆动作,这时候我们的轴心也是稳定的,这样才能保证单轴心的始终稳定,所以我们要做单轴心挤压打法。最基础的动作是要把自己的轴心找到。

  下面呢我给大家介绍一个比较好的练习方法,大家可以很快找到单轴心的感觉。

  我们做好站姿,正常的站姿,然后,我们把右脚,向后迈一步,让你的右脚脚跟,和左脚脚尖,成一条线,这时候,把右脚完全离地,脚跟离地,让你的上半身感觉,全部压在左腿上面,这时候感觉,上半身的胸口和左腿是一根轴心的,这时候围绕着这跟轴心旋转上杆。挥杆,可以一开始从慢一点的动作开始做,如果很快的话,很容易摔倒。一开始的时候,从半挥杆,到四分之三挥杆,最后再到全挥杆。你能从慢动作,然后一点点的加速、加力,找到一个轴心,不让自己身体摔倒,但是呢,要围绕一个轴心旋转,感觉重心在上杆的时候,重心在左腿的内侧,下杆的时候,打开左腿,像门一样的打开,让杆头过去,这时候的重心在左腿外侧,上在内侧,下在外侧,这样你很快就能找到你轴心的位置。如果你的头继续晃动的话,你肯定是完成不了挥杆的,你很快会摔倒。所以,如果想要做到,一个轴心这样站住的话,你的头势必会,像刚才我们做的训练一样,向左向右的训练一样。上杆的时候,头会向左旋转,这样你很快就会找到自己的轴心,做好一个轴心的挥杆动作。

  中文名:刘洋

  英文名:DIO

  国籍:中国

  职位:棕榈泉国际高尔夫学院副总监、南航项目总监

  最好成绩: 67杆

  球龄:18年

  教龄:15年

  证书:中国高尔夫职业教练(CPGA)

  简介:

  刘洋,棕榈泉国际高尔夫学院副总监。1999年毕业于中国第一家专业的高尔夫学院——北京高尔夫运动及管理学院,是中国第一批考取中级职业高尔夫教练之一,拥有两年中巡赛职业征战经验,曾任中国高尔夫国家队助理教练,全程协助国家队队员日常训练。作为一名拥有15年丰富教学经验的资深教练。他对于当前国际高坛上最流行的“单轴心挤压”打法拥有独到的见解和教学方法,对于传统的“扫击式”教学法也非常擅长,最为擅长职业球员的培养与低差点球手的进阶,因而能做到“因材施教”,常能运用独到的教学方法让球友们收获立竿见影的教学效果。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