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安倍推解禁集体自卫权遇挫 将微调方案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2日05:50 来源:《直播港澳台》

简介:

中新网6月22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国会22日闭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未能在本届国会期间做出变更宪法解释的内阁决议。安倍政权掀起解禁自卫权“浪潮”,反对声此起彼伏,但其全无悬崖勒马之意,国会结束后将继续推进执政党协商,执意继续在右转道路上“暴走”,令世人警惕。

“大费口舌”推解禁集体自卫权 不得民心

据日本媒体19日报道,安倍所在的自民党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均认为,在截至6月22日的本届国会期间,内阁难以作出变更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定。至此,安倍企图绕过国会,仅通过内阁决议变更宪法解释而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愿望告吹。

就变更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公明党持谨慎态度。公明党迄今为止一直认为,现有的宪法与法律框架规定的个别自卫权和警察权足够应对日本的安保问题,因此反对使用“集体自卫权”这个概念。

安倍为求解禁“集体自卫权”,大费口舌游说各方,特邀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官邸会谈,拜托山口执政党内协商事宜。

有日本媒体指出,原本被定位为“实现(经济)良好循环的国会”,随着安倍一再呼吁解禁集体自卫权,已变成“集体自卫权的国会”。

在野党方面纷纷指责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举动。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曾指出,安倍要对“积累了半个多世纪”的宪法解释作出完全相反的见解,仅凭内阁决议是不可能的。生活党党首小泽一郎认为,安倍脑中也许是有二战前日本的军事强国印象,想凭借自卫队积极前往海外而“发扬国威”。

此外,日本国内民众及各界有识之士也纷纷抗议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举动。近来日本各团体数千人陆续在东京永田町的国会议事堂附近等地举行集会,高呼“反对战争”、“不要破坏《宪法》第九条”等口号,展示了与安倍截然相反的鲜明立场。

日本27个行政区划的215名地方议员也成立超党派团体“自治体议员立宪联络网”,要用立宪主义和和平主义与政权暴走进行斗争,通过联合来“反抗错误的潮流”。甚至日本一位家庭主也决定将日本宪法第九条申报诺贝尔和平奖,以此对抗安倍强推行使集体自卫权。

然而,分析指出,日本有识之士的呼声,安倍是“一句也听不进去”。政治评论家森田实认为,在结束“扭曲国会”局面后,当前的日本国会几乎是处于对安倍“言听计从”的状态,“无法阻止其暴走”。

6月19日,日本政府向自民、公明两党干部提交安保法制相关内阁决定文案,称行使武力“是宪法所允许的”。虽然赶在国会闭幕前已来不及,但安倍政府力争以文案为基础,在7月上旬的内阁会议上,做出变更宪法解释的决定。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