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越南默许民间示威游行 与我南海争端加剧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8日01:37 来源: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

简介:

在35年前的2月17日,中国与越南在边界地区爆发战争(中国称“对越自卫反击战”),此后10年时间里,中越军事冲突不断。据法新社16日报道,越南一些反华活动分子当天上午举行集会,纪念越南与中国边界战争35周年。美联社报道称,也许越南官方并不希望看到这种“反华集会”,所以在游行人员旁边还出现了“反示威”力量。

  法新社称,16日上午,大约有70名越南民众来到位于河内市中心的还剑湖附近举行游行。他们高呼反华口号,拿着照相机和摄像机相互拍摄, 将视频和照片放在博客和社交网站上。随后,人群增加到约100人,他们从还剑湖一直步行到附近的李太祖雕像,并进行献花活动。

  这些示威者高喊口号,戴着纪念中越战争35周年的红色束发带,手拿缠有黑带的白色玫瑰,带子上写着“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示威人群最后前往越南著名的旅游景点玉山祠,在那里献上鲜花,并发表简短演说,然后便和平散去。法新社报道称,越南便衣警察密切关注着集会活动的发展,但没有逮捕人。法新社猜测,可能是越南政府希望避免有关画面扩散至社交媒体。

 

 

 

 

 

-

  不过,美联社认为,越南官方对此次集会还是采取了一些“软处理”措施。据悉,从16日早晨开始,有数十人来到李太祖公园,大声播放音乐并跳舞,阻止示威者举行计划中的仪式。一名示威人员称,他们遭遇到“反示威”行动。据美联社报道,示威者怀疑是越南政府部署的这些“跳舞者”,意图阻止他们靠近李太祖雕像,并发表演说。而少数靠近李太祖雕像的示威者也被“嘘”走。

  一名越南经济学家对美联社表示,对于河内的执政者而言,与主要贸易伙伴——中国之间的关系,是一个高度敏感的国内政治问题。政府不希望街头出现的针对中国的愤怒之情扩散至其他领域。法新社16日称,越南官方媒体对中越边界战争35周年作了一些报道,但并未对16日的示威进行报道,越南外交部也未发表评论。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1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越南的改革使得社会进入了多元化的阶段,民众可以进行集会和游行。根据现行法律,越南政府不能强行干涉,但是政府方面会采取一定措施进行管控。

  此外,庄国土表示,去年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越南后,中越关系进入了平稳发展时期。但是,由于前一段西方媒体炒作“中国要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越南少数反华势力借机升温,这次他们也是通过举行集会来表达不满。这些与西方有着密切联系的越南反华势力应该引起中越双方的警惕,因为这些人有时候更多的是借国际问题宣泄对国内政府的不满,不能放任不管。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